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技廠房設施國際論壇 High-Tech Facility International Forum

編輯室

由臺灣高科技廠房設施委員會 (SEMI Taiwan) 主辦、臺大嚴慶齡工業研究中心和本系高科技廠房設施研究中心協辦的高科技廠房設施國際論壇 (High-Tech Facility International Forum),於9月14日假南港展覽館舉行。本屆論壇的主題聚焦於「廠房智慧化之妙方Effective Ways to Make Facility Smart」的相關討論。廠房設施是工業、製造業的基礎,面對全球市場的競爭和科技發展的趨勢,智慧化的生產過程攸關國內產業的轉型和整體提升,而智慧的廠房設施亦是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環節。「智慧廠房設施」即是以支援智慧製造為前提,綜合應用感測器 (sensor)、大數據 (big data)、物聯網科技 (IoT)、雲端運算 (cloud computing) 及網宇實體系統 (Cyber-Physical System, CPS) 等技術推動產業升級,帶動從「工業自動化」邁向「智慧自動化」的進程,協助決策者和管理人員對製程和供應鏈的即時監控,以提高生產力、生產品質,同時也確保人員安全、促進對環境生態更為友善的產銷流程。

本屆論壇邀集了國內外近三百位產官學界的學者、專家、從業人員參與對廠房運作、管理智慧化的討論和經驗分享。其中,諸多廠房軟硬體管理、自動化生產流程和資源調度等議題其實都與土木工程的專業息息相關。本系名譽教授張陸滿老師在回臺任教後即創立高科技廠房設施研究中心,而後並率先進駐臺大竹北校區,就近與新竹科學園區的高科技廠商進行更密切的產學合作,也培養了許多系上的同學在畢業後投入此一領域 (相關報導亦可見杜風90期的特別報導http://www.ntuce-newsletter.tw/vol.90/T4_12.html)。張老師在去年退休後,仍積極協助竹北校區研究中心的運作、投入高科技廠房設施的相關技術研發。身兼SEMI Taiwan秘書長的張陸滿老師也是籌辦本次論壇的重要推手之一,並擔任開幕場的主持人,邀請工學院陳文章院長致貴賓開幕詞,提及過去經常大清早和張陸滿老師在校園相遇的軼事。謝尚賢主任也受邀主持上午的 keynote speech;周宗哲老師則是在下午的專家演講中分享高科技廠房的智慧化震動監控和減震技術。除了因應各級地震對廠房的衝擊,微幅震動對於高科技元件製程的影響也是廠房設施管理的重要課題。周老師介紹了包含新型 Lever Viscoelastic Damping Wall (LVDW)、Dual-Core Self-Centering Brace (DC-SCB) 和 Sandwiched Buckling-Restrained Brace (SBRB) 等減震設施,以及這些設施在國震中心的測試成果。

張陸滿老師 (左) 主持論壇開幕,陳文章院長 (右) 致貴賓開幕詞

周中哲老師演講:Smart Monitoring and Earthquake Reduction Technologies for High-Tech Fabs

高科技廠房設施是高度整合性也相當有發展潛力的產業,涉及了電機、化工、機械、工業工程等不同領域的專業,而土木工程不論就廠房建設或設施整合、管理的角度,都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也亟需更多優秀的人才投入。本次的論壇也有不少本系營管組的同學參與協助,流利的英文和專業的態度也受到與會嘉賓們的讚許。對於高科技廠房設施和相關產業發展有興趣的同學未來也可選修營管組內由張陸滿老師和臺機電資深處長莊子壽博士開授的「高科技廠房設施營建」和「高科技廠房設施設計」(前者多開設於下學期,後者則開設於上學期),對於此一領域必有更多深刻的認識和了解,甚或可能成為未來從事、投入的領域!

許金榮主席致謝尚賢主任感謝狀

張陸滿老師犀利提問

謝尚賢主任與周中哲老師在會議間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