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2 職涯座談】(EP02) 昇樺建設谷念勝總經理業界交流座談

土木一 蔡恩昕


前言

谷念勝學長於民國79年畢業於臺大土木系(B75),並就讀於成大土研所結構組,現為昇樺建設總經理。谷總經理曾擔任過公務人員、於營造廠擔任技師職位,現則為一建設公司負責人。本次很榮幸邀請到從結構工程走向建築營造,再從建築專業走向人文思考的谷念勝總經理,結合個人經歷來分享現土木業界的產業現況、畢業生就業選項、建設個案操作經驗及個人一路走來的點點滴滴。

挫折、選擇、改變、成長

「一個平常人,在成長過程中,總是會遭遇到或多或少大小挫折!」從小念資優班,高中就讀建中的谷總經理,第一次的挫折出現在考研究所時屢屢碰壁,而他在當預官時深刻檢討自己。谷總經理強調,人生一定要有挫折才會成長。之後的公務生涯,遭遇黑官高考制度、勞役不均、升遷極限等不公待遇,茫然的他只好不斷考試,考上結構技師後接續考了大地技師、中醫師等。直到轉入民營,開始認真工作、開拓財源,最終自行創業。谷總經理談到,並不是高學歷一出社會後便能位居要職,或許遇到的上司學歷比自己低很多,甚至能力比自己差。這些都是所謂的挫折,但最重要的是,當遇到不如意時,你的決定是接受容忍適應,還是尋求改變與突破。

土木就業選項

土木系學生畢業後主要從事的相關職業有教職、服公職、技術服務、工程類等。首先,教職人員或研究人員看重學歷;想當公職人員的話,可以通過高普考、基層特考等方式,但身為公務人員因適用於公務人員服務法,不得兼任。再來是技師服務,考取土木、結構、水利等技師後,執業方式有自營或受聘於事務所、技術顧問機構等,或是於營造廠擔任專任工程人員。除此之外也可透過技師公會兼職教學、研究等工作(公務員除外)。

營造廠、建設公司大不同

營造廠在建案中所扮演的角色為承攬方(乙方),按圖施工,技術本位管理財執行力。其獲利主要來源為投標、附加管理費,這些屬於靠技術、靠管理、靠降低成本的方式。而建設公司在建案中所扮演的角色為業主(甲方),其獲利主要來源為土地開發買賣、房屋規劃興建、複合式飯店經營管理等。谷總經理提到,土木系畢業生可以在建設公司中擔任開發(買賣、開發)、規劃(建築、結構)、工務(工程管理實務)等職位。此外,谷總經理為同學舉例實際建設案中的預算分配情形,土地約佔四分之一,建設公司利潤也約佔四分之一,營造施工約佔四成,建築設計約百分之二,而結構設計則為建築設計中的百分之五左右。

給學弟妹的建議

學長想對學弟妹說,想成功,必須要達到自我認知、腳踏實地、拓展眼界、設定目標四點。首先要先認識自己的個性,認清自身短處,了解自己的優勢適合做什麼類型的工作以及內心渴望什麼樣的生活、對未來的憧憬等等。訂定之後,腳踏實地的在各個階段把該做的事做好,在每個階段都全力以赴,並特別提出,要在年輕時「多做鄙事」,在年少先過完苦日子,打好扎實基本功,快速累積經驗。為了更快訂下目標,多接觸畢業十年、二十年的大學長姐,加深對各領域未來工作內容及發展的了解,並為了自己的選擇而隨時修正計畫,進而改變讓自己成長。

結語

人生職涯發展有無數可能,唯認識自我、提升眼界、做好選擇、腳踏實地刻苦耐勞,才能樂活。此外,雖然外在環境不斷變化,但是機會總是留給準備好的人,在人生的道路上,努力固然重要,但往往選擇更是扮演關鍵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