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2 暑期實習分享】(EP06)台賓科技

土木三 熊冠詠

 

公司簡介

本次暑期實習的公司是位於新店區的台賓科技。主要的業務是提供各個建案BIM(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相關的技術與服務,包含BIM模型的建置、工程爭議與合約管理,甚至到專業的諮詢服務。

台賓科技的工作環境對員工來說非常友善,採取非常彈性的上班時間,只要在早上八點與九點半之間到公司都算準時上班,並且扣掉中間午休一個小時後,總共上滿八個小時即可。此外,午休時間是可以至公司外面吃午餐的,不僅可以選擇自己想吃的午餐,還能與同事們一起外出透氣,邊聊天邊享受公司周邊的美食,整體來說是一個非常舒服的環境。

實習內容

當初在選擇實習的公司時,考慮了許多跟BIM相關的公司,然而只有台賓是一間專門在提供BIM服務的公司,因此最終才會選擇來台賓實習。在實習之前,我所希望能夠在實習期間學習到的內容包含建築物的建模,以及希望能夠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圖說,以彌補在學校裡沒辦法看到的工程圖與建築圖。當然我也想要瞭解BIM在業界當中是如何應用到工程裡,讓理論與實務兼備,充實自己的視野。

我被分配到的專案剛好進行到細部設計的階段,由於建築與結構的建模已經完成,所以專案經理安排我學習機電的建模,而我第一個接觸到的工作是排水系統的建模,也就是將平面的AutoCAD圖說,依照建築師的意思建立成3D模型。專案經理當時也告訴我這對一個毫無經驗的新手來說,會相當困難,這也和我當初設想的不太一樣,但我認為這是一個能夠學習到平常不會接觸到的技能的機會,因此在專案經理仔細耐心的教導下,在兩個禮拜內我逐漸上手了排水系統的建模。學習的內容包含汙水管、廢水管以及透氣管的功能及應用,以及它們相對位置應該怎麼放置,各管徑該對應到什麼樣的斜度,以及在空間中要如何與落水頭以及幹管連結。直到我逐漸熟悉這項工作後,專案經理便交付給我下一階段的工作,那便是各系統之間的整合。

這個階段的工作需要將各個系統整合,包含弱電系統、通訊系統、通風系統、機電系統以及消防系統。我必須要以使用者的角度出發,思考這些系統應該要擺在建築物的哪個位置,才會方便使用者使用。尤其是攸關防災與逃難的消防系統,還必須要符合規範,且要更加細心思考擺在哪個位置才能達到指引使用者避難的功效。不僅如此,還要考慮到各系統的相對位置。舉例來說,如果在一個空間裡有一個偵煙器、數盞崁頂燈以及數個循環扇,這時我就需要訂定出一套規則,來將這幾個物件放置在天花板上,像是將崁頂燈以及循環扇可以平均分配該空間的長與寬,最後再將偵煙器放置在空間中央…。諸如此類,一一建立該物件放置的原則。

總結與心得

在兩個月的實習之後,我學到了許多課堂上學不到的內容,也學到了很多實用的技巧,更學到了平常不會接觸到的機電知識,這些都對未來的自己有非常大的幫助,可以成為一個擁有很多技能的人。即便如此,在實習期間也發現自己還是有很多東西要學,包含與業主溝通的技巧、積極發問與人際關係……等。在實習結束之後,反而讓我更有動力以及方向去追求我所想要的,也讓我更清楚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我會繼續保持學習的步調,同時努力增強自己不足之處,期許自己成為一個更加優秀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