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2 暑期實習分享】(EP09)泛亞工程建設

土木三 郭羽綸

在升上大四前的暑假,藉由暑期實習課程,有機會到泛亞工程於台北的工地實習,讓我在這個暑假中,有著非常充實的每一天,除了可以印證上課所學,也讓我累積了不少實務經驗。

這兩個月中,我所實習的地點位於永春捷運站約三分鐘車程的廣慈行政與社會大樓A,B標,此工程的業主為台北市政府,且因為A標行政大樓中,有不同的參建單位進駐,因此經常會有參建單位前來視察,也因此我在兩個月的實習中,經歷了市長與副市長的視察,這可能也是非政府工程中較少遇到的環節之一。

在我實習的這段期間,由於工程已經接近完工的階段,我被分配的工作主要屬於查驗的部份,查驗的工作主要又分為兩種,一種是根據BIM的模型與現場的尺寸比對,並檢查是否有缺漏的工項;另一種則是是根據施工圖,到現場進行施工的查驗,檢查施工的品質,若是合格,再請監造部門進行查驗,監造確認合格後,才算是完成查驗。

(查驗廠商施作不合格的部分)

在BIM模型查驗的部份,有兩位學姊帶領我進行,主要的工作是利用全景相機進行拍攝,再從電腦檢查是否合格。現場查驗的部份則是需要攜帶白板和皮尺,每個查驗的場域不論是否合格都需拍照紀錄,這部分中,我主要的工作除了拍照紀錄外,會再將照片紀錄並整理成一份查驗表,交由監造和上級審核。

當查驗表完成後,需要經過現場工程師、工地負責人等簽名後,查驗表才算大功告成,通常請長官簽名的部分也是由我負責,實習的前兩週,因為對環境不熟悉,讓我在簽名的部分遇到不少麻煩,幸虧隨著慢慢熟悉,完成查驗表的速越來越快。

實習的前半月中,上班時間較上課時間更早、時數也更長,因此我一度無法調適,但當我的身體逐漸適應早起時,我的作息更為正常,精神也越來越好。經過這兩個月後,我的生理和心理都有不同的轉變,生理上,生活作息規律且不再熬夜,心理上,我覺得實習的經驗讓我自身的內心還有對未來有明確的想法,這樣的轉變難以言喻,應該自身體驗過會更加明白。除了身心靈的轉變外,因為這兩個月查驗時都需要根據施工圖查驗,我的看圖能力也越來越快,從擔任工程師的助理到能獨立完成查驗,我覺得非常開心。但在Autocad的操作中,我感覺到我的能力有明顯的不足,經由實習讓我了解到自己還有需要更精進的部分,在結束實習後,有更明確的目標,這也是我實習後得到的一大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