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臺灣氣候行動博覽會

智慧行動新生活 綠色交通下一讚
R11_郭修彣、陳雅雯執行長、R11_周靖倫

臺大先進公共運輸研究中心(Advanced Public Transportation Research Center, APTRC)今年很榮幸二度受邀參與由國際氣候發展智庫ICDI與美國在台協會AIT、美國創新中心AIC、國泰金控、國立臺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松山文創園區共同主辦之「2022臺灣氣候行動博覽會TWCAE」,博覽會在2022年10月7日至9日於台北松山文創園區2號至4號倉庫盛大舉辦,邀請各領域頂尖講者分享氣候行動相關知識。這是全台唯一、也是亞洲第一個以氣候行動為主軸的博覽會,更被視為台灣的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也希望能為11月即將登場的第27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7)暖身。

本中心主任張學孔教授(左三)獲頒大會的最佳交通行動獎

勇敢淨零,全速前行

2022臺灣氣候行動博覽會以「勇敢淨零,全速前行」為訴求,響應今年政府所提出的「2050淨零碳排」目標,邀請各中央部會、地方政府、產業界、學研單位及NGO到現場架設展攤,展示各單位因應氣候變遷的具體作為;主題涵蓋經濟、法規、金融、地方、企業和海洋等多面向議題,建構氣候對話討論平台,培養具有氣候行動能力公民社會。

博覽會吉祥物「靜玲熊」於本中心攤位與來賓合照

 

APTRC在氣候行動中從交通領域來響應

APTRC 自2010年成立迄今12年,積極研發先進公共運輸之創新與技術、陸續舉辦超過百場國際/國內研討會與論壇,成為交通專業人之教育訓練育成中心,並積極成為公務部門、研發單位、運輸產業之知識經濟的溝通橋樑,更進一步將臺灣智慧運輸發展亮點與國際接軌。在為期三天的展覽中,中心團隊成員積極與各界來賓詳細地介紹中心的成立宗旨、發展願景、和系列研發成果,如智慧運輸、永續交通、需求反應式公共運輸(DRTS)、交通行動服務(MaaS),甚至是自駕巴士之發展等多元化領域,均有深度研究與落地應用實績,也和許多對於公共運輸領域有興趣的專家、先進和貴賓進行交流,也從中獲得了許多不同的知識與觀點。

本中心成員王子朋(左一)正向來賓介紹近期成果

本中心陳雅雯執行長(左一)與來賓分享因應氣候行動的運輸轉型

本中心成員莊翔立(左一)正向來賓簡介交通行動整合服務TBS APP

本中心成員王冠堯(右一)與來賓交流更多因應氣候變遷的交通行動

此外,因應2050淨零碳排,載具逐步走向全面潔能化、電動化,再加上後疫情時代,全球面臨公共運輸運量降至冰點之挑戰,需透過更多智慧運輸的應用與多元彈性加值服務,讓公共運輸結合共享運具與友善慢行交通,將第一哩與最後一哩路串連的更無縫。再者,隨著全球更蓬勃的自行車使用,我國已有超過13個縣市擁有公共自行車系統、超過7,500公里的自行車路網,本中心近十年持續協助新竹市、新竹縣、宜蘭縣、雲林縣之公共自行車規劃,並展示十大自行車經典路線,透過持續推廣與結合國際合作之力量,期能加速台灣成為真正的自行車友善島。

寫/畫下你我的交通行動宣言

所以這次的展覽以更活潑的互動方式推廣綠色交通的概念,設計一面留言牆鼓勵來來賓們留下對於綠色交通的看法和意見,以及平時出門使用綠色交通的行為,在大家三天的共同努力下,成就了一面精彩的「異言堂」呢!無論是支持鼓勵的,或是大方提出不同看法的,這都是大家面對氣候變遷所願意在交通上所做的貢獻,這都將成為是本中心,甚至是台灣,往後持續推廣綠色交通的養分。

本中心成員梁凱鈞(左一)、周靖倫(右一)與來賓交流綠色交通的實踐

認真寫下想法的大朋友小朋友們

本中心陳雅雯執行長(左一)與正在留言的來賓展示20年智慧票卡收藏區

大方貼上留言與大家分享的小朋友

在留言打卡牆前開心留影的來賓

透過氣候對話搭建更多交流平台

除了展覽與主舞台的各場次論壇外,氣候對話(Talanoa Dialogue)是今(2022)年度臺灣氣候行動博覽會嶄新的空間場域,沿襲每年舉辦締約國大會(COP)的會議精神,特別選在會場內創造一個自由、多元、平等、包容的交流空間,提供各單位舉辦各式活動,傳遞氣候變遷議題之核心理念與知識經驗,激發夥伴採取相應的氣候行動。今年度臺灣氣候行動氣候對話呼應「多元、平等、包容和可及性」(DEIA)原則,及追求「共好,共榮」等原則,透過這個平台開啟台灣氣候行動的全新風貌。

交通行動服務(MaaS)讓搭車/船買票更方便

本中心非常榮幸能和主辦單位在10月9日的午後,共同舉行了氣候對話活動中的「智慧行動新生活 綠色交通下一讚」。隨著人工智慧、5G、大數據等技術逐步成熟,智慧運輸的多元彈性應用也進入了新時代,自動駕駛與交通行動整合服務(MaaS)為兩大重要發展主軸,透過更綠色、更低碳的智慧運輸服務與應用就是我們因應氣候變遷的具體行動。此次活動由本中心的陳雅雯執行長開場,講述目前運輸部門的污染排放,並簡介MaaS的發展。而後由本中心主任張學孔教授與參加者分享綠色交通的意義和MaaS的實例與願景。同時,很榮幸地邀請到台北轉運站張國安經理,向大家介紹台北轉運站TBS APP的功能與特點,並透過實際操作來讓全場體驗TBS APP如何讓人們的日常出行更加便利。當天參加狀況踴躍,可見大家對於綠色交通的智慧轉型都有很高的興趣。

本中心陳雅雯執行長正在介紹交通行動服務MaaS

台北轉運站張國安經理正在介紹功能多元的TBS APP

本中心主任張學孔教授(左五)與活動嘉賓合影留念

本中心主任張學孔教授(中)、陳雅雯執行長(右)與來賓抽獎互動

左起張國安經理、蘇雄義教授、鄭立宏總監、陳雅雯執行長與張學孔教授

用更綠的交通迎向2050淨零碳排

今年度博覽會扣合全球2050淨零碳排「Race to Zero」目標,三天論壇相關活動聚焦在調適(Adaptation)、去碳(Decarbon)及教育培力(Education)等主軸,並以有趣的方式表達各單位對於氣候行動的因應與見解。經過此次豐富、多元與啟發性的博覽會,本中心成員期待能持續協同所有氣候行動夥伴一起學習與成長,一起發揮正面影響力,在這場誰都不能是局外人的氣候行動中,攜手為「加速淨零」貢獻一己之力。

左起本中心王冠堯、莊翔立、王子朋、陳雅雯執行長、周靖倫、郭修彣與Joshua Philip Suare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