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土木系活動(上) – 系上小迎、聯合宿營、<藏虹>教師節、系烤、校友講座、迎新舞會

土木一 池映曦

土木系上的活動有哪些?迎新、宿營、烤肉、營隊……土木系上的活動不勝枚舉,而我們又對這些活動了解多少呢?嘿!別急,就讓我來一一介紹,讓錯過、 不了解的同學能夠快速認識系上活動!

系上小迎 

在小迎當天活動開始前,系學會成員都齊心協力的場佈,雖然出了些小差錯,學生卻意外的很喜歡這次系上小迎。

一開始,會有親切的學長姐帶我們進入系空。在前面我們先聽了學長姐介紹有關臺大土木的事情。比如選課、小杜節購買書籍、系上活動等等。而對於我們所提出來的問題,學長姐們也都是有問必答。

餐聚時,新生說超喜歡學會寄送新生禮包裡的新生手冊。有人說選課說明很清楚、有人說新生指南方便找、有人說封面很有和諧的美、有人說會費說明清楚,甚至當場直接繳費。

雖然活動表定中午結束,學生們遲遲待到下午五點才走,而我當時也身在其中。對我而言,系學會給了我們這個機會去認識其他同屆的同學,一方面拓展了我們的人脈,另一方面也能感受到土木系這個大家庭的溫度。


聯合宿營

召部|陳亮蓁、彭茂廷

這幾年因為疫情的關係,少了很多和系上同學相處的時間。終於在這次可以辦一個可以和大家好好見面的宿營。

對我們而言,跟一群未來要朝夕相處的同學一起玩耍、一起鬧,真的是一件很開心的事情。更尤其是在小組競賽的時候,大家各展長才。有的人會B-box,有人直接表演了側翻,有人更用偽聲唱了單人版的有點甜。而這也幫助我們更加認識了身邊的同學。


對學長姐們而言,一開始背負舉辦宿營的責任,要把難能可貴的機會,變成一場最美好的相遇。在籌備的時大家無不嚴謹,但也相對的忽視了其他人準備的心情,把這個活動壓得太緊。後來適度調配進度後,就能切身感受到大家相聚辦活動的愉悅和熱鬧

看著每一個同學開心的模樣,還有工人會和小隊員打鬧,甚至在宿營結束後保持聯絡,就覺得很感動。也是因為學長姐們準備的過程非常艱辛,遇到了不少無能為力的問題,所以看到大家心滿意足的樣子時,就覺得一切的犧牲值得了。


<藏虹>教師節

召部|李宥辰、程雁青、林彥妤

舉辦教師節活動的原因,無非是系學會會長李宥辰覺得在大學認識的教授都很關心學生,每次導生宴結束導師都會好好的跟每個學生祝福。尹男教授曾和學生們說:「總有那麼雙鞋是屬於自己的!」十足讓人感同身受。

畢竟人與人之間關係的建立是雙向的,導師們都這麼在乎學生,那麼身為學生的我們可以好好利用教師節來表達我們的感恩之情。

因此會長和學術長程雁青、林彥妤一起舉辦這個暖心小活動,而「藏虹」這兩個字意為:在心中的感念猶如彩虹般般的絢麗。加上土木系的多元組成,有如彩虹一般,創造友直、友諒的學習環境,老師的一席話也可能讓人豁然開朗,人生由黯淡轉為七彩。

發卡片給教授的時候,看到教授們臉上的笑容和祝福,教師節這天充滿了滿滿的師生之間的人情。


系烤

召部|高庭謙、劉人豪

談到進入大學後的第一個大活動,絕非系烤莫屬。雖然這次系烤遇到了不少難關。在一開始決定場地時,河濱場地被告知因政府的防疫政策而不能借用,打算去專業的烤肉營區舉辦活動,而後又考量到了系上同學的方便性與安全性,最後定案在土研後方的停車場舉辦。活動籌備當中電話來往了數次,也透過電子郵件協調了好久。後面遇到訂購食材、處理場地帳篷以及燈光問題,都在總召籌備夥伴的努力下成功解決了。

迫不及待的我們先打開箱子,旋即開始生火烤肉。我們和系上的學長姐、國際生們一邊品味著烤肉,一邊分享著自己的生命經歷,不知不覺間烤肉就吃完了。旁邊也有同學帶來了幾支台啤暢飲,系上的人在此刻忘記了煩惱,享受著當下的歡愉。

在活動期間,感受到系上同學們的熱情,不少同學看到活動工作人員人手不足,便主動幫忙協助處理現場雜事,非常感謝系上有這麼多熱心的同學幫忙。也非常感謝從頭參與系烤到尾的系學會的各位,沒有各位也就不會成就這個活動如此順暢地進行,也讓不少參與活動的同學留下難忘的回憶。


校友講座

很高興在首場校友講座能夠邀請王妤玲校友來學校分享青年工程師論壇資訊、介紹高普考、公職工作內容及制度,還有最令人期待的職涯心得分享。

在聽學姐分享的時候,印象最深刻是她為何願意繼續留在目前的職場跑道,看著一個個計畫的落實從無到有,抑或是將原有面貌煥然一新,都是為了讓人有更好的環境、體現更好的民生生活。

聽到最後,除了感動之外,沒有更適合的字詞形容當下的感受。

“A spark is your meanings of life, your passion, your purpose, isn’t a soul’s purpose.”-Soul(2020)

很感謝學姐熱心的分享,為系學會轉動更多影響和力量。也謝謝兩位學術長程雁青、林彥妤的熱心相助。


迎新舞會

召部|劉冠宗、廖紹凱、施若榆

迎新舞會一直是臺大土木重要且獨特的一場活動,不僅僅是讓大家熟絡彼此、更多的是讓系上的大家建立向心力。很幸運的,今年舞會的籌備過程並無太大困難,一切都按排程妥善的運作;唯表演排程部分由於經驗不足而致使當天時間安排有些混亂。

這個活動的到來,也暗示著我們的期中考即將到來。對於初入臺大的青澀大一生來說,這是我們在面臨大學的第一個期考前最後可以好好放鬆狂歡的活動了。看著台上學長姐們的表演,台下同學們的相互推擠與叫喊聲,大家都在一起喝著九、跳著舞。以上種種堆疊下,現場燈光效果的閃爍、音浪的振盪,在我眼中遠不及所有人眼神中的、因快樂而點起的光芒。

很感謝願意參與完成這次活動的幹部們、認真準備台上演出的表演者們、以及到現場參與活動的所有人。大家對系上的熱忱,堆砌出了這次活動的成功。

此外,也感謝系學會在活動傳承、籌備上的支持與協助,讓主辦方們能用更有效率的方式來做出各種決策。近年系上的各種活動更逐漸開始重視與國際生的交流,迎新舞會也因此增添了一抹色彩。其中更有外籍生一同在舞池中大秀舞技。

土木系的活動可真是不可勝數,前面提及的這些琳瑯滿目的活動,才只是半個學期的份量而已。雖然第一學期已經結束了,但如果這些活動挑起了各位的興 趣,那就別錯過下次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