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台大土木所組際盃球類對抗賽

R10所學會-吳俊緯、廖浚評、楊尚峰、游承羲、王能仁

組際盃概述

組際盃向來是台大土木所每年最激烈的競爭活動,身為工學院一員的土木系藏著各項運動的佼佼者,今年土木所學會規劃了籃球、羽球及排球三項運動賽事,並且新增躲避球趣味對抗賽,希望讓土木所的同儕們在忙於研究之餘,也能活動筋骨一較高下。

有別以往,今年各項運動賽事以「組」為單位報名,結構、大地、水利、測量、交通、營管和電輔等七個組別均於各類賽事產出一支代表隊,個人賽事則鼓勵大家踴躍報名。每項賽事的冠軍都可以為代表的組別累積積分,積分最多的組別可獲頒總錦標,除此之外,各項運動的前三名也能獲得獎盃、錦旗和獎狀的殊榮。為使賽事不受天候影響,並提供舒適的比賽環境,今年所學會將過半數的賽事辦在室內球場,同學們也很捧場地大力報名,今年共計26個隊伍報名團體賽,共計270個人次參賽,比賽分別於2022年11/13、11/27及12/11進行。

籃球賽

負責人:結構組 王能仁、趙品均

本屆組際盃籃球,共有6隊報名參賽。分兩循環各取二隊晉級四強。預賽在11月13日下午舉行;複賽在11月27日一早舉行,而冠亞決賽則是在12/11日一早舉行。

分組A隊伍有「蒿吐露絲」、「技師很多隊」、「輸球就賴皮」。首先由「蒿吐露絲」對上「技師很多隊」,中間戰況一度膠著,最後由「蒿吐露絲」以6分之差小勝「技師很多隊」。而後「蒿吐露絲」血洗「輸球就賴皮」,打出了78:26的比分,取得兩勝晉級;「技師很多隊」則以一勝一敗的戰績,分組第二晉級。

分組B有「中壢來的2」、「大地主」、以及「我在CAE這裡風好大」三隊,首先由「中壢來的2」對上「大地主」,「中壢來的2」毫無懸念大勝「大地主」。而後「中壢來的2」對上「我在CAE這裡風好大」,盡管「我在CAE這裡風好大」有CAE教授,「中壢來的2」卻毫無懼色,展開猛烈攻勢,老師奮力防守,甚至摔倒在地,師徒情分在這場爭鬥中消失殆盡。最後由「中壢來的2」以分組一之姿晉級四強。「大地主」則是以一勝一敗的戰績取得晉級門票。

四強賽,分別是「蒿吐露絲」對決「大地主」,以及「中壢來的2」對上「技師很多隊」。「蒿吐露絲」大勝「大地主」,優先取得晉級冠亞賽的資格。「中壢來的2」一開始大輸「技師很多隊」,後來積極防守,以防守帶動進攻,比分逐漸拉近,最後仍以40比43不敵「技師很多隊」。

季殿賽由「中壢來的2」對上「大地主」,這兩隊在循環賽一開始就有對決過,當時「中壢來的2」以51比27輕取「大地主」,然而這次的「中壢來的2」被去參加朋友授袍典禮的隊長捨棄了,失去隊長的「中壢來的2」面對一場苦戰,最後由54比49,贏下季軍。

最後精彩的冠軍賽由「蒿吐露絲」對決「技師很多隊」。這兩隊也在循環賽之初就有過碰頭,當時「技師很多隊」以6分之差敗給「蒿吐露絲」。比賽前半段「技師很多隊」一路保持領先,甚至有接近10分的領先,在眾人皆以為這場比賽似乎無懸念時,「蒿吐露絲」的女同學投出一記三分,又在籃下放進了2分,此時的得分讓「蒿吐露絲」重整旗鼓,雙方比數開始來回拉鋸,最後竟然打成平手,進入延長賽,比數仍不停拉鋸,一度雙方連續投進三分球,速度之快,讓翻牌員的手抖抖抖。最後「技師很多隊」以兩分差惜敗「蒿吐露絲」,感謝兩隊帶來這場精彩的比賽,完全展現出冠亞決賽的水準。


冠軍隊伍:蒿吐露絲

羽球賽

負責人:測量組 楊尚峰

本次比賽共有三種賽制:男子單打、女子單打及團體賽。

男單冠軍由吳宸瑋同學對上劉家成同學,雙方比分不斷糾纏,在比賽末段,吳同學本來以19:18取得關鍵領先,可惜太過緊張,忘記喊暫停來擬定發球策略,被劉同學連續得分,最終由劉家成同學奪下金牌。女單冠軍由王思涵同學對上王能仁同學,雙王對決由王能仁同學以4分之差帶走勝利。

團體賽由A、B兩區的小組循環賽開始:A區的「魏廷軒」一路橫掃對手,3戰全勝取得分組第一;「趙叔叔幸福的分享」則在B區瘋狂分享「讓對手回家的幸福」,也是3戰全勝。最後決戰則在兩個分組第一間展開,在「趙叔叔」本人的強勢帶領之下,男雙以21: 9血虐「魏廷軒」;女雙賽事則戰況激烈,最後仍由「趙叔叔」以2分之差險勝。儘管「魏廷軒」在混雙賽事取勝也為時已晚,讓「趙叔叔幸福的分享」成為團體賽冠軍。

排球賽

負責人:營管組 游承羲、陳怡云

本屆組際盃排球,依然以混排女網規則進行,而今年各組參與度大幅提高,幾乎所有組別皆有代表出賽,結構組更是了分了兩隊報名。預賽在11月27日一早舉行,因為隊伍眾多,分兩循環各取二隊晉級四強。

分組A隊伍有「起飛(結構組)」、「何老師戰隊(水利組)」、「我在CAE這裡風好大(CAE)」、以及「日曬後的葡萄(測量) 」。經過一番廝殺,由「起飛」大幅領先所有對手,以全勝的戰績進入複賽,「何老師戰隊」則以兩勝一敗的戰績分組第二晉級。

分組B有「濃眉海格(結構組)」、「大地主(大地組)」、以及「還沒想好(營管組)」三隊,「濃眉海格」第一場次以大比分差距擊敗「大地組」,取得晉級門票,而後兩場「還沒想好」完全壓制對手,分組第一晉級。

四強賽,分別是「何老師戰隊」對決「還沒想好」,以及「起飛」與「濃眉海格」的結構組內戰。「何老師戰隊」第一局防守穩定、緊咬比分,和「還沒想好」拉鋸至「29:27」才惜敗;第二局開始,「還沒想好」找回狀態,幾波連續得分主宰戰局,最後局數2:0,「還沒想好」晉級冠亞賽。另一頭的結構組內戰,「起飛」以穩定的陣容,持續保持領先,然而「濃眉海格」也不甘示弱,各種嘗試突破,始終沒讓分差拉大,最後「起飛」以兩局小分差距獲勝晉級冠亞賽。

季殿賽,「何老師戰隊」對決「濃眉海格」,兩隊前期在不同時間點發生大亂流,使的前兩局產生詭異的比分「12:25」、「25:16」,最後一局「濃眉海格」穩定發揮,以「15:10」擊敗對手,獲得季軍。

冠亞賽,「起飛」決戰「還沒想好」。第一局開始,「還沒想好」一波連發12顆球,使局勢毫無懸念,「25:14」取得一勝;第二局「起飛」重新調度陣容,並且穩定發揮,製造許多強勢進攻,「25:23」還以顏色;終局「還沒想好」一改平時華麗的打法,採保守的進攻輸出,最後以「15:11」奪得冠軍。

躲避球賽

負責人:交通組 廖浚評、周宜臻

在這艱難的疫情寒冬,經歷了大流行之後,解封的日子指日可待。研究生們在口罩背後痛苦的臉終於能在這些活動中得到喘息。所學會舉辦的大大小小的賽事中,就屬躲避球最沒有壓力,不像籃球有3天的賽事,也不像羽球需要個人精湛的球技。只要盡情的用力砸人就好享受揮灑汗水的暢快。

今年在舊體內舉辦,是所學會近年來第一次舉辦躲避球,規則上以大家開心為原則一隊以16人為限,最後有超過50人共3隊共襄盛舉,結構組、大地交通聯隊、營管CAE測量水利聯隊。

第一場比賽由大地交通聯隊對上營管CAE測量水利聯隊,本場比賽也有交通組許聿廷教授參與,最後大地交通聯隊以13:19不敵營管CAE測量水利聯隊。

第二場比賽依舊由大地交通聯隊出賽,對上結構隊,此時大地交通聯隊也做出換人,把許聿廷教授換成葛宇甯主任,不過主任也在結構隊猛烈攻擊下很快的出局了,最後結構隊以19:14戰勝了大地交通聯隊,也代表了大地交通聯隊提前出局。

最後因為時間因素,就要直接進入決賽,在隊長同意下,時間延長了兩倍。結構隊在上一場比賽徹底熱開了身體,連連的創造出好球,營管CAE測量水利聯隊毫無招架之力的敗下陣來,在距離結束還有5分鐘的時候提前結束了比賽,結構隊以21:0大勝了營管CAE測量水利聯隊。也為整個組際盃畫下了句點。

最後要感謝土木系所的資源的支持,還有各位組代辛勤的籌畫,以及在場上揮汗的同學們,讓組際盃完美落幕。

葛宇甯主任及許聿廷老師均下場一起拚戰

總結

12/11早晨,舊體綜合球場人聲鼎沸,四種球類七項賽事的冠軍戰齊聚一堂,中午時分系主任葛宇甯老師前來頒獎,2022年台大土木所組際盃球類對抗賽得獎名單如下表,最終結構組獲得大會總錦標,2022組際盃到此落幕。


結構組榮獲2022土木所組際盃球類對抗賽總錦標

冠軍 亞軍 季軍
男子籃球 蒿吐露絲(交通) 技師很多隊(營管) 中壢來的2(結構)
女子籃球 結構組代表隊 大地組代表隊 從缺
羽球團體 趙叔叔幸福的分享(測量) 魏廷軒(大地) 直接在你面前風車(大地)
羽球男子單打 劉家成 吳宸瑋 王能仁
羽球女子單打 王能仁 王思涵 林沂儒
混合排球 還沒想好(營管) 起飛(結構) 濃眉海格(結構)
躲避球 結構組代表隊 測量水利營管電輔聯隊 大地交通聯隊
大會總錦標 結構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