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會心得 – TRB Annual Meeting

交通組碩一 吳文元

TRB全名為Transportation Research Board,是由美國國家科學院管理的研究組織,每年一月都會在華盛頓舉行大型研討會,為期5天。研討會的報告內容包羅萬象,從常見運輸系統規劃,到公路鐵路設計,以及新興的電動與自駕車,甚至與交通相關的資料科學,都有許多學者提出研究報告。這次由許聿廷老師指導的兩篇論文也被選入報告,分別為施欣承學長以及黃昱瑋學長的海報發表,非常幸運許老師也帶著我一起到美國開開眼界;另外,賴勇成老師家的薛功囷學長和張騰縈學長這次也在會議中有發表,和我們結伴同行。
由於臺北沒有直飛華盛頓的航班,因此我們先飛到紐約 (搭韓亞航先在首爾停了一晚),再搭車到華盛頓,因此體驗了美國的鐵路和公路運輸。其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是 — 美國的火車不是在進站、進月臺,甚至不是在上車時驗票,而是在列車開動後,再由車長至座位驗票,和臺灣大有不同。

研討會第一天有點像是在熱身,許多協會或學校會舉辦reception (歡迎會),而身為臺大的學生也受邀到臺灣運輸學術資訊交流會舉辦的reception,許多在美國產官學界工作的臺灣人都出席參加,還有不少現在正在海外求學的學長姐們。除了老朋友的重聚外,更重要的是建立connection (連結),我發現在美國的環境中,更重視人與人的交際,這也算是我此行最大的收穫之一,因為我大學時期對社交方面沒做大多努力,期勉看到這篇的學弟妹們可以把握在臺大的時光,多多廣結善緣。

來自臺灣的老師和同學們在會場合照

剩下4天從早到晚都會有許多報告及展覽可以參觀,同個時段甚至會有多達數十個報告同時進行,可想而知會議的盛大。TRB甚至有提供研討會專屬的APP,讓我們可以提前瀏覽各個報告的主題與摘要,提前規劃好自己有興趣聽的報告,就能從手機快速找到想聽的報告是什麼時候、及哪間會議室。而在我們的海報報告時間,剛開始就有當地的消防局長對我們的海報內容提出了許多指教,我們也向不少學生,或教授介紹了我們的研究內容,在這之中,也讓我對於我的英文口說提升了不少自信。

非常感激這次的機會,在這五天的研討會中,我聽了不少有趣的報告,學習到了許多新知,以及寶貴的經驗,而且這也是我第一次離開亞洲,風俗民情的不同讓我深刻感受到世界之大。希望我未來進行研究時,可以記得這次參加研討會的感動,並且能對無論是學術圈或是社會能有更多的貢獻。


和其他與會者介紹、討論我們的研究內容

海報展覽結束後在海報前合影

NTUers 和來自臺灣的好友們晚上在附近的餐廳用餐

在華盛頓的街道發現有自行車專用的待轉區

會議專屬的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