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臺大盃 土木女籃二連霸!

土木四 鍾佳穎

每年的臺大盃都是在下學期舉行,與臺大的各系隊互相切磋,對土木女籃而言,是個能很好檢視一年來練球成果的比賽。今年度的賽事在三月初就開始進行預賽,不再受到疫情影響,也沒有一直遇到因雨延賽的情況,在四月底就結束所有的賽程。而這次土木女籃依然順利贏下所有比賽,完成二連霸的創舉。

今年的球員大多是舊生,透過每周兩次的練球時間以及多次的比賽經驗,我們都已經熟悉大家的打球習慣,彼此之間也都培養了良好的默契。今年的參賽隊伍一共有20隊,在預賽階段,我們與公衛系及生傳系進行循環賽,爭奪晉級複賽的位置。這兩支隊伍都是我們較不熟悉的對手,沒有過一起比賽的經驗也沒看過對方練球的狀況,不過我們還是靠著縝密的防守及穩定的進攻,以39:15和36:9大比分擊退公衛及生傳系,取得預賽的分組第一。複賽開始採取單淘汰賽制,第一場遇到的是國企系。當天場地濕滑,剛開始有一些傳球和投籃會滑掉,還有快攻機會沒辦法加速的情況,但我們仍穩住心態,在場上保持溝通,展現嚴密的防守,以防守帶動進攻,最終以39:8取得勝利。複賽第二場的對手是物治系,對方的身高較高且有很快的速度,屢次切入都要到我們的犯規,還有很高的罰球命中率,造成我們有犯規麻煩且無法持續拉開比分。在第二、第三節時,對方還改變了防守策略,但幸好我們沒因此而亂了陣腳,以優良的臨場反應打出屬於我們的節奏,最後以39:26晉級四強。

四強賽開始在新體三樓進行比賽,這一場遇到的是已經交戰多次的老對手電機系,雙方都很熟悉彼此的打法,也都了解各個球員的特點。與其他系隊不同的是,電機系他們常守盯人,對此教練也教了我們很多破盯人的半場進攻策略及發底線的戰術。比賽過程雙方有來有往,我們一直保持些微的領先,以25:20五分領先結束前三節的比賽。由於體力下降還有缺乏溝通,到第四節的後半段,我們進攻上顯得有些慌亂,發生幾次失誤,還被對手投進了兩顆三分球,被追到只剩下3分的領先。最後一波的球權在電機系手上,我們每個人都全神貫注,全力將對方的進攻給守下來,最終以30:27搶下冠軍賽的門票。

最後與我們爭奪冠軍獎盃的是生技系,賽前我們有觀看他們四強賽的比賽影片,教練也有提醒我們很多進攻和防守方面的要點。比賽開始沒多久就由生技系先馳得點,不過我們也不甘示弱,靠著我們熟悉的打法打出一波波的進攻,以10:8兩分的領先結束第一節的比賽。第二節我們在進攻上有多次的失誤,加上投籃手感不好,陷入了得分乾旱,但是在防守上我們還是有很高的強度,也有把教練提醒的點做好,壓低對手的得分,以11:12一分落後進入中場休息。第三節雙方你來我往,我們加油團的喊聲也激勵到場上球員,拼命守下每一個球,成功取回領先,以18:17進到最後一節的比賽。最後一節大家都毫不保留,我們喊出了許多戰術來組織進攻,也奮力搶下一顆顆進攻籃板,拿到很多進攻機會,慢慢地拉開比分差距,最終以28:23再一次拿下臺大盃冠軍。

這次能完成臺大盃二連霸很開心,感謝球員們認真的來練球,真的很喜歡跟大家為了相同的目標而一起努力、奮鬥的感覺。除了我們球員的努力之外,還要感謝眾多球經們在場邊錄影和記錄;感謝龐大的加油團總是給予我們最大的支持;還要感謝系主任及老師們到新體幫我們加油打氣;最後特別感謝教練何宜庭,教我們很多可以執行的戰術和適合我們的打法,在比賽場邊也給我們很多鼓勵,很高興能遇到這麼替我們球隊著想的教練,真的很感謝教練多年的指導。雖然這學期的臺大盃很早就結束了,不過我們土木女籃仍會繼續努力練球,希望在學期結束後的楓城盃也能取得佳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