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凡響的土木職涯發展 台灣世曦施義芳董事長演講分享

土木五 胡新廷

前言:一場受用一生的演講

台灣世曦是台灣大型的工程顧問公司之一,服務項目涵蓋土建、鐵路、機場、橋梁、隧道、都市計畫等,工程實績包含桃園機場第三航廈、蘇花改、台灣高鐵、高雄港等國家大型建設。本次臺大土木系與臺大土木研究所學會很榮幸能邀請台灣世曦施義芳董事長前來與各位同學分享土木的職涯發展與心得。施董事長曾擔任過立法委員、各大土木技師公會的理事長等重要職位,對於土木工程領域具有非常深厚的資歷與瞭解。本次演講,施董事長除了真情流露地訴說,他是如何從基層一步一腳印地爬上巔峰,同時也不藏私地將他幾十年來在工程甚至政治上所累積的智慧哲學,向各位同學分享。

腳踏實地: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成功並非一蹴可幾

也許施董事長不同凡響的人生成就,早已令人望塵莫及,但事實上,他與多數同學一樣,來自一個平凡的家庭:沒有背景、更沒有特權。似乎也因為很早就體認到階級的爬升無法一蹴可幾,因此施董事長在畢業後,便選擇前往工地工作,從最基層做起。董事長認為,影響人生重要的三件事,階級、位置、立志,必須從年輕時起便確立。階級的移動須由下而上;位置的變化則由外圍至核心,這些事都必須循序漸進,並不存在可以直達的任意門。緊接著便是立志,他以清朝的傳奇紅頂商人胡雪巖與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為例,說明這兩位成功人士在年輕時是如何透過書本與知識來翻轉人生,開創一番不朽事業。

寧靜致遠:馬步蹲好,固守專業能力是首要目標

「大三是人生中重要的一年」施董事長這樣說道。對於土木系學生而言,大三不僅會修習許多核心專業課程,此時同學也因為修習過許多基礎學科,對於土木領域已有一定程度的概念與方向。這時同學應該開始思考:自己對於自己未來的期許為何?應如何實踐?若有決心且欲在土木工程領域有好的發展與待遇,董事長建議同學不妨可以先從效法前輩成功的經驗開始:把書讀好、考取技師執照、累積實務經驗。呼應前面提到的概念,在土木工程界,甚至放眼整個社會,想要獲得好的位階、好的待遇,絕非轉瞬間即可獲得,而是需要時間及付出,才得以往慢慢往理想的方向邁進。而在年輕時期,因為充滿理想與衝勁,恰巧是累積基礎底蘊的最佳時刻,一旦錯過便很難再重來,故同學應好好把握求學階段的時光,好好砥礪自己,為人生下個階段預做準備。

出類拔萃:成功的關鍵要素,除了做事,還有做人

在累積好個人的專業能力後,如何獲得更上層樓的成就,是本次演講最有價值的一段。對於職場及政治經驗豐富的施董事長而言,他深刻地認為,隨著年齡與位階的增長,為人處事之道,越來越具有關鍵性的地位,尤其是在土木工程這個領域。在土木工程領域,是非常需要團隊合作的。以土木而言,1+1絕對有大於2的結果產出。「因此,從此時此刻開始,同學除了固守專業能力外,也要開始學習做人,不要只顧著自己,要抱持著共學、共有、共享的心態,要珍惜人生中所遇到的同學、朋友與長官,因為他們都是一輩子最受用的關係。」

前程似錦:登峰造極的機會來了

在演講的尾聲,施董事長談論到了一個全場同學最關切的課題:土木系如何擁有超越醫牙電資的職涯發展?此時全場同學無不屏氣凝神,臉上浮出既懷疑又忐忑的表情,猜想著董事長的答案究竟為何。董事長首先以幽默詼諧的語氣,向同學哭訴著:「怎麼拿一個現在最夯、最賺錢的產業來跟土木系比,真的把我考倒了。」此時坐在台下的筆者,心裡也涼了一半。沒想到施董事長話鋒一轉,便拋出了一個令人耳目一新的建議:「自行開業」。董事長提到,撇開土木,許多行業多半也存有薪水天花板,想要突破這個天花板,唯有自行創業較有可能。而土木工程領域,恰巧是一個創業門檻低、不須大量資本投入,且極具市場區隔性的行業。只要擁有技師執照、一台電腦,我們便可以開始自行開業接案,一旦成功把握住幾位客戶,公司便可立於不敗之地,收入早以沒有上限,年薪千萬者大有人在。然而董事長也強調,開業成功與否,多半還是要取決於前面所提到的專業能力與做人處事,以及業務能力及商業敏銳度,這方面同學宜多加接觸與磨練。

結語: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

此次演講,施義芳董事長以其自身闖蕩工程界與政治界的寶貴經驗,向同學分享土木人若要成功應具備哪些要素。董事長也幫同學整理出了一條土木人如何成功的終南捷徑:從立定志向、固守專業能力、學習做人處事開始,由下而上、由外而內,慢慢地淬鍊、逐漸地昇華,最後將可摘下成功的果實。在一個半小時的演講中,董事長字字珠璣,談了許多他的心路歷程,內容不僅富含為人處世之智慧,也發人深省,意味雋永。演講的最後,董事長則以他一生最信奉的座右銘「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向各位同學勉勵,期許各位同學能孜孜矻矻、自強不息,在未來發光發熱,綻放自己無限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