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生代表的祝福

土木四 徐維懿

 

大家好,我是 B08 級土木系畢業代表-徐維懿

彷彿昨日才剛邁入校園,明日就準備啟程追逐夢想,

通往未來的路,有些許迷茫,彷彿追趕著一道虛幻的光,

無論是熬夜讀書還是奔波於實習現場,

都是希望能夠獲得自己的那份嚮往。

 

不管遇到什麼挫折,我們總是努力著,

堅持著自己的夢想,不讓它褪色,

將來或許會遇到更多的挑戰,

但我們仍要勇敢面對,展翅高飛。

 

大學歲月如梭,卻有一半的時間被 Covid-19 帶走,

進行到一半的土力實驗,不知同學是否有按照流程繼續作業,

少了學生在 S-lab 嬉鬧,技士或許會感到無聊,

2023年5月27日,我們的大學旅程即將畫下句號,

在此之前,先讓我講述一段屬於 B08 的故事。

大學四年中,我們共同經歷不同的時期。大一的時候,體育老師曾說過:同學們,做操就認真做,不要害羞,同學不會笑你!但最後我們還是笑的東倒西歪。和同學們一同揮灑汗水,曾經是我最快樂的時光。大二的時候,時常和同學們一起在系空跟結構學奮戰,感謝那些曾經喜歡待在系空的結構大神,你們小小的習慣卻幫助他人免於被當。到了大三,正式進入大視訊時代,在那個視訊上課的時期,我可以簡單整理出屬於土木系的四皇,他們英勇的事蹟,為一整年的線上課增添許多色彩。首先是”錄影”,他造福了許多早9起不來的同學,也多虧他的螢幕錄影,讓我可以睡晚一點。再來是”定格”,他的視訊的畫面總是靜止不動,也總是使用同一張照片,他以為老師不會發現,但後來全部人也開始一起定格,所以最後定格始祖同學,還是不小心被老師抓到了。接下來是”唱歌”,他第一次得到這個稱號,是在上工程經濟時,他按耐不住心裡唱歌的慾望,在課堂中打開語音告訴大家他想直接高歌,之後他也為我們帶來了點名。最後一位是”冷氣”,這故事也是發生在工程經濟的課堂上,當時在場的同學們應該都很清楚插入冷氣卡、開冷氣的故事,那我也不在這裡贅述,我想這位同學讓老師對於線上課,有很深的印象。大四的現在,我們則是受到ChatGPT影響,有了ChatGPT,甚至可以幫忙解決一些課堂上的問題。

講完一些故事以後,想必這些年的回憶已湧上心頭,但我們共同經歷過的時光怎麼可能只有這樣呢?接下來這段故事發生在我升大一準備參加迎新宿營的時候。在出發前我難以壓抑興奮的心,看著學長姐寄來的行程表,好像是要到合歡山三天兩夜,那時我很納悶,車程怎麼那麼快就到了,抬頭看到招牌才發現地點是在:合歡露營山莊。8月底的夏日,三天兩夜的旅程,行李卻塞滿長袖以及羽絨衣,因為我以為會在寒冷的山上度過。雖然一開始有一些小插曲,不過沒關係,迎新宿營最重要的就是要認識女生同學,而我運氣很好,一開始就認識宿營時的土木系花,因為土木系只有一個女生去。儘管與出發前的想像有些出入,但我仍抱持希望,因為第二天晚上還有選美大賽的環節,必須得好好把握機會認識與我們合辦的師大音樂系同學。到了那晚,可想而知,現實往往事與願違,我不但沒在選美大賽認識女同學,反而成為參賽選手,因為那次參賽的參賽選手都是男生。我穿著學長姐為我們精心準備的性感服裝以及學姊設計的妝容,最後拿到了亞軍,以一票之差輸給工程經濟想要高歌的唱歌同學。或許如此特別的土木系生活,與大家一開始的想像不太一樣,但對我來說,就是從三年男校變成七年罷了。

升上大二後,輪到我們08舉辦迎新宿營,好幾個月的準備期我們都在系空度過,經過這段時間,我們對彼此更加熟識,一起參加許多活動,漸漸地開始有一個大家庭的感覺。我們三不五時就到系空,有時候讀讀材力、結構學、找事做,有時候只是當純想過去聊天。那段時光無疑是我大學生活最充實的日子,但好景不常,大二下我們迎來了疫情。在每日確診數剛突破100位時,學校改為全面遠距,我收拾好行囊,踏上回家的路。經過忠孝東路時,原本熱鬧的大街,只剩下一輛準備返家的小車,就像電影中末日的場景。隨著小車逐漸駛離,我向著台北道別,也向我繽紛的大學生活告別,直到兩年後,我們再一次可以自由地拿下口罩,回到正常的生活時,卻已準備要踏出校園了。

最後,我想要感謝B08系學會的夥伴,我們一同度過風風雨雨。或許有人會覺得我們這一屆是不是少了些什麼,但不為人知的是我們接管系空時,那裡已積滿了垃圾與整整三個月的灰塵。除此之外,籌備各項活動時,我們都不斷地和疫情拔河,雖然很多活動能夠如期舉辦,但也並不是每次都能以喜劇收場,像是宿營、土木營以及國際生的活動,到了最後一刻終究敗給了疫情,也因此這一年我不斷看著活動召集人失落的神情,我的心中也是百感交集。即使這一年如此坎坷,無法盡善盡美,但從大家答應接下重擔,願意為系上事務付出心力時,我就打從心底對B08系學會的成員們欽佩,在此,我獻上最真摯的感謝。

我們的大學生活中有大半的時間在課堂與書本中度過,讀書是苦悶的,但如果身邊有夥伴可以互相扶持,再大的困難彷彿都能迎刃而解。科技日新月異,未來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可能會更加冷漠,希望大家都能夠記住曾經我們共體時艱時的快樂,共同保有著我們曾相處過的回憶,謝謝大家,珍重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