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土木系活動(下)- 直屬相見歡、校友講座、土木週、海外教育講座、淡水校外郊遊、湯圓之夜、學輔活動、八系舞會、聖誕傳情

土木一 何亭翰

土木系課業繁重,時常在系空看到同學們討論報告以及作業,有時甚至討論到通宵。雖然如此,同學們依然主動參與系上活動,像是直屬相見、土木週、湯圓之夜等等,因為,這些活動像是沙漠中的綠洲,讓同學們得以暫時放下紙和筆,享受大學生活有趣的一面。

直屬相見歡

剛進入大學的新生,想必有許多疑難雜症,除了可以詢問各個行政處室,如果有個學長姐可以問那是再好不過了。在過往土木系所的直屬制度為依照學號末三碼進行直屬綁定,看似完善的聯繫體制,卻存在著不少的例外,如直屬轉系、休學或個人因素而無法聯繫。於是系學會舉辦直屬串流信,以一封信+一份參與=完整串流體驗的方式,鼓勵學生跨出一步,聯繫直屬。

「系學會相信每份機緣值得相惜,透過每一封信串連直屬間的聯繫」—會長李宥辰。系學會認為直屬制度在環境適應上,給了我們有個歸屬和指引,無論是否成功聯繫上直屬,至少這也是人際關係上的練習。

學生們從信件初步了解彼此,到相見歡活動相識,溝通的媒介從文字轉換成為了談資,看到同學們聊了幾句熱絡起來,覺得人和人之間的交際非常難能可貴。當天系學會還舉辦各種遊戲環節,讓同學們享受其中。


校友講座——同開營造廠董事長温雅貴學姐

在學期中時,現任同開營造廠董事長的温雅貴學姊,來到土木系館,與同學們分享土木的職涯經驗。學姊從土木所畢業後,並沒有透過教授的推薦信獲取第一份工作,而是以自己的能力找到了在建築師事務所PCM專案工程師的職缺。後來至荷蘭鹿特丹攻取MBA,並與友人合開建築師事務所,再經過了一段自由職業者的身份,從事感興趣的展場規劃設計,而後進入同開營造公司,並到現在成為專業經理人。這些經驗讓在場聽眾聽得像是在看了一場電影,刺激精彩又振奮人心。

除了介紹職涯之外,學姊也分享了她所體會到的營造產業現況,以及年經人應該需具備的能力,並且不藏私地公開自己在鹿特丹某一門教導怎麼寫履歷的課程中,被退件一百次的履歷,讓在場準備畢業的同學學習到了寫履歷的技巧。

很高興温學姊能夠從百忙中撥冗回母校,帶這大家一同回顧她一路以來的成長,並且分享她在職場上的看法,讓在場學生獲益匪淺。


土木週<歐咿CE>

召部|鄭侃如、沈明毅

學校在每一週都會安排社團或是系所到小福廣場前面擺攤,通常大家都會販賣小點心,又或是在攤位前唱歌跳舞,讓學校除了學習知識外,更有一些熱情與活力充斥在校園裡。

期中時輪到了土木系擺攤,系上學生也是卯足全力地籌辦,食物組手工做了雪芙餅、烤布雷、布朗尼等等;美宣組設計主視覺;公宣組竭盡所能拉贊;攝影組在周圍為大家拍照留念;總務組在背後默默記帳;活動組安排表演活絡現場氣氛,有著這麼多同學分工合作,才能完成精彩的土木週。


海外教育講座

今年在土木系館的220教室,由土木系的專員介紹系級交換學生、雙聯學位等資訊,說明相關資格以及需準備的文件,希望可以幫同學彙整交換學生的資訊,節省上網搜索資料的時間。


淡水校外郊遊


系上學生組成多元,不少學生來自世界各地,系學會的國際部除了協助系上國際生順利入學外,同時希望國際生能體驗臺灣的風土民情,於是安排了淡水的一日遊。

一早先在學校大門集合,一起坐捷運到淡水。首站是紅毛城,有著豐富的歷史意義以及美麗的建築景觀,非常漂亮。接著,午餐規劃了在地的臺灣美食,讓國際生能夠品嚐臺灣的特色小吃。

吃完午餐後,來到了齊柏林空間,裡面呈列他所拍的藝術作品,記錄下許多有關臺灣美妙的畫面。最後,留了自由活動時間,讓大家逛逛淡水老街,大家一邊吃著自己的小吃,看著金光閃閃的日落海景,結束了這趟淡水之旅。

感謝同學們安排的這趟旅程,在唸書之餘,也可以到臺灣的各地走走,除了與系上的感情加溫,更是多了份美妙的回憶。


湯圓之夜

召部|陳世嘉、黃昱成


11/25,這天晚上的土木系館燈火通明,外面正颳風下雨,裡面的同學、老師吃著熱騰騰的湯圓,溫暖著身子,一起看著系上同學的表演,如同家庭圍爐一般聚在一起,聊著最近的趣事,以及玩一些小遊戲,使得秋冬之際而不會如此寒冷,多了一份彼此的關懷。

湯圓之夜是由大一所籌辦,要在剛進入的環境裡學著與大家一起辦活動,屬實不是件易事,再加上大一上課業繁重,總召透露其實一開始湯圓之夜並沒有籌辦得很順利,因為非常少人來報名當工作人員。幸好,後來問題隨著副召的加入有所改善,也成功招攬許多同學,一同規劃這次的湯圓之夜。

湯圓之夜,除了將我們聚在一起,一同享受湯圓的美味,更是成為我們心中的回憶。謝謝總副召以及工作人員的努力,期望明年學弟妹能夠傳承下去,讓湯圓之夜可以繼續溫暖著土木系,並且讓師長以及同學能夠聚在一起,享受著屬於我們的冬天。


學輔:「翻轉自我」自我覺察工作坊

自8月開始,學輔老師進駐土木系所,除了與學生進行個別諮詢以外,也會辦理各項學輔活動,讓同學在學校學習以外,也可以了解如何維持身心健康,以及創造自己想要的生活。

這一次,由學輔老師子茗舉辦的自我察覺工作坊,在11月底邀請了同學一同參加。過程中每個人挑選六張負面特質的牌,敘述原因後放入信封袋中,並且將每個信封袋隨機發給每個人,翻面拿出來猜看看是誰的,再簡述原因。透過牌卡的小遊戲,讓參與其中的同學更能了解自己的人格特質,並且傾聽其他人的煩惱,分享近期因為這些特質所遭遇的困難,試圖為彼此尋找解方。

非常感謝子茗老師這此舉辦的活動,讓大家可以更認識自己,除此之外,也可以在緊湊的學期中,讓大家舒解一些壓力喔!


臺大2022八系聯合舞會《光 ヒカリ HIKARI

由土木系等八個系所共同籌辦的耶誕舞會,在東區的Corner Max多功能展演館展放熱情。表演種類非常多元,有樂團表演,聽著鼓、電吉他、與貝斯共同交織出的音樂,還有魅力四射的熱舞,搭配著燈光音效,讓人沈浸在表演的氛圍中。或許是一人一杯的調酒,在酒酣淋漓之際可以與外系朋友聊天,分享彼此的喜悅,在舞會中盡情搖擺。最後的壓軸DJ,更是讓氣氛嗨到最高點,舞會也就在這樣子的歡樂中,劃下完美的句點。

感謝每位負責人、工人的努力與付出,不管是舞會前的各種活動籌劃、拉贊、設計、宣傳及收支審查,或是舞會當天的場控、安排場復,少了任何一部分,都完成不了舞會,大家辛苦了!


聖誕傳情

12月的台北陰雨綿綿,加上時常有冷氣團報到,更有期末的各種考試報告壓著學生喘不過氣,心情常常處於低落。不過,系學會希望12月應該要是非常溫馨的月份,從月初的耶誕舞會到月底的平安夜,都是值得慶祝的節慶。也因此系學會特別在12月的第二週聯繫好教授,在課間時快閃送給大家禮物,也成功給大家一個驚喜。

這些糖果除了是最暖的祝福以及鼓勵,更讓從各縣市甚至是海外其他國家來台北唸書的同學們,能夠享受如同在家鄉一般的祝福,使得12月不再如此憂鬱,能夠繼續努力撐完期末,並且溫暖了你和我。

 

結語

在經過這一學期許許多多的活動後,雖然偶有摩擦,但更多的是回憶以及快樂,使系上同學間的感情更加升溫、堅固。比起剛開學時大家互不認識的尷尬,現在同學彼此會私下出遊、娛樂、逛街等等,這都是因為有這些活動的緣故。下學期的活動也很精彩,希望所有土木系的學生皆能在課業與活動間找到平衡,享受大學生活的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