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台大土木校友會金門大橋工程暨金門縣建設參訪紀行


老友相見歡~~見證台大土木校友會校友的酒量與向心力

台大土木校友聯誼會 理事長 倪惠珠
台大土木文教基金會 董事長 謝佶燁
台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主任 葛宇甯
台大土木校友聯誼會 副秘書長 周坤賢

這次能有幸陪同台大土木校友聯誼會海內、外校友及寶眷參加金門大橋工程暨金門縣建設參訪,海外校友來自香港、澳門、汶萊、馬來西亞、新加坡、美國、加拿大等地,熱情的參與,讓此行的活動充滿感動。本次活動由校友會倪惠姝理事長、基金會謝佶燁董事長、葛宇甯系主任等一行四十人於4月19日抵達金門進行三天的金門大橋工程參訪暨金門深度之旅。

(一)金門大橋是國內首座長距離的跨海大橋

於19日晚上在金門東海岸著名的阿芬海鮮餐廳與交通部高速公路局第五工務所李永盛工程司(金門大橋業主)及台灣世曦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設計、監造)鄧建華資深協理(R77)團隊共進晚餐,了解金門大橋歷經近30年方得實現夢想,以及施工的艱辛與困難。

照片1-1  4月19日晚宴於阿芬海鮮餐廳

金門大橋全長5.4公里,於111年10月30日通車了,是國內工程界的驕傲,5分鐘的車程將大、小金門連在一起。這座大橋是金門人的夢想,幾代人終於讓它實現,在大橋完成前,烈嶼(小金門)的鄉親是不敢生病的,因為生病也無法立即就醫,緊急的醫療需要看天候,相關的訊息可以從網路YouTube,當地居民聲淚俱下的訴說大橋對他們的重要性。金門大橋建設的推動是3分交通、7分觀光的功能,它承載著過去的期盼,實現著現在的夢想,推動著未來的繁榮。

20日上午於高公局工務所先聽取高公局翟學成工程司以及世曦公司盧建州主任的解說,與會講解人員包括鄧建華資深協理(R77)、陳明谷技術經理(R83)、周坤賢副理(B81)、謝克岱計畫副理,東丕營造劉魁章所長等人,會中台大土木系張國鎮教授(當時國震中心主任)也分享了,這12年來,多次參與金門大橋會議的點滴,包括設計之初金門等離島地區公路橋樑設計規範沒有金門地區的設計地震力,國震中心予以協助的過程。隨後驅車前往棧橋搭乘施工船,很難得有這個機會從海上了解大橋施工的雄偉壯麗。

照片1-2  高公局致贈金門大橋通車紀念品

 

照片1-3  台大土木校友聯誼會回贈高公局紀念品

照片1-4  金門大橋施工棧橋合影

照片1-5  參訪人員於施工船上合影

照片1-6  金門大橋完工通車,主橋壯麗身影(現場施作防淘刷措施)

針對金門大橋工程設計施工幾個特色創新與突破說明如下

(1)    針對金門地區天候、海域及地質環境,廣邀國際(本國、日本及大陸地區)橋梁專家研討,共計召開2次價值工程研析會議、5次結構審查會議及2次施工風險評估會議,以優化設計方案及降低工程施工風險。

(2)    本工程建設之初,鑒於國內尚無於花崗岩地層辦理樁載重試驗之案例,經採取陸域及海域樁載重試驗,以比對驗證及確認所參採香港屋宇署規範之適用性,以及依據花崗岩岩盤風化程度之地盤承載特性,所辦理之基樁承載力分析與樁長擬定,可符合設計需求。

(3)    因應工址岩盤高硬度及傾斜度變化劇烈,承包商引進各式鑽掘機具與大能量震動樁錘,配合地質變化以單式及複合式工法施工,並引進韓國及香港專業協力廠商協助施工,與本國協力商透過競合提升基樁工程專業施工能力。

(4)    國內首次採用之鋼箱圍堰,由本國廠商自行設計及自辦施工,包括施工中遭遇之困難之解決,提升本國廠商專業設計及施工能力,並可作為後續施作深水域橋墩之參考。

(5)    為降低海流對基礎淘刷之影響,特別委託學術單位以橋墩基礎模型之水工試驗,模擬現地海流對大橋淘刷的影響,並依據模擬結果,於深槽區橋墩設計及施作防淘刷措施。

(6)    考量金門大橋為連絡大小金門兩島嶼間之唯一橋梁,且橋梁因跨越寬闊海域,後續維護與重建工作執行不易,為延長本橋梁之服務年限至100年,並參考世界各國跨海大橋之設計年限及訂定相關材料性質,如:上下構混凝土材料強度提升為420kgf/cm2及350 kgf/cm2、水泥材料添加卜作嵐材料增加緻密性及自充填混凝土、使用防蝕鋼筋、增加鋼筋保護層厚度等提高材料耐久性。

(7)    本工程雖受東北季風強烈、海象不穩,影響海上施工及吊掛作業、鋼箱圍堰止水不易,影響基礎作業施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自大陸地區引進之多輪軸板車、混凝土砂石材料及防淘刷石料延遲進場,延誤預鑄節塊吊裝作業等,在在影響施工,代辦機關能督導施工團隊群策群力積極協調解決工地事務,各級主管並不定期赴現場視察指導,落實走動管理,認真負責,開工迄今無重大工安事故,工程品質良好,足見代辦機關與施工團隊之用心與努力,值得肯定。

金門大橋為國內第一座大規模跨海大橋,設計考量兼顧安全性、耐久性、景觀性、施工性及經濟性,由於工址環境惡劣、橋址地盤堅硬,岩盤深度變化大,且水深達23m,施工面臨艱鉅挑戰,在工程團隊努力下一一克服,成為國內指標性橋梁工程,透過本工程經驗,可提升國內海上橋梁工程之設計及施工技術水準,未來可作為其他海域及橋梁工程之參考。

照片1-7  參訪後於工務所與無敵海景合影

(二)拜訪金門縣政府聽取金門現在及未來重大建設藍圖

於20日下午二時抵縣府拜會,由李文良副縣長在縣府新聞發布室歡迎大家的到訪及簡報交流。李文良副縣長表示,他原任職金門大學,借調來縣府協助陳福海縣長,也是因緣巧合,他八年前是陳縣長的教育處長,上一任楊縣長時歸建,去年年底陳縣長再次當選縣長,邀請他回縣府擔任副縣長。

理事長倪惠姝代表校友會感謝李文良副縣長的接待,並致贈台大學校名產,李文良副縣長也回贈陶瓷金門馬拉松紀念酒。理事長倪惠姝提到台大土木系去年開始也辦校園馬拉松,可向金門陶瓷廠訂製官窯陶瓷酒瓶搭配金門高粱名酒做為禮品或獎品,未來可納入考量。

照片2-1  李文良副縣長致贈金門馬拉松記念品

基金會謝佶燁董事長感謝李文良副縣長百忙抽空接待,他說,李副縣長是金門大學教授,對建設工程也相當有經驗,校友們都很關心金門的建設,上午也去看了金門大橋,許多傑出校友包括楊永斌校長、陳振川教授、蔡榮根理事長等校友都是金門人,特來瞭解金門的工程建設。

李文良副縣長雖然不是土木工程專業,秉持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的態度,專業的工作尊重專業或向專業諮詢,在擔任金門大學總務長任內蓋了六棟建築物,包含體育館、學生活動中心、游泳池,以及老師宿舍、學校宿舍、餐廳等,驗收一些工程,像是理工大樓、文化園區辦公室。

提到金門大橋,李文良說,金門大橋雖然是技術專業,但很多還是要政治解決,大橋蓋得很辛苦,經過一、二十年的努力,到去年總算興建完成,但仍有許多配套措施需再改善。金門約有80~90%民生用水藉由大陸泉州山美水庫接水過來,雖然這二年國內時有缺水新聞,但金門供水還算穩定。

照片2-2  李文良副縣長解說擘畫金門未來建設藍圖

關於金門廈門大橋未來規劃,撇開政治考量,純就土木交通規劃,陸方傾向金門接大嶝島再接翔安再接廈門本島,翔安目前有海上的橋與地下隧道,對外交通蠻暢通的,陸方也希望藉由廈金大橋開通去開發翔安區。另高崎機場2025年會移到大嶝島,大嶝島將設集電站以因應國際機場電力需求,可以的話希望能直接接電來金門,這還需要進一步溝通。這些初步發想,雖然工程不難,但政治上還需要突破,金門需要大家的支持,相信在學術領域上甚至在政治場合上都有機會為金門發聲,希望大家為金門多講講話,讓金門橋、電都能接通。

副縣長也提到金門目前常駐人口約有五、六萬人,相關承載目前都還OK,為了進一步的發展,應該要未雨綢繆,有時政策一開放沒有預先規畫,就無法馬上到位;縣府為什麼會有這些發想,甚至有一些深入的探究,就是希望當兩邊的政府給予政策時,可以趕快銜接,屆時也要仰仗大家的專長,給縣府一些建議,提供一些諮詢。

照片2-3  參訪團於金門縣府合影留念

(三)行程點滴

3.1 校友凝聚

台大土木金門行「暢飲無阻」,第一天晚餐品嚐高粱,導遊說金門沒有夜生活,誰知飯店老闆張耘拙剛好是陳清泉教授的博士班學生,招待夜啤酒無限暢飲。

第二天李文良副縣長簡報金門建設,晚餐親自示範魚尾文化,當然高粱免費喝到滿意。

第三天早上縣府安排參觀經武酒窖價值近200億的藏酒,釀酒桶把手打開62度原酒就源源不絕進到肚子。

午餐準備回程應該輕鬆一點吧?蔡榮根理事長的國中同學,聽到理事長的校友來金門,特別來餐廳接待參訪團,並致贈限量版高粱酒。

#從下飛機到上飛機都一直保持微醺愉悅的狀態#

#楊永斌校長、蔡榮根理事長、工程界前輩們在金門的貢獻讓我們備受禮遇,感恩#

照片3-1  金金禮寓。金金餐酒館(巧遇飯店老闆張耘拙校友中後舉手者)

照片3-2  蔡榮根理事長(校友)的家

照片3-3  厲害的經武酒窖合影

照片3-4  每桶60,000公升以上、價值幾千萬的窖藏

照片3-5  蔡榮根理事長國中同學王先正老師(右2),贈酒留影

3.2 職人精神千錘百鍊

台大土木名號真好用,金合利鋼刀第三代吳師傅,用50年功力,現場打造一把只送不賣,國家外賓才有的勇士刀給台大土木😊,刀面題字:『工字出頭 雙才合一 台大土木 千錘百鍊』

照片3-6  金合利鋼刀第三代吳師傅致贈台大土木砲彈勇士刀

照片3-7  金合利鋼刀 工字出頭 雙才合一 台大土木 千錘百鍊

很高興本次的2023台大土木校友聯誼會金門大橋工程暨金門縣建設參訪,順利圓滿成功,再次感謝各界的協助,期待今年11月在香港舉行的校友年會再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