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2 暑期實習分享】(EP07)台賓科技

公司背景
在暑假的兩個月期間,我到了台賓科技實習。台賓科技公司是台灣一家為BIM應用領域提供服務的公司,在工程導入BIM。以結合科技運用跟管理的概念,提供整合業主、設計端到施工端的專業管理服務。

工作內容
我被分派到公司其中的一個工程專案,加入到專案的團隊,一同負責修改及建置模型,為施工端作衝突檢討。我們拿着工程的設計文件,依施作順序進行模型的衝突檢討。在模型建置期間發現有衝突或其他問題的時候,再跟施工廠商作反映,提升施工整體的效率


辦公室的工作位置

心得分享
每天在建置模型的同時,更加熟悉了Revit軟體,並接觸到其他自動化操作的外掛程式。在操作上,我從他們那裡學會了一些使用上的技巧,像是可以使用一些快捷鍵如VV來設定可見性、BX來選擇框等。我曾經在大四上學期修習過BIM的課程,在課堂上學的操作是建築的專案,模型的元件主要是柱、牆、樑,板和家具等。然而這次接觸到的是土木專案,屬於較大型的土建模型,所涉及的群組及元件也更加繁瑣複雜。

這次透過實習的機會,我真實地參與在專案的其中,讓我暸解到BIM在工程中的實際應用及各方的協調方式,參與大型的專案也因此學到了可以如何把全區的模型拆分,檔案不至於太大,也方便分工建置模型,在需要時再整合檢討。而在內部的協調方面,主管跟組員及組員間的溝通也是不可或缺的,像是如何分配工作及協調建置模型等,也是團隊運作重要的一環。

過去從來沒有接觸過道路工程的經驗,這次在實習期間看設計圖及道路的支距圖,讓我認識到馬路下所埋設的管線和人孔。道路工程錯綜複雜,埋設的管線包括了瓦斯公司、自來水公司及台電等線路,在細部設計的階段各元件不時發現有碰撞的情形。BIM可為作為資訊的整合,當發現衝突時告知施工單位。一但設計有變動後即更新模型,讓各參與方能夠持續追蹤及接收資訊,並作更有效的溝通。施工完成後,業主也可以運用建置好的模型中的資訊來營運跟管理。像是日後如果要開挖路面進行管線施工,所開挖路段的管線位置及類型也能夠透過模型資訊獲取。

最後,在這兩個月的時間裡,過著朝九晚六的規律生活,跟以往在大學自由編排的課表很不一樣。實習期間對我而言,不只是純粹學會如何去操作及更熟悉軟體,除了在工作以外,在公司上課、同事的分享及講座的內容都讓我吸收了更多範疇的知識,也認識了更多工程的作業流程及生態。同時,也讓我暸解到BIM技術於營造業的重要性。儘管初期投入成本高而使不少業主卻步,科技的推動需要時間,可是BIM的導入可以在施工時減少錯誤,降低成本,也能加快工期,日後在竣工後更能提昇管理效率,在管理期間資訊的效用必定能得以有效發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