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永續發展
唐獎與歐洲永續發展中心合作

財團法人唐獎教育基金會

唐獎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陳振川教授 (右四) 參加國際社會管理系統及東南亞區域天然災害會議與日印泰等國學者合影

歐洲永續發展中心(European Center of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 ECSDEV)主辦的第五屆永續發展國際會議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 ICSD),九月6 至7日於羅馬展開,關注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等永續議題。唐獎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陳振川教授以莫拉克風災重建經驗,分享台灣在城市永續發展所做的成果與努力,並進一步搭建雙方致力永續發展之平台。

為維持人類及環境的平衡,永續發展國際會議今年主題為「創建永續發展的統一基礎:研究、實踐以及教育 」,計50多個國家,近200位學者共同參與,探討該如何從政治、經濟、環境及社會文化等面向落實永續發展,促進相關領域間的國際合作。

陳振川教授專精公共工程建設政策、營建工程與管理、防救災及重建,此行特以「台灣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社會文化永續發展」為題發表演講,與國際專家學者交流互惠。

陳振川教授此行也特別拜訪歐洲永續發展中心之執行代表Dr. Aranit Shkurti,向其介紹唐奬及基金會推動業務。Dr. Shkurti表示很高興唐獎設置知此高榮譽之永續發展奬項,此乃當前世界最重要課題,並肯定唐獎其他三個獎項之設立,也皆是廿一世紀重要領域,他很高興認識這個國際奬項,並將協助宣傳,使更多人認識唐獎。

Dr. Shkurti認為很多年輕科學家對於永續發展課題投入甚至優於資深研究人員,他們投入關心,擁有創新思維。唐奬可激勵這些優秀的青年研究員,成就這些有潛力的年輕科學家。他以BBC致力於挖掘具有發展潛力的人與事務為例,期許唐獎也能發揮此功能。

未曾來台的Dr. Shkurti,對於台灣科技發展卻有深入研究,他認為台灣一些留美學人所協助發展的新竹科學園區是世界典範,希望來台交流,期許和唐獎敎育基金會有共同目標在推動永續發展工作,並主動表示希望和唐獎敎育基金會合作,簽署合作協議,逐步強化發展關係。最後,也希望能邀請唐獎得奬人在他們主辦之永續發展國際會議中演講,並期望協助推薦歐洲地區在此領域之傑出候選人,以加強雙方未來合作。

歐洲永續發展中心2010成立於羅馬,是一個國際性、跨領域之中心,涵括社經發展之環境衝擊等各面向,出版免費提供世界可下載參考之開放「歐洲永續發展期刊」(European Journal of Sustainable Development),並定期舉辦國際永續發展會議,及跨領域跨國之整合型研究計劃,對永續發展之教育研究及推廣頗有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