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2 暑期實習分享】(EP08)林同棪工程顧問公司

土木三 蔡欣澐

烈日當頭的夏日,有幸到林同棪工程顧問公司實習,不同於學校的課程,不同面向的充實專業知識,學著如何實際運用所學,同時習得職場之道。

實習的地點離學校不遠,公司含括幾乎所有的土木工程,而這次實習分配到運輸土木部,主要工項為道路工程。參與工程為延平路道路新闢工程,起點位於國道2號南側,主要橫交道路為和強路,終點與和平路及榮興路形成十字路口,在設計過程中有去現場勘查過一次,也從中發現了發現許多現地勘查才能得知的情況,使得設計能夠更符合現地情況。

實習期間是我第一次接觸道路工程,需要看圖以及繪製路線,對於已經久沒有接觸AUTO CAD的我,要能馬上理解以及活用是更加困難,更不用說那些專業術語,所幸在組長的帶領下我逐漸步上軌道,從一開始閱覽過去的專案、簡單修正,到七月中正式接專案、規劃路線。

我學到怎麼將道路規範實際應用在專案上、與其他專業部門溝通,也學到並非所有的路都可以走直線,有時候因地權或是路面建築物等關係會需要變更路線,最後匯出平縱面圖給各部門開始進行布設道路,在實踐工程的同時也不忘表達明確的重要性,才能讓效率提升,部門之間達到更良好的溝通。在施工的過程中遇到了與原先設計不同的情況而不斷的與現場討論以及申請設計變更,這樣的做中學使得我比起在學校上課更為印象深刻,感受到工程之浩大絕非一日所積,非一己之力。

回到一個實習生的作息,不同於上學,開始有了要早起、遲到扣薪等規範,也相對拉長了一天的作業時長,規律的生活也使我更能夠規劃時間,也因此提高做事效率。

兩個月裡也認識了其他部門的實習生,常常在茶水間交流彼此的實習日常,雖然身處於不同的部門,但也能感受到大家默默地努力以及學習。最後想說,在實習過程遇到的一些小小困難,都是讓自己更加充實及成長的積累,如同生命是長期且持續的努力,像是第一天不知道要怎麼稱呼大家,在之後藉由觀察慢慢熟悉,公司的步調以及工作效率也是;同事也會給予關心以及意見交流,讓我在這兩個月也習得很多如何跟大家有效率的討論以及程式的應用,也在過程中接觸到交通工程,並準備在下個學期修習有關運輸之課程,以更深入了解這個領域,希望逐漸成為更好的自己迎接往後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