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台大土木所迎新茶會

所學會會長 土木碩二 吳俊緯

每年九月開學季,一群新面孔會踏進台大校園,一般我們講Freshman指的是大一新生,理應是最懵懂的一群人,不過,有群人的存在也很特別,一部分的他們是這個校園的老屁股,但另一部份人恐怕比那群Freshman和這個校園更加陌生,這群人就是「碩一新生」。台大土木研究所絕對稱得上是個大家庭,我們有七個組別,學生散落在至少三棟大樓裡面,雖說這個大家庭成員很多,但其實各組同學間的接觸甚少,位於土木系館的碩士生可能到畢業都沒踏入過土研大樓,在土研大樓生活的碩士生可能到畢業都沒在系館旁的全家消費過。
為了舉辦一個活動解決碩士新生可能對學校很不熟及各組同儕間互不相識等上述兩個問題,「台大土木所迎新茶會」就此誕生,去年因為疫情線上辦理,所幸今年疫情趨緩讓我們得以舉辦實體活動,活動不免俗會有師長致詞、各組簡報等制式環節,但在籌備過程中,我們設法縮短讓大家可能認為有些催眠的環節,並設計了一項不那麼團康的合作活動,就結果而言,我認為這場逾百人報名的活動算是蠻成功的。

活動當天葛宇甯主任、許聿廷老師、邱俊翔老師、游景雲老師、韓仁毓老師、曾惠斌老師、汪立本老師及吳東諭老師依序代表各組師長向碩士新生致歡迎詞,而後所學會會長吳俊緯向大家進行整體簡報,內容是所學會的學長姐們整理的十項來台大土木念研究所應當知道的小撇步,接著王能仁、趙品鈞、王顓沂、賴昀宗、楊尚峰、周宜臻、廖浚評、游承羲及李庭儀等各組代表依序上台分享就讀一年研究所後,組代們對於各組的一些想法,至此,類似說明會的環節告一段落。

緊接而來的是「土木巡迴列車」這項今年原創的合作活動,在報到時所學會成員已將來自不同土木組別的新生打散,因此現場以小組入座的新生們身旁其實都是來自不同土木組別的夥伴。這項活動大致的背景假設是要在土木系館及土研大樓間興建一座巡迴交通系統,希望各小組的新生們發揮土木各組專業知識腦力激盪將創意及認為需要考量的內容記錄在畫紙上,半小時創作後須派代表上台發表兩分鐘,並受到台下老師的檢驗。活動開始的十分鐘,或許大家還在熟悉彼此,大夥兒客氣了些,但再過十分鐘220會議室裡的討論聲量此起彼落,大家半小時的創作在一片激烈討論中被迫結束。接著各組依照意願上台發表,從地鐵、高架捷運、北捷支線、連通空橋到纜車、磁浮列車,各種天馬行空的創意樣樣來,但也真不愧是台大土木的學生,大家呈現出來的作品遠超乎所學會成員設計活動時的想像。這項活動另一個大亮點就是由謝尚賢老師、許聿廷老師、汪立本老師和吳東諭老師組成的評審團,老師們藉由自身豐富的學識和工程經驗對這些作品進行指教,講評內容可說是句句精彩,也為這個環節增添不少養分及趣味。



活動的尾聲我們進行抽獎環節,今年來到現場的碩士新生們在活動過程中皆獲得不少抽獎券,所學會則準備包括Home Pod mini、North Face小包、星巴克禮卷和哈根達斯冰淇淋兌換券等多項獎品,活動就在一片歡樂中告一段落,也期待碩一新生能夠在這場活動中認識來自不同組別的好友,在未來研究生涯中或許會是很好的合作夥伴。

對所學會的我們來說,這場迎新茶會無論在參加人數和活動後的回饋都算是蠻成功的,讓我們意外的是活動結束後幾位學生還特別向我們索取簡報,我們也收到肯定活動的感謝詞,這讓花時間籌畫這場活動的所學會成員很有成就感,此外,有人問到為何每個人桌上都有一瓶鋁箔包茶飲,這是因為我們認為叫做迎新「茶」會,雖然疫情緣故無法辦buffet,但至少茶這個元素是不能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