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擊教授,碩班生活面面觀】
(EP05)營建工程與管理組 詹瀅潔教授

土木四 史庭鈞

[前情提要]

上一篇介紹到的是營建工程與管理組的林偲妘教授,對於災害防治或碳排與土木工程相關議題有興趣的同學可以參訪上一期的杜風電子報。本期我們將為讀者帶來營建工程與管理組詹瀅潔教授的專訪,一樣是營管組的教授。本篇文章將為同學們介紹教授目前主要的研究方向。想知道更多與營建管理相關的訊息嗎,那就讓我們一起往下閱讀吧!

[EP05 營建工程與管理組 詹瀅潔教授]

瀅潔教授與上期介紹的偲妘教授都是營建工程與管理組的教授,同時也是系上同學的大學姊。

老師的學歷:
Purdue University, West Lafayette, IN, United States
Ph.D. in Civil Engineering (Architectural Engineering Program)

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 Pittsburgh, PA, United States
M.S. in Civil and 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 (Advanced Infrastructure Systems Program)

 

專長:

  • 永續建築設計
  • 智慧型建築設計
  • 光照分析
  • 建築系統控制
  • 建築整合太陽能

老師目前有執行中的研究計畫主要分成三個方向,分別是:廚房油煙散佈模擬、校園碳中和、都市計畫參數設計。而這些研究方向的規模依序為:家庭、校園、都市。與每個人活動的區域息息相關。

在廚房油煙散佈模擬的研究中,老師與公衛系的教授合作,主要在研究煮飯時產生的有害粒子在家中擴散的情形。煮飯產生大量油煙,而當中產生許多有害粒子會讓室內中的人增加罹患呼吸道疾病的風險。實驗中透過電腦模擬研究不同的門窗配置對於粒子擴散的影響,在模擬中需要用到流體力學的計算以及假設不同的邊界條件(比方說:牆的溫度、空氣濕度等等),同時也會將不同功率的抽油煙機型號納入模擬。在模擬完成後,教授希望研究結果能提供最佳的門窗配置,讓未來在設計房屋隔間時可以有所參考。甚至可以將模型放大尺寸,預測更大範圍的有害粒子散播模擬。

在校園碳中和的計畫中,瀅潔老師與系上蔡宛姍教授、謝依芸教授一同調查校園碳排放量的情況。老師主要負責校園中建築用電的部分,進行使用者習慣調查,找出使用者在平常習慣中浪費電力之處。學生常常忘記關閉教室或實驗室的電腦、檯燈、空調,造成能源的浪費,希望透過在生活習慣或是管理上做出改變。在管理上,可以限制冷氣開放的時間與溫度,或是將課程盡量安排在早上,避免午後日曬的高溫讓冷氣用電量增加。永續與環保是世界現行的潮流,台大也在努力往淨零碳排的目標前進,達成大學的社會永續責任。

另外一個研究方向是與系上電腦輔助工程組的謝尚賢教授一同執行的計畫,內容是探討都市中的建蔽率與容積率對於城市熱島效應的影響,以及綠地公園的設計。研究中著重在都市生活中人們的舒適度,設計出讓人生活最舒適自在的都市計畫參數,以供未來政府在相關法案設計時的參考。

老師的研究內容大多與綠建築或是綠色環保相關,未來教授研究計畫的大方向會是以碳中和相關議題,像是空調需求預測以及空調系統控制最佳化,透過實驗模擬與數據分析,讓空調的使用可以更有效率,達到節能減碳的目標。老師會向國科會或是學校申請相關的計畫,讓學生能夠依照興趣自由選擇碩士論文的主題。

瀅潔老師過去在大學時期是系上女籃的隊長,在學習之餘也熱愛團隊運動。畢業之後一開始也沒有想太多,單純想要出國見見世面,所以前往美國讀碩士,後來也選擇留下來繼續升學攻讀博士班。畢業之後原本希望在美國找工作就業,但是因為家人因素選擇回到台灣並在母校教書,將所學的知識傳授給學弟妹們。

《瀅潔老師學生專訪》

接下來就讓我們透過老師的碩二學生陳守望學長的角度來認識老師以及一窺碩班生活的樣貌吧。學長在大學時期有跟尹男老師做過專題,所以在碩士生涯中融合了結構所學以及瀅潔老師的綠建築專長,研究方法主要是電腦模擬。剛進入碩一時,會先看有興趣的paper老師再協助慢慢聚焦,老師也會提供方向參考。如果同學們沒有特別情況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主題,老師的meeting模式是一對一,通常不會有group meeting。好處是可以專注在自己的主題上,壞處就是比較不知道其他同學的研究在做什麼。一般而言,老師的meeting頻率會是一周一次,老師告訴學長說之後希望可以看到怎麼樣的成果,會給很具體的建議。

守望學長的情況比較特殊一點,因為研究是與公衛系的老師合作,所以還會有雙方之間的meeting。平常跟老師大約2-3天就會在研究生室用電腦討論進度以及程式模擬的code。生活作息通常中午12點會到實驗室,一路待到晚上12點離開,是實驗室中的宵夜大隊長。雖然看似在實驗室待很久,但是其實並非都在做研究,通常會待到半夜是為了要更有效率的收集Data,所以必須留下來等待機台跑完結果。回家前再設定讓電腦跑下一組模擬,隔天一到實驗室的時候就可以馬上收Data。

守望學長與前一篇匿名學長是同一個實驗室的好朋友,所以本期就不再贅述實驗室的相處情況,有興趣的同學可以參閱上一期杜風電子報的偲妘老師介紹文。

看完關於瀅潔老師的介紹之後,相信同學們對於詹老師以及碩士班的生活都有更多了解,未來每一期都會隨機介紹系上各個領域的老師們,歡迎訂閱並追蹤杜風電子報以獲得最新的消息。如果同學們有推薦的老師想要優先採訪,也歡迎聯絡我們杜風編輯群唷!

特別感謝:詹瀅潔教授、陳守望學長接受採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