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私奉獻智慧,我們深以他為榮—胡偉良新書「小資族房地產交易勝經」的序

陳振川(唐獎教育基金會執行長、台灣大學土木系名譽教授)

胡偉良是我台大土木系的系友,熱情的他是極為少見肯在營造業發展及耕耘房地產業的朋友,充滿活力的智多星,擁有博士學位及技師資格,時任尚禹營造董事長的他是我請教的對象。

當年我在台大擔任土木系主任,推動廿一世紀工程教育課程改革、研究領域檢討、增進產學交流及校友聯絡,推動台大土木文教基金會成立及運作,他都熱心給予支持及協助。他曾擔任二屆的土木系校友會會長,在他的領導下,關注社會議題及土木工程發展,期間曾召開台大土木全民開講,探討坪林隧道-TBM終結者、高鐵決標探索、林肯大郡祕辛、土木工程的商機等當前重要議題,並召開「都市計畫與土木水利工程之整合-汐止水患與坡地災變的因應策略」土木論壇,最後也曾召開「土木人的未來之路」,廣邀請產、官、學、研及民代各界各自暢談其心聲,轟動一時。

之後並再擔任土木文教基金會第三屆董事長,出錢出力,𢑥整人脈及產業發展。在那段時間,他一面發展公司業務,又不忘回饋母系及關心社會,忙碌異常。

之後,我接任台灣營建研究中心主任,規劃拓展業務,以擴展營建研究中心成為營造業之工研院為目標,在當年曾元一董事長大力支持協助下,迅速擴大發展改制為台灣營建研究院,深化營建自動化及營建技術和管理實務,擔任產官學界橋梁,隨後並購置新店市中興路之台灣科技總部11樓645坪為營建院總部。而身為好友的他除表達支持外,也深知和營建業智庫相鄰的益處,跟進於6樓購屋成為公司總部。營建院與他公司互為鄰居,經常相互拜訪交流,一方面,他也目睹及參與了營建智庫的發展,而我也很開心有一位免費的高級顧問。

偉良追求創新,不斷充實自己,不僅和學術界密切交流,在管理及法務方面也有豐富學養及實務,對於工程市場發展及政府互動,他有很深體驗及感受。

他是難得一見的營建界量產作家,忙碌之餘仍透過一篇篇精彩文章及最早出版之「營建勝經」及「丈劍營建行」兩本書,震驚媒體及工程界。而他對政府營建及工程部門的不滿及建議,也成為營建院和政府部門努力改善之激發力量。

最後終究在飽受顧問公司及政府業主的不合理對待下,逐步放棄公共工程市場而走向民間建築工程,企業體更進而往上成為建商之角色(成立品嘉建設),進而採一條龍作業方式(土地開發、房地產開發、營造工程),以追求更寬廣的施展空間。很快的,𢑥集一身的工程專業、熱忱、積極創新及作家身分,經由統包工程及房地產業開發耕耘,成為建築產業之領導者,一面提升產業升級,也客觀的為消費者及弱勢者的居住正義發聲及努力。

白手起家,開創事業的偉良也未必事事順利,他自稱從商期間共經歷三次危機,資產三次歸零,均重新再起。面對多變的社會及市場變遷,他持續充實自己,進行學位進修,及轉型發展。

我於民國90年擔任台灣大學總務長、新竹生醫籌備處執行長,掌管推動無數統包建設、都市更新、BOT學生及教師宿舍。後續並於97年起進入行政院擔任政務委員、工程會副主委及主委,莫拉克災後重建會執行長等工作,忙碌不已,惟這段和工程界密切互動期間,卻未見知無不言好夥伴偉良之蹤跡,僅能在媒體上看到他的言論。或許是我非常忙碌,或是他歷經轉型發展,多次聯絡卻無法搭上線,百思不解。這在狹小台灣及工程界,現代通訊發達,真是罕見之事。

直至前些日子,偉良主動跟我聯絡及前來拜訪,邀請我為他的新書推薦及寫序,我和他重啓聯絡歡聚。首先瞭解是我打的電話號碼已經失效,他倒是簡單的說「你擔任官員,所謂官商不便多接觸」,我說「政府不是就應該服務產業,多聽聽業界心聲建議嗎?」。這兩句話再融合我們友誼,也彰顯偉良感人體貼之優秀人格特質。

在少子高齡化,及建築物老舊危險的嚴峻時代,政府部門無不致力於都更及危老重建,但是推展速度緩慢。偉良以中小型公司的規模及彈性、專業優勢,看出機會,將蓄積實力,以「一條龍」作業模式加上個人專業、懇切及打拼服務特質,幫助陷於推動困境的政府,藉由民間專業力量走出新闢的一條路,供年輕工程師學習,實在令人敬佩。

在這多變的挑戰環境下,由於口碑及專業服務,他公司於今年推出的案量已達100億之多,目前已是全台危老案量最多的公司。其手上進行中的都更案量也達數百億之多。偉良走入民間建設產業,長期以來,默默耕耘,辛苦異常,他卻表示感覺紮實。偉良更利用週末時間,關起門來擲筆耕耘,將他創新想法及經驗撰寫成文章,並出版成本書,和產業界及民眾分享經驗,實在難能可貴。

本人能夠受邀為此新書撰序,倍感榮耀!

能者多勞,在偉良身上,我看到工程師奉獻國家社會的毅力及智慧,深以他為榮。


左起:楊永斌院長、陳淵博會長、虞兆中前校長、陳振川總務長、基金會胡偉良董事長(2003)

胡偉良拜訪唐獎教育基金會合影(2022)

備註:胡偉良是台灣大學土木系相當傑出的畢業校友,對母系及工程產業界貢獻良多,他所開拓發展事業的專業、經驗及毅力,值得大家參考學習。本書「小資族房地產交易勝經」由時報文化出版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於2023年1月18日出版。第二本書「房產的必勝勝經」,將續於2月出版。其他著作包括:房地產勝經(2011)、房地產趨勢大解密(2012)、做個房地產的市場贏家(2012)、擁有一個幸福宜居的好房子(2012)、你一定要知道的都市更新(2013)、都市更新漫談老屋改建的生死劫(2014)、新世紀的商業大解密(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