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慶典禮暨運動會報導

土木四 劉悅燊

校慶開幕典禮

111年12月2日分別舉辦了台大創校 94 年校慶以及第73屆全校運動會,一年一度的重要活動,各系所都非常踴躍參加,我們土木系當然也不遑多讓。除了平日專注於繁忙的課業,也要注重多元發展及身體訓練;因此,除了共同慶祝台大創校 94 年的重要節日外,還能透過運動會,讓同學們展現出更多不同的才能與興趣,揮撒汗水,一展所長。

校慶當天,大概在早上7點30分的時候,所有土木的成員已經陸續在系館門口集合,並且派發校慶運動會的限定帽子,整個系館頓時變得沸沸揚揚,迫不及待要出發的同學們都熱烈聊起天來。大家都身穿統一的粉藍色和深藍色帽T,這些帽T都是系上為所有參加本次校慶運動會的教職員生所準備的,為的是讓土木系成為校園中最團結的焦點。

經過一番集合準備後,本該如常前往運動會場地的大操場;可是天氣不似預期,天空中下著濛濛細雨,因為安全及活動考量,運動會場地從操場更改到綜合體育館,於是大家便撐著雨傘慢慢走去新體育館。到達新體育館後,便於指定的四樓看台區就定位。座位安排妥當後,所有土木教職員生在看台上一起拍了些照片,希望能記錄下這寶貴的時刻,畢竟系上工作及課業都十分繁忙,對於土木教職員生而言,能夠參加校慶運動會的機會也是寥寥可數,對所有人都是難忘的回憶。


片刻過後,會場廣播請各系所派20位人員前往三樓進行開幕儀式。校慶開幕儀式正式開始,各系所的同學們慢慢將三樓的運動場地填滿,人山人海,不同的系所都有準備代表各自顏色的服裝,體現出台大的多姿多彩與豐富的人文特色。

儀式開始,全體台大教職員生開始歌唱校歌和國歌,保持嚴肅且認真的態度共同歌唱,聲音之嘹亮響徹整個體育館,感受的到同學們滿滿的熱情和充沛的精神。校歌和國歌結束後,伴隨著各學院學生熱烈的歡呼聲,不僅讓台大創校 94 年校慶典禮顯得格外熱鬧,還為下午的運動會注滿能量。94 年校慶典禮開幕式最後以管中閔校長的致詞圓滿結束,致詞中除了鼓勵所有台大教職員生,也期許台大未來擁有更美好的發展與前程。

運動會

今年運動會項目非常豐富,包括一般田徑賽項目、四人接力賽、團體競賽 (大隊接力、拔河、手忙腳快、極限體能挑戰賽)與趣味競賽等賽事。

一般田徑賽項目中,又分為男學生組、女學生組、教職員工組和校友暨臺大之友組。各組的比賽項目大同小異,田賽項目包括跳高、跳遠、三級跳遠、標槍(0.8公斤)、鐵餅(2公斤)、鉛球(16磅);而徑賽項目包括100公尺、200公尺、400公尺、800公尺、1500公尺、5000公尺。四人接力賽中則包括400公尺接力和1600公尺接力。團體競賽項目中,包括男學生組的2400公尺大隊接力(12人)、拔河項目(800公斤級)及手忙腳快(8人);而女學生組的1200公尺大隊接力(12人)、拔河項目(700公斤級)及手忙腳快(8人);極限體能挑戰賽是以12人為一組(男、女各6人)。最後的項目是趣味競賽,這項賽事需要組成12人並且通過魅力四射、心手相連、橫掃千軍等三個關卡。

我們土木系報名參加運動會的人數也不少,參賽選手主要來自剛踏入台大生活、充滿好奇心的大一生;以及已經經歷完大學四年生活,希望重拾大學青春熱情的碩士生。


土木系大一生


土木系碩士生

運動會土木系優異成績

極限體能挑戰賽

從早上的校慶開幕儀式開始,其實天氣已經不如理想,下著毛毛雨,比賽項目之間也有時間延遲。而隨著活動和時間的進行,天氣越來越惡劣;到了極限體能挑戰賽項目時,雨勢更加嚴峻,所有的參賽者都只能撐著雨傘,站在風雨中,等候屬於自己的輪次。

輪到我們土木系上場時,天氣狀況更加嚴苛,可說是狂風暴雨的情況。隨著參賽者在運動場草坪上奔跑,四周的雨水和泥濘四濺,參賽者的褲子和鞋子都佈滿泥巴。但即使在如此嚴苛的環境下,所有的參賽隊伍依然不減熱情,在比賽中拼盡全力,力爭第一。極限體能挑戰賽中需要通過三個關卡,可是因為天雨路滑的關係,同學們在比賽過程中都險些滑倒,所以後來因為安全疑慮,大家都減緩了比賽速度、放慢步伐,才得以安全順利完成所有關卡。

雖然比賽過程顯得格外狼狽,可是比賽的激烈程度未受影響,競技追趕的過程十分精彩,看著屬於自己系所顏色的同學們互相競技,熱血的感覺湧上心頭。所有的教職員工生都受到場上參賽者的影響,打氣歡呼聲此起彼落,響徹整個運動場。大家如此奮力比拼,只為了留下珍貴的回憶,與朋友同學們共同努力,記錄下這充滿青春活力的時刻,期望能夠在未來回首這難能可貴的經歷與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