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就是你愛上排球的瞬間了!-土木男排學期報導

土木一 何亭翰

前言

大學生活除了課業、愛情以外,社團也是各個學生所冀望的歸屬,大家都渴望在這三者之間達到平衡,系排球隊中的每個人也是如此。不管是想運動也好,又或者是想認識更多人也好,每個人都因為不同的理由加入系排。不過一旦到了比賽場上,大家專注的眼神,渴望贏球所展現出來的態度,大家都是一樣的。那股力量會散發到觀眾席,感染所有場邊的加油團,當一記關鍵扣球贏得比賽,歡呼的不只場上球員,喜悅的心情更是會感染場邊,這也正是運動比賽令人喜愛的地方。

 

新生盃介紹

新生盃開打的時間點約在開學後四到五週,除了籃球、棒球、足球以外,排球也是一大看點。各系球隊在期初招攬完新生後,需在短短的時間內培養彼此默契,有的新生躍躍欲試,想在球場上展現自己精湛的球技,也有的新生是從未接觸過排球,在經過短短一個月的訓練後就上場,雖然緊張,但也可以藉著體驗比賽的氛圍,提升抗壓性與球技。

每一屆的新生盃參賽隊數都非常多,上一屆有42隊,這一屆更是有44隊,在隊數這麼多的情況下,賽制採取單淘汰制,也就是輸一場就得回家,是個非常殘忍但刺激的賽制,也讓每一場比賽都變得格外緊張。

新生盃隊數這麼多的原因,是希望所有新生皆可以上場享受比賽,所以沒有限制一個系只能報名一隊,怕的就是一個系上人數太多,而讓許多球員只能待在候補席,所以土木系在新生盃上也報名了A、B兩隊,讓所有球員都盡可能地上場,在球場上與隊友同心協力爭取勝利。

 

新生盃A

第一場對上的是工管系,第一局一開始領先,後來慢慢被追上,幸好比賽中段大砲位穩住了軍心,最後贏下第一局的勝利。在換場後開始了第二局的比賽,雖然一開始稍微落後,不過後來透過連續發球得分追平比數,接著對方失誤頻傳,最後土木A隊順利拿下第二局,成功晉級。

第二場對上的是物理系,這場比賽在雨中度過,這場雨忽大忽小,就像球隊時而連續得分,時而連續失誤一樣。第一局一樣領先,且領先了整局,雖然中間有些小失誤,不過無傷大雅,順利贏得第一局。在第二局中段,還一度因為雨愈來愈大導致隊長與裁判在商討是否要停賽,最終也因為雨勢變小而繼續,這局打得有驚無險,在最後24 : 24的情況下,土木A連得兩分獲得勝利,順利晉級八強。

第三場的四強賽對上的是資工B隊,在第一局雖然一開始保有領先優勢,但因對方舉球與大砲配合地非常到位,持續得分,在第一局遺憾失守。換場後重整士氣,無奈對方實在厲害,我們依然以18 : 25輸給對手,A隊也止步八強。

 

新生盃B

B隊第一場對上的是日劇聯隊,即日文系以及戲劇系,第一局一開始稍微落後,失誤頻傳,隊長即時叫了暫停,在鼓勵了場上的球員後,狀態有所改善,最後驚險以25 : 23 贏下勝利。在換場後,B隊彷彿開啟了得分開關,連得八分,最後順利贏下這場比賽,成功晉級。

第二場爭奪八強的比賽對上機械所,對方實力非常堅強,在第一局就以15 : 25 贏下勝利,換場後的第二局比賽,場上球員非常盡力地把握每一球,不過最終還是被機械所贏得勝利,止步於十六強。

 

台大盃介紹

台大盃也是排球隊每年的焦點項目,時間緊接著新生盃,且賽期更是會延續到下學期。與新生盃不一樣的是,台大盃比賽依照程度分級,一共分成四級,一級為強度最高,各系報名時會依據去年的成績,依據規則判定今年各系所屬級別。

以土木系來說,去年因為是一級第十一名,因此今年降級到二級。而因為系排人數眾多,且並不是每個人皆能負荷二級的賽事,因此可以再報名一隊四級的比賽,若是最後表現有一定水準,明年即可升級為三級,挑戰強度較高的比賽。

在賽制上,分為預賽以及複賽,預賽會以分組方式進行小組賽,今年二級共有十二支隊伍,分為三組,是一組四隊的單循環賽,而四級有二十支隊伍,分為五組,也是一組四隊的單循環賽;在預賽結束後,會依每一場比賽的積分總和排名,再依排名安排各隊複賽賽程。

 

台大盃A隊(二級)

台大盃另外一個特色是可以自己想隊名,「沒回一級就延畢」是A隊的隊名,由此可知學長們對於去年的成績非常不滿意,今年一定要為此報仇,升回一級。

第一場小組賽對上的是電機系,這場比賽強度與新生盃無可比擬,是非常精彩且專業的比賽,不過最終局數比以0 : 2吞下敗仗。第二場小組賽對上機械系,第一局剛開始戰況膠著,你來我往,比分互相咬得很緊,最後機械系以一記殺球,22 : 25獲勝。第二局對手氣勢很旺,連續得分以及發球得分,最後我方因殺球失誤錯失最後一分,以17 : 25飲恨落敗。

 

台大盃B隊(四級)

「Key史洞B」是B隊的隊名,應為致敬土木系課程規劃中的延伸專業課程,Keystone,希望能與名字一樣成為核心。

第一場分組賽對上數學系,第一局剛開場就有領先優勢,中間一度連續六分入帳,最後成功拿下第一局的勝利。在換場後,隊長決定讓候補出場,一開始雖然失分,不過我方也將比數咬的很緊,最後以一記關鍵發球獲得Ace得分,以25 : 23獲得勝利。

第二場分組賽對上地理系,這場比賽豔陽高照,除了亮光,體力耗損也是問題,不過,我方第一局以多個殺球連續得分,順利拿下本局,不過一局結束已汗流浹背,疲憊感已顯露出來。稍作休息後的第二局,順順地以進攻及減少失誤獲取分數,最後也順利拿下本場勝利。

第三場分組賽對上財金系,本場第一局由先發陣容快速得分,以多個快攻讓對手措手不及,以大分差贏得勝利。第二局隊長派後補上場,雙方互不相讓,比分差距始終沒有超過五分,最後對手在局末點利用快攻,贏得本局勝利。到了第三局,先發陣容再度上場,而因為已經1 : 1平手,本局先得15分的即可獲勝,最後我方以穩健地防守以及侵略性地進攻,拿下本場比賽的勝利。

 

結語

新生盃賽事以告一段落,台大盃賽事仍在進行,A隊的小組賽還有一場未打,B隊的小組賽已經完結,等待下學期的複賽開打。除此之外,下學期還有大土盃等著系排,有空的同學都可以撥空來現場看系排的比賽,為他們加油,希望系排可以繼續享受在場上打球的樂趣,並且將比賽的態度以及歡樂帶給場邊,互相砥礪互相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