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學年度土木系新生家長日

助教 曾煥勝

新的生活即將開始,在脫下制服的這個夏天,大家懷著對於未來的期待與忐忑來到了這裡……。就在開學前,系上也舉辦了新生家長日,邀請新生家長們來認識系上,直接地與師長們面對面互動。除了謝尚賢主任之外,包含了張學孔老師、楊國鑫老師、施上粟老師、邱俊翔老師、詹瀅潔老師和許聿廷老師等多位師長也出席了當天的活動。希望有機會讓家長們更加了解土木系為同學們在未來四年的大學生涯提供了哪些資源和準備,而我們也希望從這些互動中能了解家長和同學們對於土木系可能有什麼樣的需求和期望。

[我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 在土木系我將會成為什麼樣的人? ]

或許我們並無法直接回答同學和家長們這些問題,但我們把土木系下每個發展方向的內容和可能的前景,分成各個科目,讓同學們在學習中了解自己的需求,再進一步去理解和和探索。
我們將各個領域的基礎,整理好,與每位同學分享,讓同學們透過親身接觸與嘗試,進而感覺什麼是自己適合的、什麼是自己擅長的、什麼是自己真正喜歡而感到興趣的。我們希望在未來的這幾年內,同學能夠找到屬於自己的路,懷抱著學習的成果和自信,繼續向前邁進。

我們也希望每位初入臺大土木系的新生在未來這幾年的大學生涯,能夠培養基本的專業知識和技能,培養實務執行語溝通協調的能力,了解如何從事研究的基本,並且培養人文素養和服務社會的能力。

[這個社會需要什麼樣的人? 這個世界需要什麼樣的人? ]

系上的師長們或許是領路人的身分,走在每位同學的前面,幫同學們了解狀況,再把我們所看到的、所理解的發展現況和未來趨勢整理後,再以課程的形式,分成基石(Cornerstone)、要石(Keystone)與頂石(Capstone)的一系列課程,從一步一步的過程中讓同學們慢慢了解,在土木系的未來這四年,如何打好自己的基礎、如何訓練自己的能力,進而展現自己的能力。

基石(Cornerstone):用常識、直覺做設計,啟發求知慾。
要石(Keystone):各個領域所需要的知識學習,應當如何應用。
頂石(Capstone):在學習全套課程後,提出實際工程的解決方案。

這些課程,都將以學習為主體、以培養能力為主體,只要同學們願意學習,我們的教學團隊都會嘗試地找到各種相應的資源來協助同學。

別急。所以我們也希望同學們別急著說這些對我沒用就連看都不看的放棄,別急著說這些不適合我就連思考都放棄,別急著說這個領域的發展太困難就放棄,別急著說世界太大就連邁步出去都放棄。

去學習吧! 我們相信知識會照亮世界。
去思考吧! 我們希望同學們能畫出自己的未來道路。
去溝通吧! 結識一輩子的朋友會讓人生的路走得更遠。
去嘗試吧! 或許這條小路將通往一個新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