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概念設計心得

土木一 潘筠顏

土木工程概念設計對於剛升上大一的我而言是一門非常新穎、令人期待不已的實作課。在正式上課前,我認為我能從這門課學到許多關於結構設計及技術性的知識,然而,在真正開始上課後,我發現事實並非如此。不同於其他專業科目,老師在上課過程中不會一直教授我們新知識。由於這門課的主旨在於激發我們的想像及創造力和讓我們了解未來四年的課程方向,老師的角色比較貼近一個引導者,——在我們遇到困難時從旁提供建議,留給我們大部分的發想及設計空間。

我們這學期的課程主題為「浮在醉月湖上的塔」,除了塔的設計,也涵蓋了應力、浮力等學科及Matlab、Autocad、Sketchup等軟體的應用。總而言之,從發想到最後完成需要經過許多縝密的步驟,絕非只有設計並動手實作這麼簡單。首先,我們花了點時間才討論出最終結構。由於我們先前對於結構設計可說是一無所知,我們沒辦法迅速地繪製並判別出哪一種結構最為穩固、哪一種一定不可行。在經過多次的matlab結構分析後,才終於開始了我們的製作。而鋸木頭、鑽洞、切割銅片等手工部分,對高中時鮮少有機會動手實作的我們來說是一件非常陌生的事物,需要一些時間才能逐漸熟悉。看著一段段的木頭漸漸有了塔的樣子,我們獲得了相當大的成就感。最後,在塔的製作完成後還需要進行載重及浮力測試,以確保塔的設計是符合現實需求的。每組都需要在測試後再對塔進行調整,讓他在學期末時能有最完整、理想的樣子。

製作過程中,我們遇到了許多困難,主要可歸納成三大點:

首先,材料不足:每組幾乎都會遇到銜接點銅片不夠的問題,而我們這組所討論出的最終解決方法就是拿最長的螺絲,並用斜切的方式固定兩段木頭。儘管這樣的連接方式沒辦法跟利用銅片一樣穩固,但在材料有限的情況下,這已經是最好的方式了。

其次,時間不足:製作塔及建模等等作業需花費的時間遠遠不止課堂的三小時,因此,我們需要利用課餘時間來加班,以在期限內完成老師訂下的進度。問題是,由於大家的空堂時間都不同,同組組員很難湊出大家都有空的時間,因此,每個人的工作量就會相對變大。雖然很辛苦,但我們總算是把塔做出來了。

最後,沒有良好溝通:溝通若有誤會,將會導致塔的製作成果不如預期甚至做錯,需要花費更多時間拆掉重做。針對這點,我們學到了每個人都應該在開始製作前和大家說明他要做哪個部分、並確認自己將要執行的步驟是不是正確的,或是直接看著設計圖做。藉由此改善方式,我們製作錯誤的問題在課程開始幾個星期後便大幅減少。

經過一個學期的課程後,我學到最多的莫過於團隊合作的能力及重要性了。當一個團隊擁有好的氣氛時,事情才能做得快且做得好。「溝通」及「互相體諒」實在是非常重要。在這個學期中,我看到有別組組員因為意見不合而爭吵、抑或是因為某些人不願意加班或不做事而予以責怪。慶幸的是這些問題都沒有發生在我們這組中。我們這組或許有人在學期之初並不是那麼的積極,但越到學期末,我們了解到原來他們也想參與,只是可能溝通能力沒有那麼足、又怕做錯了會造成我們的麻煩,所以表現得不那麼積極。從這些例子中我們能知道,土概真的是一門考驗耐性及重視溝通的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