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臺大土木傑出校友】
國家建設與品質的推手-何育興校友專訪

土木一 池映曦

前言
何育興校友是B76級的大學長,也在公部門服務20餘年。在職期間先後承接了各種大大小小的公共工程,其中包含了大直橋、翡翠水庫、客家園區等等。而當初學長為何選擇了土木系?在這裡學到了什麼?這些大型建設背後又有怎麼樣的故事?就讓我們接著看下去。


2022年校友大會由工學院陳文章院長(左)頒獎給何育興校友(右)

土木系的求學歷程

談及當年在選擇大學科系的原因,學長表示,原本只是分數剛好到土木系,但因為學長的父親也是畢業於臺大土木系。轉念一想,這反倒成為了一個優勢:或許在學業及未來發展上,能夠從父親那兒獲取更多經驗。此外,當時北捷、北二高開始建設,土木系似乎也有不錯的出路。而真正進來之後,才發現土木真的蠻有趣的,從工圖、土概、應力到材力,學長都在這之中發現物外之趣。但也是有令學長傷透腦筋的學科,像流體力學就是學長當時的罩門,是少數需要補考的科目,幸好補考之後還是有通過。

畢業後,學長於臺大土木逕讀碩士學位,差不多在研究所二年級時開始準備考技師證照,當兵時也同時有在做準備。碩士畢業後因緣際會下當上了土木系的助教,同時也通過了高考一級(現在碩士以上是二級),後來也陸續考上了結構技師、大地技師的證照,隔一年又再取得了土木技師的證照。

後續的精進與進修

學長過去於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任職負責管理「技師法」的時候,為了讓當時的法律條文更加完備,因此決定去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進修,目標是要考察美國的相關產業,而的確對此有了不少幫助。後來學長還有去英國倫敦政經學院的短期研修班,學長講述金融海嘯的影響,以及利用公共建設刺激經濟等等。接著又參與了國家政務研究班,學習國家政策相關的知識,而也藉此機會,拓展了自己的人脈。

爾後負責「國家級客家園區」的建設及營運時,學長也善用空閒時間自學客家話,並時常收聽客語頻道,讓自己處在一個充滿客語的環境,不僅花費一年就通過四縣腔的客語認證,也充分體會客家文化,這種做什麼都要親身深入瞭解、融入其中的個性,相信這正是造就學長專業又傑出的因素之一。


臺灣客家文化館


六堆客家文化園區

而後當學長又面臨新的挑戰-博物館管理,其核心要素,也是在客家園區時期學到的,囊括展示、典藏、教育、研究,以及要如何辦活動等等。學長的經歷告訴我們每一個挑戰、每一次學習都是讓人成長的養分,只要專注做好當下工作,積極面對挑戰,沒有白走的經歷,也沒有克服不了的難關!

臺大土木傑出校友何育興(B76)

學長的職業角色

學長自1996年(民國85年)進入公部門,先後在臺北市政府工務局養護工程處(養工處)、臺北翡翠水庫管理局、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工程會)、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等處服務,最後又回到工程會擔任工程管理處的處長。目前負責督導及協助全國重大交通、水利、建築公共建設之推動。(編者按:何學長目前已受邀擔任臺中市政府副秘書長)

大直橋

此工程的最初源由是基隆河在做截彎取直,但舊有的大直橋不符合防洪的標準,因此要進行改建。而為了減少車流因興建橋梁而受到的影響,所以先在旁邊搭建了一座便橋,再開始拆除舊橋。而大直橋除了在國道一號的下方,也同時鄰近軍方用地和松山機場,使得整座橋的興建受到諸多的限制。

原本大直橋的設計是想要仿造麥帥二橋,興建提籃型鋼拱橋。但為了要打造「台北地標」,以及避免跟旁邊的麥帥二橋重複造型,因此當時設計了數種斜張橋的設計,最後選擇釣竿式斜張橋,也作為台灣的第一座釣竿式斜張橋。

大直橋

翡翠水庫

翡翠水庫是全台灣第二大的水庫,也是一個結構非常複雜的拱壩,是三心雙向彎曲變厚度混凝土拱壩,因此在完工後仍必須定期對壩體做觀測,以確保安全性。利用擺線儀可以觀測壩體的變化,其中,天氣冷熱、水量多寡都會影響觀測結果。當時每天、每週、每月、每季、每年都有檢查,每五年要做一次安全評估,是為整體安全評估。為了能完整檢查,當時還因此做了徹底的詳細評估,可說是重新做了一個新的SOP,甚至還去申請了ISO 9001品質管理系統的認證。九二一大地震後也連夜做了多次檢修,證明翡翠水庫安全無虞。

 

翡翠水庫

公共工程三級品管制度與公共工程金質獎

何學長在工程會工程管理處的時候,負責公共工程品管制度與公共工程金質獎等工作。公共工程三級品管制度的第一級是營造方要做的品質管制;第二級是機關和委託監造要做的品質查證;第三層級是主管機關要做的查核。而隨著時代的推移,公共工程的品質著實提升不少。而公共工程金質獎也很直接影響了品質的把關與提升,提供獲獎的廠商有更多的福利,在生態、環境、成本、安全、與當地居民的溝通及科技的運用等等,也都有納入評比的標準之中。

國家級客家園區

國家級客家園區包含「臺灣客家文化館」與「六堆客家文化園區」,分別位於苗栗與屏東,被定位為客家文化與產業研究、交流中心,並為客家文化保存、產業發展與觀光交流之平台。2010年(民國99年)此案因為在施工的高峰期,遇到了各種不同的困難,甚至有的工項還必須暫時停工,再加上臺灣客家文化館與六堆客家文化園區這兩個建設的經費分別為22億和18億,是一個很大的挑戰。最後運用了先前在工程會和養工處所累積的經驗與知識,其中包含針對技師的管理、工程技術顧問公司的管理等,許多事情跟著迎刃而解,學長的工程團隊甚至還訂下「取得公共工程金質獎」的目標來投入這項工程,而最後也如願成功得獎。學長也分享:有的時候找一些專家,比如技師公會或是建築師公會一起商討解決方案,也能讓問題更快被解決。

勉勵的話

土木工程就是民生工程,是我們生活中相當重要、不可或缺的行業。不要因為覺得土木不是什麼高科技產業就妄自菲薄,土木其實也能和高科技息息相關,包含BIM、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等等,都是能夠和土木相互結合的。此外,社會上永遠有民生的需求,所以土木絕對能走出一條出路的。

最後學長勉勵在學的學弟妹們,在唸書時也要重視休閒,求學時把相關科目唸好,有興趣的還可以到研究所繼續精進,未來所考取的證照也至關重要。英文也是必要的科目,將來若要出國進修一樣要看英文能力。土木這個行業有它的複雜度及專業之處,不要因為委託出去,就不去在意那些細節;而且盡量去工地增加實際歷練,才不會淪為紙上談兵。總的來說,在讀萬卷書的同時,也別忘記了行萬里路的重要,從做中學,也才更能夠發現其中的眉角。

左起:杜風主編吳東諭教授(B93、R97)、何育興校友(B76)、杜風編輯土木一 池映曦(B11)。

 

學歷

1991 臺灣大學土木工程系學士

1993 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研究所結構組碩士

訓練進修

2002 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

2009 英國倫敦政經學院

2019 美國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

經歷

1996-1998 北市政府工務局養護工程處幫工程司

1998-2000 臺北翡翠水庫管理局副工程司

2010-2013 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副主任

2000-2010;2013-2022 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

(技正、科長、簡任技正、技監、處長)

2023-迄今 臺中市政府副秘書長

證照

土木工程技師、結構工程技師、大地工程技師

榮譽

2000 臺北市政府模範公務人員

2010 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模範公務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