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杜鵑花節土木系〈The Sky〉

土木三 李宥辰

睽違了兩年,杜鵑花節重磅回歸!與以往不同的是今年採線上與實體兩個管道,我們在各個管道上確保所有部分能夠彼此環環相扣,希望帶給高中生們滿滿的收穫之外,特別以入學前、在學期間和大學後的線性方式貫穿整個活動,讓學生們能夠清楚了解系所資源,對土木領域有更進一步的認識。我覺得整場活動像是一幅作品一樣,與夥伴們一起協力完成,盡可能精雕細琢每個細節呈現給所有活動參與者,非常享受合作的氣氛和滿滿的成就感!

天空沒有極限

我們以「天空」作為活動的主視覺,因為天空是人們發想的起源,它讓所有人構築了心中那份夢想藍圖,提供給人們想像與希望的空間。以此來包裝活動主題,希望學生們也許透過認識民生工程來發覺自己更多的可能性,同時我們堅信在人生探索的旅途上是永無止盡,每個人行走的時區是不同且獨立的,無論前方的路途有多遙遠,能夠走到此刻的你回首望去,已走了多遠,沒有所謂偏離路途,我們只是透過不同的媒介的形式來直接或間接與自己對話,更認識自己,希望能夠將這份理念傳達給每個人相信自己的未來如同天空一樣沒有極限。

學涯講座與學生有話說報你知!

線上活動的部分,我們做足了準備,在寒假的時候邀請各個領域的教授為我們開箱所組介紹,讓學生了解土木系各個領域與民生之間的關聯是多麼的密切且息息相關,教授們由淺入深的方式帶領大家窺探各組究竟在做什麼、在產學中扮演了什麼重要角色,更重要的是各組注重培養的特質與能力有何不同,這些都是同學們之間經常被提出來討論的問題。

學生端的部分,以入學管道、雙聯學位、實習、校系級交換和系上活動等主題來邀請系上學生與我們進行訪談,同個主題細分成至少三個面向來讓2到3位學生根據他們經驗來分享,讓多元的觀點提供每一位讀者不同的訊息。我們還邀請108課綱的大一生以coffee chat的方式線上下分享他們在高中時的讀書心法與規劃。

在推廣的部分,我們串聯了podcast、各領域畢業校友、受高中生喜愛的近萬追蹤人數的讀書帳和破萬的部落客及學校相關社團與單位,如:臺大升學輔導種子計畫、TedxNTU、海外教育計畫和OIA等進行線上短影片與限時動態宣傳,在不到1天累積破千的觸及次數,甚至在正式宣傳到實體學系博覽會期間,維持1000以上的觸及率。

實體展兩天期間,人潮不斷的湧進,沒有一刻是停止的,我和團隊們在預先設想上大大低估了實際會場情形。行設部甚至跑去加印文宣,比原先數量多了一倍,預想到學生會詢問更多的是關於108課綱的問題,因此我們邀請土概的大一生來到會場分享他們課程成果和高中求學經驗。比較可惜的是傳承資料上沒有寫到實體展的部分,因此沒料想到可以詢問土木所各組是否有壓箱寶提供於會場展覽。不過在與每一個人來會場的顧客交流,夥伴們竭盡所能的將自己所知與資訊詳述給對方,收到對方滿意的笑容與道謝遠遠值得於我們這一切的付出。


最後想先感謝程雁青和林彥妤兩位學術長安排好學涯講座與錄製規劃,一次又一次的彩排是為了讓訪談能夠更加順暢、完整,反覆確認訪綱是否有需要調整或追加的地方,讓學生能夠盡可能從影片當中掌握各組的所有資訊。同時,也要特別謝謝校友中心的職員提供我們場地,讓各組教授能蒞臨現場與我們拍攝訪談影片,也會在每次訪談完後提供我們回饋去思考下一場錄製要如何更好。

還有一路上參與我們活動籌辦的影音部長沈明毅和行設部長林禹辰、簡珮宇及部員們,是他們把天空的意象落實在每一篇圖文、每一部影片,從訪談的文字稿再三校正到摘錄精要、將長達一小時的訪談濃縮後置到十分多的短影片,在額外精簡一分鐘內的短影片,無不關乎他們的辛勞與付出,讓整個活動能夠順利落幕,成為大家共同難忘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