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臺大土木傑出校友】 機會永遠留給準備好的人-林志盈校友專訪

土木四 劉悅燊

R71級的林志盈學長,70年考上研究所,因服役辦理保留學籍與休學各一年,於72年入學就讀台灣大學土木工程交通研究所碩士,於74年畢業。林志盈學長人生經驗豐富,在土木交通領域更是佼佼者,職業生涯中實踐各種交通政策與創新,貢獻良多。林學長曾擔任台中市政府交通局局長、台北市政府交通局局長、悠遊卡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目前任職於台中捷運股份有限公司,擔任公司董事長。林志盈學長為本年度(2022年)土木系傑出校友,我們十分榮幸能邀請林學長分享其職涯心路歷程與對晚輩的經驗談。

台大求學經歷及心得

台大是台灣綜合性的頂尖大學,對林學長而言,不管是大學部、研究所,在求學的過程當中,一定要把握學校豐沛且優質的資源。因為台大現有16個學院,具備最多樣且齊全的系所,匯集全國一流的師資,在土木系唸書修課的學生,也可以把握機會,多去選修或旁聽除了土木工程以外的課程,結交不同系所的朋友,發掘自己本科系外的多樣興趣。

「大學生涯是人生當中非常重要的一個階段,如果能夠把握這段黃金時間,涉獵多方知識,你就有著更不一樣的學習過程與視野,這樣優質的學習環境只有在台大能夠實現。」學長這樣鼓勵大家。

職場經驗及心得

在訪問林學長時,提到為什麼會選擇交通運輸的領域,學長表示說:「機會和機遇是非常重要的,我也算是幸運的人。」

林學長碩士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是參與台北都會區捷運路網建設的規劃,在台北捷運工程的工作執行到一定段落後,進入民間的鼎漢國際工程顧問公司服務,也因此接觸許多中央與地方政府的重要交通建設計畫。在顧問公司服務多年,接任總經理不久,台中市政府打算要成立交通局,網羅林學長籌備與擔任台中市交通局首任局長,在台中市交通局任職兩年,推動高潛力公車改革計畫與擴大停車管理與興建計畫,之後,因台中市長改選而離開了台中市交通局。

林學長回到台北後,投入提升計程車安全與服務的工作,首創衛星計程車台灣大車隊計畫,提出「人在坐,天在看」,讓女性安心叫車搭車,改變台灣計程車生態。之後轉任台北市交通局局長,規劃台北國道轉運站、市政府轉運站、掃除國道野雞車、構建台北河濱一百公里自行車道等。局長任後,轉任悠遊卡公司擔任總經理,推動悠遊卡擴大運用計畫,讓人手一卡可以悠遊全台。之後,再度受延攬回鍋擔任台北市交通局長,推動YouBike微笑單車回春計畫。

目前林學長任職台中捷運股份有限公司,擔任董事長,走過中部第一條捷運通車前的初履勘考驗、連結器的斷軸事件、與新冠疫情肆虐,逐步克服困難,讓台中綠線營運的穩定與安全,持續提升,運量也屢創新高。

林學長強調自己的職涯比起他人算是幸運,一路看似一帆風順,但銘記著機會永遠留給準備好的人,所以隨時都要做好自己,勇於面對挑戰;即使不是自己熟悉的領域,也要願意學習與嘗試。土木工程的領域非常廣泛,有機會的話,應該更主動去參與與理解其他界面的知識,並願意學習和幫忙他人,才能承擔更高更廣的領導或整合角色。

印象深刻的工作歷程

林學長最常向大家分享的就是YouBike的工作經驗:其實林學長轉任悠遊卡公司擔任總經理時,就曾協助台北市交通局推動微笑單車YouBike在信義計畫區的小區域試辦計畫,可惜當時叫好不叫座,負責試營運的捷安特公司決定打退堂鼓。後來林學長回鍋接任交通局局長後,依然覺得YouBike計畫是一件正確且有意義的項目,也是台北不可或缺的公共運輸最後一哩路,於是努力說服捷安特董事長劉金標先生繼續堅持後續計畫,一起改善「不叫座」的因素,終於受到市民的青睞,陸續推廣到全台及海外,讓歐美各大城市對台北的公共自行車發展刮目相看。

林志盈學長(左)與捷安特董事長劉金標(右)合照

談論到YouBike試辦計畫未能順利發展的原因,是由於初期車輛周轉率偏低,商業模式欠佳,捷安特公司因虧損對YouBike擴大布建的正式計畫不抱任何希望,導致台北市交通局一再流標。林學長嘗試以試營運的大數據分析推證未來正式計畫的可行性,且承諾正式展開計畫時每周開會親自督導此項目,務必促使計畫能順利成功。

在林學長鍥而不捨的遊說下,捷安特公司董事長劉金標答應再次投入,因為在林學長與劉金標董事長的心中都有一個共同的夢想:我們台灣做了全世界最優良的腳踏車,為什麼在我們的國家城市裡面卻沒有最好的公共自行車服務?YouBike計畫後來在林學長與捷安特公司的努力下,終於開花結果。

林學長覺得,也許很多人會很羨慕他的工作經驗與職位,可是大家不知道的是,這些都是極具挑戰性及困難的新工作,也可能沒有可模仿的對象。「萬事起頭難,但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這句話強調的不僅是「開始」而已,而是「好的開始」。林學長表示自己不在意擔任過的職銜,職場生涯中最重要的事,是在職時曾經成就了哪些事,增進了城市民眾生活的便利與幸福。

林學長每遇見重大困難時,永遠秉持著一個自嘲的心態:「如果很容易做的,早就做了,也輪不到你來做。」

給土木學弟妹的建議

 對於林學長而言,過往的工作都難免經歷風風雨雨、起起落落的過程。最重要的是初心,在受挫折與不如意的時候,要回想自己的初衷,當初自己為什麼做這樣的選擇?為什麼投入這個工作?再來看看遇見的問題,自己的挫折會顯得是必然或微不足道。

其次是要找時間跟自己的內心溝通。林學長熱愛運動,而運動就是林學長與自己內心溝通、相處的方法,即便公務繁忙,林學長還是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定期參加馬拉松、校園跑步、戶外騎車、健行等活動。

因為在運動時可以和自己身體與心靈對話,對遇到的困難往往會有一些領悟。所以當自己心情不好時、外出運動能讓思緒沉澱,覺察內心難題,有時解方和靈感會突然湧現,至少可以紓緩壓力。

最後,林學長總結要與學弟妹們互勉的是,不要給自己劃框框,要願意學習新知識,發掘新興趣,充實自我,因為機會永遠只留給準備好的人,同時遇到困難與壓力時能莫忘初衷,方得始終。

林志盈學長專訪現場

土木系主任葛宇甯教授(左)與林志盈學長(右)合照

學歷

  • 台灣大學土木工程研究所碩士     (74)
  • 成功大學交通管理科學系學士     (70)

經歷

  • 臺中捷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108.3~迄今)
  • 台北市政府交通局長         (99.12~102.02)
  • 悠遊卡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95.12~99.12)
  • 臺北市政府交通局局長        (91.12~95.12)
  • 鼎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90.12~91.12)
  • 臺中市政府交通局局長        (89.01~90.12)
  • 鼎漢國際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協理、副總經理、總經理                (81.09~89.01)

  • 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副工程師    (76~80)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運輸規劃師     (74~76)

榮譽

  • 臺北市政府懋績二等紀念章
  • 中華民國運輸學會運輸獎章
  • 成功大學交通管理科學系傑出校友
  • 台北市交通安全促進會理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