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振川 獲選為美國混凝土學會榮譽會員 台灣第一位

在本屆唐奬週舉辦的前夕,美國混凝土學會ACI通知,經董事會通過頒發陳振川榮譽會員,這是台灣工程界很大的喜訊。ACI 於 1904 年成立,即將屆入120年,在世界各地擁有超過94 個分會、244 個學生分會以及來自 120 多個國家/地區的 30,000 多名會員,是全球最具規模及專業學術科技組織。榮譽會員是ACI最高的榮譽奬項,自1926年起迄今頒發約200名榮譽會員,陳振川則是台灣獲獎的第一位。

陳振川現任唐奬基金會執行長,是台灣大學土木系名譽教授。 ACI表示該榮譽由 2023 年 董事會特別授予,“以表彰他在與 ACI 台灣分會和其他混凝土和工程學會的國際合作方面對 ACI 的終生貢獻,以及對混凝土性能和特殊應用知識的增長”

陳振川從事混凝土科技研發及應用近40年,孕育學生及專家無數,並為國際及台灣混凝土科技發展有重大貢獻。他積極參與ACI多個技術委員會及國際委員會工作,並於擔任台灣分會會長時領導分會榮獲傑出分會奬。創立台灣混凝土學會TCI並擔任首屆理事長,並促使台灣加入所共同創立之亞洲混凝土聯盟ACF,並擔任副理事長。他也是ACI台灣首位會士(Fellow),並曾獲頒ACI混凝土科技於台灣傑出貢獻獎。而台灣混凝土學會TCI自2006年創立以來,更已經成為台灣和國際學會及組織產官學界技術、規範交流最重要的窗口。

混凝土是影響民生最重要材料

混凝土是人類除了水以外,應用最多的材料,普遍使用於建築及橋梁隧道高鐵捷運等公共工程,其品質及結構安全和人民食衣住行育樂及產業發展密切相關。近年可彰顯其在節能減碳及循環經濟角色之重要性。而美國混凝土學會ACI是混凝土設計、施工與材料之標準發展與傳播、技術資源以及教育、培訓和認證計劃的全球領先權威機構。 台灣所有混凝土建築耐震及設計、施工規範均源自ACI規範,可見ACI組織對於我國科技發展及國家建設之重要性。

混凝土科技的創新貢獻及節能減碳

關於「對混凝土性能和特殊性能特殊知識的增長」之貢獻,在台灣社會將節能減碳及循環經濟視為最重要課題的今日,陳振川可謂該領域的先驅:在台灣經濟起飛快速發展的1980年代,台電燃煤與中鋼煉鋼的事業廢棄物飛灰及爐石大量產生,由於苦無再利用去處不得已拋海,造成海域環境污染及漁民抗爭,陳振川即協助台電、中鋼企業及高市府,研究並應用這些廢棄物,包括研究及應用飛灰與爐石作為大林埔南星計劃之堤岸及消波塊混凝土工程替代水泥之材料;之後陳振川進一步啓動運用飛灰、爐石粉產製高流動性高性能混凝土之國科會整合計劃,結合學術界、工程界及預拌混凝土界發展自充填及高流動性混凝土。今日,這化腐朽為神奇的成果全面的改變了台灣混凝土施工的面貌:由水泥、爐石、飛灰組成的高品質混凝土,平均每立方公尺的排碳量約是以前傳統混凝土的1/2,不但大幅減少碳排放,其高流動性能可減少施工勞力與工時且能提升表面光鮮品質等特點,深受工程界認可與接受,現已經普遍運用於台灣建築(包括台北101、南山大樓等)以及金門大橋、淡江大橋、新南方澳大橋等及高速公路、高速鐵路、捷運等各地的混凝土工程。另一方面從循環經濟的角度,據統計台灣2022年所產生的飛灰、爐石兩種事業廢棄物合計約700萬公噸,100%全數資源再利用;而近年使用飛灰及爐石粉替代水泥的比例達到45%,其中零碳排的飛灰高達80%用以替代高碳排的水泥,這也是世界頂尖領先的紀錄。

此外,陳教授長期致力於環境影響及混凝土結構變形之研究,為交通部橋梁設計規範的溫度條文所採用。長期進行試驗研究,並累積蒐集長期潛變收縮資料庫,並據以發展了B4–TW變形預測公式,為工程界所採用。他也於2008年播種啓動超高強度鋼筋混凝土(New RC)計劃,在產官學界持續努力下,已經促成潤弘工程於南港玉成案高層建築工程率先應用,是台灣建築的新里程碑。

台灣混凝土產業世界頂尖蛻變

陳振川表示他能獲得此項榮譽要感謝他衆多優秀學生及工作夥伴,並說明這項殊榮也代表國際對台灣混凝土工程界及預拌混凝土產業的肯定。從前被稱為黑手、偷工減料、低科技的預拌產業,已經因為優秀人才進入而完全轉型,連世界自充填混凝土創研大師日本之岡村甫校長都很驚訝台灣混凝土界快速發展應用的成就。陳振川說明預拌混凝土是地區性的產業,三大品牌供應商國產、台泥、亞泥在全台分別設立28家、24家、21家預拌廠,另外其他衆多優良廠商包括力泰、長生、太爺⋯等等,目前大多數預拌廠均有產製高性能自充填混凝土SCC的能力與實績,這種普遍性的能力顯示各廠在設備、技術、品管能力已經具有相當高水準,而這種超高比例的普及供應能力,相信也是領先全世界,這是台灣的驕傲。

加上由潤泰集團尹衍樑博士所帶領發展的世界前瞻預鑄混凝土結構系統,其精密高品質統包施工技術也是世界領先,這些先進工程材料與技術成為追求減碳目標台積電、谷歌、微軟、美光等國際企業在台灣快速興建高品質與減碳廠房的最大主力,也支撐了台灣高科技產業的發展。陳振川表示常被指著鼻子罵的混凝土工程產業,已經轉型蛻變而高科技化,許多工程技術人員長期竭盡力量減少資源浪費及減碳的努力,創造了很多台灣的世界紀錄,國人實應給予支持及肯定。

921集集大地震後的痛心提升

921集集大地震後,時任台灣營建研究院院長的陳振川眼見許多建築因混凝土品質不佳及設計施工不當,經不起地震而崩塌,造成國人生命財產重大損失。陳教授誓言要進行改革,他不斷呼籲建管制度改善,加強混凝土科技品管提升。並自發制定了「中華民國預拌混凝土廠驗證體系」頒發優質標章,迄今已經有遍布台灣各地的96家預拌廠優質混凝土獲得驗證,以保護業主及消費者,影響深遠。

陳教授也受當年賑災基金會委託進行地震災區爭議集合住宅(築巢專案)之補強加固計劃,使42個集合住宅社區建築免於拆除重建,節省大量建築材料及民眾負擔,成為我國震後建築補強加固成功的大型計劃。另一方面,鑑於地震導致大量營建廢棄物產生,陳振川同時推動「921震災建築廢棄物再生利用推動計畫」,將漫布各地崩壞拆除建築物達1千萬立方米的廢棄建材進行再生利用資源化,比例約達9%,這項技術發展也啓動了台灣建築廢棄物再生利用的產業。這些造福國家社會的成就都是循環經濟節能減碳的經典創例,影響預拌產業深遠。

此外,陳振川和台北市府合作,將大量事業廢棄物作為原料粒料,製成水泥基的CLSM低強度高流動性材料,使用於各種管溝、地面開挖後的快速回填,這項技術目前已經在全台灣普遍使用,是全國各縣市推動「路平專案」所能成功的關鍵快速回填施工材料。

倡議永續發展推動節能減碳

除了混凝土材料與技術,陳振川也積極推廣提倡永續發展:在擔任台灣大學總務長期間率先推動「台灣大學綠色永續校園」;2007年時任亞洲土木工程聯盟(ACECC)主席時則會同美、日、韓、澳、印等四十多位各國土木工程界領袖在台北101聯合簽署了重要的「ACECC台北永續發展宣言」。在公共工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及主任委員任內,陳振川更積極推動與環境、資源相關的工程政策,他推動制定「永續公共工程—節能減碳白皮書」於2010年發布,是我國最早𢑥整並揭露工程相關碳排放量的依據及指南,藉由工程生命周期各階段的減碳策略以及增加耐久性與工程使用年限等各種手段,最終達到永續的目標。依據此白皮書內容,他認為政府機關仍有很大努力的空間,積極致力達成2025及2050的人類與地球共存的減碳目標。2009年莫拉克颱風災後,陳振川奉派擔任重建推動委員會副執行長及執行長,在漫長的災區重建過程中將防減災、耐久性、環境景觀、族人參與及文化歷史尊重的永續原則帶入重建區橋梁、建築社區之規劃興建,讓永續發展目標落實於重建區,使重建後之風貌煥然一新,也成為世界重建的典範。

陳振川認為美國西北大學博士指導教授Zdenek Bazant 是影響他終身的貴人,Bazant領有無數的國家院士榮耀,其發表論文質量在Elsevier 2022公布的資料中,在世界土木工程界排名第一,在工程領域排名第五。Bazant也曾在11年前榮獲ACI榮譽會員的殊榮。陳振川表示有Bazant在前面引領,使他有明確的方向和意志登高努力。陳振川也為台灣在921大地震承受重創後,產官學界在混凝土科技之努力及制度的建立,已經大幅改善提升,在工程品質、循環經濟及節能減碳方面有極大的成就,感到驕傲。

台灣大學土木系廖文正教授獻花恭賀陳振川獲選為美國混凝土學會榮譽會員

台灣大學土木系及美國混凝土學會ACI台灣分會主辦,台泥、亞泥、國產、力泰、永覲等產業界代表出席祝賀.臺大土木系廖文正教授代表葛宇甯主任獻花及致詞台灣混凝土學會提供

台灣混凝土學會楊仲家理事長主持記者會

台灣混凝土學會提供

臺大土木系獻花致詞及感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