112-2學年度新進教師 胡瑋秀

學歷:美國密西根大學土木工程博士
專長:纖維混凝土、碳封存、複合材料

Great works are performed not by strength, but by perseverance.
-Samuel Johnson

在安娜堡的博士生涯裡,恰逢COVID-19使的整個過程充滿艱辛和變化,但正如同山繆∙詹森博士這段話所說,持之以恆的堅持讓我得以收穫豐富難忘的留學回憶。

2012年,儘管當時高中剛畢業的我第一志願是材料系,卻因為級分不夠無法選填,稀里糊塗的就跟著死黨一起填了臺大土木系。剛加入臺大土木系時,看著系上的各種課程與分組,不免對未來畢業後要做什麼感到徬徨。直到大三因加入了系學會學術組和擔任杜鵑花節的總召,讓我有了機會深入請教各組的老師和學長姐,驚喜的發現原來臺大土木系也有與材料相關的領域。在一次鋼筋混凝土學的下課後詢問了當時授課的廖文正老師相關的問題,隨後很幸運的開始在廖老師的指導下進行了大專生研究(學士論文)並就讀了結構組。大三後的這些經歷也成為我決定出國攻讀博士班的重要契機。

2019年夏天,我順利前往美國密西根大學(University of Michigan, Umich)土木與環境工程系展開了我的博士生涯。比較特別的是我有兩位指導教授Victor C. Li教授和Brian R. Ellis教授,分別來自土木工程裡的材料組與環境工程(永續發展相關)。同時兩位教授的教學和研究風格也十分迥異,不同的研究思考與討論的方法常常彼此碰撞,雖然需要花更多的時間去適應協調,卻也給了我很珍貴的經驗;也因為同時身處在兩個研究團隊裡,讓我結識了來自各國將近二十位的博士生、博士後和交換學者,除了研究上的交流外,我們還會彼此分享各國的民情文化,同樣是很有趣的經歷。

研究方面,在剛到密西根大學時我便很幸運的有機會能參與美國能源部(DOE)的大型研究計劃: 利用碳封存技術減少建築物的碳排放。希望從微觀的材料出發,結合新型的纖維混凝土與碳封存的技術來實現節能減碳的目標。雖然博班期間因為疫情的緣故實驗室停擺了將近半年,在一年後才逐漸恢復正常使的研究進度嚴重落後,得助於兩位指導教授與研究團隊的幫助,並時時警惕自己咬牙堅持不要放棄,我最後終於如願的順利取得博士學位。

與Brian R. Ellis教授畢業合影

2023年8月返台前歡送會

也因為COVID-19的關係,最初的求學生活幾乎都是在宿舍與實驗室中渡過,沒有太多的機會旅行。隨著疫情趨緩,藉由參加研討會的機會,終於能離開寒冷的安娜堡,和我的老婆一同到溫暖的奧蘭多、東岸繁華的波士頓及鄰近的芝加哥等地旅遊。現在回想起來,當時適時的旅遊為我就讀博士期間能堅持下去提供了很大的助力。



左上圖為芝加哥星巴克旗艦店與開心的老婆、右上圖為波士頓公共圖書館、下圖為奧蘭多環球影城

台大土木工程學系一直是我博士期間的目標,如今很榮幸能夠回到台大擔任教職。不論是發展低碳甚至是淨零碳排材料,亦或是將我的所學教授給台大的學生們,我期許未來能在土木工程領域做出更多的貢獻,也祝福各位同學們在選定目標後,可以堅持並順利的朝目標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