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年臺大土木傑出校友】(EP01) 「橋」奪天工-從香港到世界 臺大土木傑出校友陳文專訪

土木四 湯喬

前言

陳文學長是B63級的學長,從臺大土木系畢業後先投入職場工作幾年,之後到美國攻讀碩士學位;完成學業後回到香港,陸續投身青木建設、中國港灣工程、香港寶嘉等公司服務,並且負責過許多香港重要工程建設。此外,陳文學長在2006-2011年曾任台大土木及地質香港校友會會長,也於本次2023年的校友大會上獲頒臺大土木傑出校友獎,因此特別邀請學長受訪,分享多年來在職場上的寶貴經驗。


左起:工學院江茂雄院長頒發獎項、臺大土木傑出校友陳文校友(B63)、介紹人李順敏校友(B63)

求學過程

陳文學長自幼在澳門與香港長大,大學之所以會選擇來到台灣就讀,主要是陳學長一直將化學工程、土木工程兩個工學院科系作為前二志願;然而在陳學長學生時期,香港只有一所銜接英文中學的大學設有工學院,在當年的環境中大多數的中文中學的學生會選擇海外升學或報考台灣的大學,到台灣升學其實這是一條很自然的道路。所以雖然陳學長離鄉背井來到臺大就讀,但在大學中也有許多來自港澳的僑生,並不會感到太陌生、孤獨。

而自臺大土木系畢業後,陳學長選擇先回到香港工作。在工作的幾年中,陳文學長發覺在職場中英語能力的重要性,同時也想要到外面的世界走走、精進自己,因此決定赴美攻讀碩士。而在完成碩士學位後,由於未順利在美國找到工作,就繼續攻讀了博士,但只讀了一年便決定休學。陳學長開玩笑說,自己不是當博士的料;發現比起做研究,還是較喜歡營造現場的實務工作環境,更能從中得到成就感。

工作經驗

陳文學長在美國完成學業返回香港後,繼續投身於最喜愛的現場工程營造,他特別提到,雖然後來他成為一名橋梁專家,但起初他也只是負責土方、海事、公路工程等等項目,對於橋梁完全一竅不通,甚至看到橋梁就會害怕。直到開始要項目負責橋梁工程的時候,躲也躲不掉,只能硬著頭皮上,但他認為這是一個歷練的機會,便投入時間去仔細研究後,發現其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甚至還覺得特別有趣。因此陳學長認為在工作中遇到問題,或者是面對從未接觸過的領域是難免的,重要的是必須保持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的態度,不要選擇逃避。當你去正視這些問題,並且靠自己的力量去克服時,這些經驗就會是你的。

而說到職涯中,最令他印象深刻的工程項目,都是一些讓他感覺到非常艱難、面對無數問題和耗費極大心力完成的項目;有一些很順利或者很賺錢的項目,反而都沒有什麼記憶點。例如他在「港珠澳大橋香港接線段工程」這個項目當時追蹤關注了非常多年,聯營公司也順利得標這個夢寐以求的項目,以陳學長在橋梁及海事工程的豐富經驗,順理成章成為這個跨海大橋項目的總負責人。但當工程開始進行後,陳學長不僅沒有美夢成真的感覺,反而不斷面臨各種巨大艱難的挑戰,甚至好幾次已經做到幾乎要考慮放棄的地步。問題不只是工程技術面的困難,還包含因虧損及來自業主方的壓力,甚至是出現工安事故時的社會輿論,以及被冠上莫須有的罪名時,都很容易讓他感到沮喪。陳學長認為那段時間自己能夠撐過來,很大一個原因是他自始至終都忠於自我:也就是身為工程師的職業操守。他堅持一定要做對的事情,走在正確的道路上去完成工程。因為如此,雖然面臨種種困難,陳學長仍然有非常強大的心志不受其他外在影響,專注於自己該完成的事情上。

(上左) 2016 年港珠澳大橋施工情況;(上右) 港珠澳大橋 75 米標準跨及 150 米長跨預製箱梁安裝施工中。
(下左)架橋機在兩天內通過主航道共 5 跨 700 米,該段在超航空高限特許情況下進行。
(下右) 2017 年日落晚霞下港珠澳大橋後期施工現場
(上左) 陳文在施工現場巡視;(上右) 廣東省中山市預制場關鍵預制預制箱梁完成典禮,合共完成 5700 件約重 180 噸箱梁。(下左) 2016 年港珠澳大橋陸上高架橋段結構完成典禮;(下右) 2016 巴黎總部港珠澳大橋現場參訪。

2017 年港珠澳大橋海上架橋完工及與中國大陸段對接典禮。

從工程師變成管理者

在職涯中期以後,陳文學長逐漸轉換為高階管理者的角色;當談到這樣的角色轉變時,陳學長認為「性格」是一大關鍵。他說到有些人在專業技術上不斷鑽研,技術方面無人能出其右;但管理者需要的並不是只有技術方面的專精,更重要的其實是「人和」。特別是工程項目有多領域的專業人員參與,大家都有不同的想法,要如何在這麼多的想法之中統一出一個合理的方案,十分考驗管理者的能力。此外,項目的過程中難免會有摩擦衝突的發生;身為負責人,也必須用正向思維去解決問題,較容易得到各持分者的認同和配合,重視公平公正,尊重各施其職,做好一個溝通的橋梁,才能夠使工程繼續順利進行下去。因此陳學長認為在職場上,「EQ比IQ重要」,具備良好的溝通能力以及面對問題時的冷靜應對,不偏離整體目標,遠比只懂得一堆理論而不知道如何處理事情來的重要。

另外,陳學長也談到,由於在不同公司長時間服務過,自己也看到來自不同國家的公司管理風格的差異。例如陳學長最先待的青木公司是日本企業,日本企業的管理特色就是非常嚴謹、縝密、和絕對服從。隨後服務的中國港灣工程公司,則是以成長為第一要務,比起一般公司更敢於承擔風險;相較起來管理系統可能不是他們所堅持的重點。後續進入的香港寶嘉公司是來自法國,管理系統則非常完整及國際化,並且更專注於技術的創新,人材培訓和風險管理。他認為不同企業的管理方式會因為國情、民情、當地傳統等不同而使得管理系統有所差異,並無絕對好壞之分,只有適不適合而已,也因為接觸過這些不同的管理文化,讓他吸納來自不同國家企業的優點,秉持終生學習的態度,不斷精進自己的管理能力,成為一個優秀的管理者。

(左) 2014 年現場對巴黎總部主席團介紹項目進展;(右) 2014 年接受法國攝影團隊採訪
(左) 2014 年接受中國中央電視台採訪;(右) 2019 年在香港工程師學會介紹港珠澳大橋項目實施和總結

對學弟妹說的話

在訪談的尾聲,陳文學長也勉勵目前還在學的學弟妹們,「找到熱情」是他認為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只要是在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就算面臨再困難的事,都能夠去面對以及找到解決的辦法,因為這就是他的熱情所在。而最後陳文學長也送給學弟妹們一句話:「開開心心做人。人都會有煩惱,但只要天還沒塌下來,沒有什麼困難是無法跨越的。」


受訪合影,左起:杜風編輯湯喬(B07)、陳文校友(B63)、杜風主編吳東諭教授(B93/R97)

 

陳  文

國立臺灣大學學士

美國內布拉斯加州立大學-林肯碩士

青木建設項目經理 (1987-1999)

中國港灣工程有限公司董事及項目總監 (1999-2010)

法商布依格-香港寶嘉建築執行董事 (2010-2018)

港珠澳大橋香港路段項目總監 (2012-2018)

香港工程師學會資深會員 (Fellow, The Hong Kong Institution of Engineers)

英國註冊土木測量師學會資深會員 (Fellow, The Chartered Institution of Civil Engineering Surveyors)

台大土木及地質學系香港校友會會長 (2006-2011)

參與策劃管理的主要工程項目:

香港

港珠澳大橋香港接線段工程 HZMB-Hong Kong Link Road

昂船洲高架橋及青衣東高架橋 Ngong Shuen Chau Viaduct and East Tsing Yi Viaduct

馬鞍山T7幹線 Ma On Shan T7 Trunk Road

屯門公路改善工程 (三聖墟及市中心段) Tuen Mun Road Widening

北大嶼山高速公路 (欣澳路段) North Lautau Expressway- Yam O Section

海外

多哈新機場填海工程 New Doha Airport Platform Reclamation and Revetment

曼谷南外環線高架橋工程 Southern Outer Bangkok Ring Road

墨西哥液化天然氣碼頭防波堤工程 Mexico Engeria Costa Azul LNG Terminal Breakwa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