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家實業公司-台大土木預力工程獎學金得獎感言

土木四 李咏宸

獎學金簡介

安家實業有限公司主要從事後拉預力工程、建築制震及橋樑耐震補強等工作,且該公司總經理與設計經理皆為台大土木系畢業校友。而總經理認為預力工程、大型橋梁皆為國家基礎建設結構工程的關鍵技術,為鼓勵土木系學弟妹修習預力課程,將來能對國家基礎建設有所貢獻,故設置該獎學金以資鼓勵。

機遇

於大三下學期修習結構組歐昱辰教授開授的「預力混凝土課程」,教授有條不紊的授課方式引起我對預力工程的興趣,使我願意花費大量時間學習,期待在課堂後能與教授討論,最後也取得不錯的期中成績。憑此申請獎學金,並成功取得暑期實習的機會。

實習心得

實習工作包含參與協力廠商會議、撰寫計畫書、預力設計、材料盤點、預力施作、業主驗收等等,而工作大約有七成的時間需要待在工地。

而我參與的工程項目(圖片由左而右)分別為,桃園LNG液化石油氣儲存槽預力施作、苗栗下三叉河橋外置預力補強、嘉義盧山橋鋼拱橋吊索工程。

在實習過程中,我體認到實務操作與結構設計有時會產生衝突,經過這一個半月的工地洗禮,我清楚地知道這些衝突點,並思考過該如何解決,回到辦公室與資深橋梁設計工程師討論並得出我們認為的最佳辦法,並再下一次施作映證我們的想法,這個過程將有助於我將來在結構領域或橋梁工程遇到相同問題時可以馬上解決。

頒獎典禮

時間流程:

12:00-入場

12:10-葛宇甯系主任致詞

12:15-安家實業有限公司 張家禎總經理致詞

12:20-頒獎儀式

12:30-茶敘時間

得獎感言

我認為我相當幸運能夠獲取此份獎學金資格,並且藉由實習機會獲取寶貴的經驗。預力工程有相當重要的一環為確保鋼索索力與原設計一致,在這次實習中,我體認到它的重要性,不希望再發生南方澳大橋因忽略監測重要性而沒有意識到它可能倒塌,進而產生嚴重的悲劇事件。期望自己未來能投入偵測橋梁預力系統的研究,使得橋梁結構安全性得到提升。我想,從這次實習中更了解土木產業、橋梁工程,進而確定將來研究、從業方向,是我得到最棒的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