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鼎探索臺灣

Hey! Come to Taiwan
「探索台灣120h – Taiwan In My Eyes」中鼎國際交流獎學金首獎

2017年夏天的120小時,從臺灣北到臺灣南的旅程。來自24國、9所大專院校的12支隊伍,共48位本國與外籍學員在中鼎教育基金會 (CTCIEF) 和臺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 (TAISE) 聯合舉辦的「探索台灣120h-Taiwan In My Eyes」探索、體驗島嶼不同的面貌、人文風景,讓來自各國的留學生對於臺灣有更深刻的認識;透過影像和文字,記錄這片土地同時也反思人們的生活與工程、環境之間的緊密關聯。

「Hey! Come To Taiwan」的隊員,(由左而右) 蕭冠箴、李陽、Hernan Romero和Fang Kanticha

由本系交通組的同學芳Fang Kanticha (泰國)、尹赫Hernan Romero (宏都拉斯)、李陽 (中國) 和蕭冠箴 (臺灣) 組成的勁旅「Hey! Come To Taiwan」在朱致遠的指導下,以生動的影片述說他們這五天120小時的冒險故事,並在他們的成果簡報中,將這趟旅程的所見所聞與聯合國邁向2030年的17項永續發展目標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 https://sustainabledevelopment.un.org/sdgs) 做出相當具體而細膩的呼應、連結。其中,他們特別關注高雄小林村的重建,從災前到災後,以宏觀但又貼近人與環境的思維,探討土木工程師在面對社會發展和自然衝突的過程中的社會責任和所扮演的角色。另外,由於Hernan Romero、李陽和蕭冠箴三位同學都是周家蓓老師的研究生,論文題目也都與鋪面設計、管理有關,所以他們的簡報中也特別針對臺灣常見的道路建設工法「透水性鋪面」的新發現作分享說明。「Hey! Come To Taiwan」對於這趟探索旅程的悉心紀錄、對於工程建設的前瞻與自省,切合國際永續發展的趨勢,更落實了本次活動的精神 – 透過跨國團隊的合作與互動溝通,共同感受臺灣的人事物,並向國際社群網站與世界夥伴發聲、分享這塊島嶼的故事。評審團與其他參與活動的隊伍對於本系交通組同學的表現都給予很高的評價,一致通過由「Hey! Come To Taiwan」獲得首獎,獨得新臺幣20萬元的國際交流獎學金。也請大家一起觀賞他們的活動影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