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臺大土木企業徵才博覽會

土木四 湯喬

2023年5月16日,對大部分同學來說也許只是一個平凡的星期二,但對於臺大土木卻是一個重要的日子。去年雖然已舉辦過一次徵才博覽會,但礙於疫情影響,是以線上的形式進行,而今年是首度舉辦實體的博覽會。本次活動一共有12間國內外知名企業前來參展,跨足了營造工程、設計顧問、資訊科技服務等不同領域,各家企業皆期待能在會中尋覓到合適的人才。本次博覽會吸引了200餘名同學前來共襄盛舉,除了土木系的同學外,也不乏有生工系、森林系等其他系所的同學來到現場和企業做交流;而參加的同學們除了至各攤位完成小任務即可領取參加禮的禮物卡之外,最後還有一個抽獎活動,獎品包含iPad、Apple Watch、Switch等大獎,更加提高學生們參與此次活動的意願,整場活動下來人潮絡繹不絕。

在本次的活動中,包含了大學部或是研究所學生們前來參與,有些同學或許會擔憂若是大學畢業後立即投入土木領域的職場,僅有學士學位是否不足?但在博覽會上,大多數企業其實都沒有學歷上的侷限,反而非常歡迎大學部的同學直接投入職場。例如潤弘精密工程的HR表示,研究所的課程較為紮實,可以培養同學們更好的能力基礎,但在工作上未必是必要的;更多時候需要的是累積實務經驗,以及一顆努力上進的心。此外,會場中也有許多企業提供同學們實習的機會,包括半年制的學期間實習以及短期的暑期實習,類別也包括設計顧問、工地現場實習等等,同學們可依自己的興趣及志向,選擇符合自身需求的實習,提早在學生時期了解土木領域各類行業的工作內容,畢業後能夠更快速銜接職場、適應社會生活。

在會場中,我們也訪問了幾位前來參展的同學,詢問他們為何想要來參加這次的活動、以及期望從中獲得怎樣的資源。受訪者土木系結構組碩一的陳同學表示,自己從高中時便對結構十分有興趣,並在大二時就已經打算往結構設計的方向前進,未來希望能夠取得土木技師與結構技師的證照,並進入工程設計顧問公司工作。「雖然在台灣,大家常說只有『醫牙電資』才是好的出路,甚至我爸媽也是希望我能夠走資訊類的科系;但我真的對結構非常有興趣,不想讓自己盲從。」同時陳同學也表示,不免俗的除了理想上的實現外,薪資部分也是一大考量。「今天逛下來,詢問了幾間工程顧問公司,其實待遇都比想像的還要好上許多,因此並不會擔心未來的發展性。」也顯見各企業對於臺大土木同學的重視,找尋好人才不遺餘力。

另外,還有一位來自生工系大三的張同學也來到徵才博覽會。當詢問到為何會對土木系的徵才博覽會有興趣時,張同學說到,因為自己在系上曾經修過與綠建築相關的選修課程,因此才會來到博覽會。「我們自己生工系上也有水文學、土壤力學等課程,其實和土木系有不少領域重疊;因為自己對綠建築有興趣,所以想來這邊看看,希望研究所可以到土木所就讀。」

本次的徵才博覽會上,各個企業也有許多畢業的校友藉由這次的活動回到母系傳承,像是另一種形式的同學會,除了重溫校園時光外,學長姐們也傾囊相授了許多職涯經驗給學弟妹,透過自身的心路歷程來告訴可能面對的問題及該如何克服,為學弟妹們指引出一條明路。


經過了長達五個小時的交流,本次的博覽會也來到了尾聲。今天的天公非常作美,幾乎整天都是晴朗的好天氣,使博覽會更加順利圓滿。活動最後,台大土木文教基金會的謝佶燁董事長也致詞提到,臺大土木的同學們未來發展的前景都非常良好,各個產業領域的高階主管都有臺大土木畢業校友的身影,期勉同學們以臺大土木為榮,未來也讓臺大土木以同學們為榮。同時謝董事長也期許,希望未來每年都可以舉辦徵才博覽會,並且能再擴大規模,讓同學們能更早了解土木業界。

最後來到博覽會的活動高潮,就是同學們萬眾矚目的抽獎活動,獎品除了包含Apple Watch、Switch外,首獎甚至是iPad 10一台,在謝董事長的加持之下,抽出了土木系大地組R10的王昊擎同學幸運抱回首獎,也恭喜其他獎項的中獎同學,更祝福所有參與活動的同學們在學業及未來工作上都能順利,本次活動也在這歡快的氣氛中,圓滿達成!

左起:由台大土木文教基金會謝佶燁董事長(B78/R82),抽出幸運的首獎iPad10得主王昊擎(R10)

二獎AppleWatch中獎人李明澤(R11)

三獎Switch中獎人陳絹宜(R11)

三獎Switch中獎人梁維(R10)

左起:由臺大土木系葛宇甯主任(B80),抽出四獎HomePod mini中獎人葉錦德(R10)

四獎HomePod mini中獎人陳俊達(B08)

左起:由臺大土木系葛宇甯主任(B80),抽出五獎臺大鋼筆禮盒組中獎人涂育彰(R10)

五獎臺大鋼筆禮盒中獎人黃珮芸(R11)

五獎臺大鋼筆禮盒組中獎人李宥辰(B09)

中興工程加碼摸彩品–鋁合金便攜式折疊LED檯燈中獎人李咏宸(B08)

 

完整中獎名單公告:

2023土木系企業徵才活動-「中獎名單」公告

更多精彩照片,請搜尋「國立臺灣大學土木系校友聯誼會」FB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485937758547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