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2 職涯座談】(EP03) 育沛研創設股份有限公司-周慧瑜總經理業界交流座談

系辦陳咨聿、土木三 王炳璋

周總經理於民國82進入臺大土木系,86進入本所營管組碩士班,更在87年投入逕讀博士班的行列,之後擔任建築與城鄉研究所工商園區與國土發展研究室的博士後研究員,更取得英國倫敦大學學院(UCL)‧巴特雷(Bartlett)營建環境學院公費博士後研究員的身分。講者在土木新舊時代轉換的時期,正當國家推動六年國建大興土木,在沒有對等法規的時代裡,在工務第一線的我們能做些甚麼?周總經理於是跳脫學界,希望能在業界裡有所改變及影響力,後續不但投入新北市政府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協調推動委員會,現職更為育沛研創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投入BIM(建築資訊模型)的專業技術管理整合。

在周總經理的精彩演講中同學收穫滿滿,且有深刻的體會。王同學表示,聽完演講,能夠深入了解了BIM(建築資訊模型)在營建產業中的廣泛應用和重要性。周學姊清晰而生動地介紹了BIM的多種用途,包括碳足跡、介面整合、圖面產出、施工規劃、維運風險評估、成本概估、專案管控以及設施管理智慧整合等方面。她詳細解釋了BIM在建築項目的生命週期中的關鍵作用,從規劃、細部設計、施工、營運設施管理到拆除和再生等各個階段。同時,我們也了解到BIM的內容涵蓋了結構、建築、機電、裝修、假設工程和景觀等多個領域,這進一步展示了BIM的全面性和多功能性。

演講中,周學姊更通過不同案例探討展示了BIM在設計發展和施工規劃方面的精實化解決方案。幫助我們更好地理解了BIM在整個建築項目生命週期中的應用,使我們更能體會到BIM在提高效率、減少錯誤和提供全面視圖方面的巨大潛力。

此外,在問題與討論時段中,有同學也提出了目前BIM繪圖軟體存在的一些問題和缺點。提到了版權費用高、建模過程複雜、軟體不穩定、缺乏整合性以及BIM模型格式受限等問題。為了解決這些問題,同學還分享了自己開發一個針對BIM的軟體的構想。並向學姊請教關於BIM產業的想法。

在這次演講中同學們收穫良多,也了解到如果設計施工階段能夠落實BIM整合全系統設計所發揮的精實效益,BIM帶動的不僅是形式上的數位革命,而是數位化之後人類對設施開發的思維與行銷能夠透過更高效率的資訊整合,更快速地往精實化、智慧化、永續化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