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臺大土木傑出校友】運輸工程資深顧問—劉俊嘉校友專訪

土木五 黃柏森

B60級的劉俊嘉學長,在臺大土木系畢業後,前往美國普渡大學攻讀碩士及博士學位。畢業後在美國聯邦公路總署(FHWA)擔任研發中心顧問團計劃主持人超過30年,在交通流模擬,橋樑風洞測試與公路設計安全等領域有非常卓越的貢獻,更曾獲得美國運輸工程師學會 (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Engineers) 總裁獎,也在生涯中擔任數所大學的教職,培育後輩無數。劉俊嘉學長於2021年的校友大會上獲得傑出校友獎,此次特別邀請學長受訪,談談多年來在學術與顧問界的心路歷程。

2021臺大土木校友大會 – 傑出校友劉俊嘉致詞感言(B60)

土木系的求學歷程

劉俊嘉學長大四時照片

劉學長提到,當年他將土木系填為第一志願,並且以系狀元的身分入學,「在當年學號按照分數排名的年代我是1號,我與同年級的2號總成績差了三十多分,新生訓練的時候大家都很好奇是誰會填土木系作為第一志願?」

一問之下才知道,由於劉學長的父親其實是位建築師,在他求學的當時也很鼓勵他投入相關行業,因此才不照著當年工學院最高分的志願序電機系開始填,而選了與建築相近的土木系就讀。

劉學長也輕鬆地向我們分享當年的往事,他在大學時其實也很怕會點名的老師:「還記得有幾次從當年還是木造的宿舍衝出來、還來不及打理自己就匆忙前往還錯過點名……」看來無論是以前還是現在,大家的學生時期都會有些共同在校園中的回憶。

走上工程顧問生涯的路

劉學長在美國修讀完碩士、博士後,其實最初幾年是在美國的田納西州立大學從事教職工作,那陣子的生活也相當愉快,非常享受。不過劉學長表示,後來他感受到那樣的生活有些單調,加上自己有想做的事,於是開始轉而從事顧問的工作。

而擔任聯邦公路總署(FHWA)的顧問,通常會處理哪些工作呢?劉學長表示,美國聯邦政府會發放許多研究案給許多研究機構,例如MIT、Texas A&M等,而當這些研究成果回到聯邦政府時,會需要有專業人士進行驗收與審核,此時就輪到顧問角色發揮了。

而擔任顧問與擔任聯邦政府的公務員,在性質上又有一些差異。劉學長認為,在政府機構的體制下,雖然工作穩定而且輕鬆,但環境較不自由,「擔任聯邦政府顧問對我而言就是最好的角色。」這是學長經過多年經驗歷練下的看法。

1988 獲得美國 ITE 總裁獎

運輸工程與跨領域能力

劉學長的研究專業範圍包含交通流模擬、橋樑風洞測試、公路幾何設計、鋪面性能,與公路安全大數據等交通領域,觸及相當廣泛。與聯邦公路總署的研發中心最一開始的合作,是有關於資料處理的相關作業,在1980年代的當時,IBM才剛開始發行個人電腦,而大部分的研究實驗都還是需要跑大電腦來進行設計計算。

而當年美國聯邦政府對於這些需要仰賴電腦才能運行的研究其實不太熟悉,因此需要委託外面的人才協助。此時像劉學長的顧問公司這樣同時精通交通領域專業以及電腦程式術語的人才,就比只懂電腦專業的人更具優勢,因此也順利取得了聯邦公路總署的委託,開始支援研發中心的電腦、數據處理分析,由此開始陸續承攬其他研究,逐步擴大顧問事業。

劉學長總共在聯邦公路總署待了將近40年,他在訪問中提及研發中心內有各式各樣的實驗室,包含風洞實驗室、混凝土實驗室、瀝青實驗室、結構實驗室等;也因此,各式各樣的實驗,舉凡道路鋪面設計、磨損研究等,都可以搭配相應的實驗室完成。

接下了研發中心的數個委託案後,劉學長後來也負責管理其中的風洞實驗室、交通流模擬實驗室等數個實驗室,除了管理運作之外,還要向外招兵買馬才能維持實驗室的營運。學長認為,在這樣的工作環境裡,具備管理各項計劃以及待人處事的能力極其重要,只有本科學門的能力是不夠的。

給臺灣學生及教授的建議

提到劉學長專精的交通領域,他認為交通研究的成果都與大眾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也因此「在路上每一個人都是專家」,哪怕只是一位計程車駕駛,都能在使用道路的過程中,判斷一個路口的設計是否優良。交通研究中最重要的就是所謂的使用者,人就是最大的變數,所以不能只拘泥於死板的研究上。

劉學長認為,作為一個研究者、學者,與人溝通的能力也非常重要。如果想在研究機構中擔任要職,不是只將研究能力發揮到極限就好,更重要的是如何妥善的與他人溝通、得體的參與社交活動。

在訪談中,劉學長提到了普渡大學的Dr. Mung Chiang教授,他的門下研究學者眾多,顯現出他優秀的研究能力;但他也在非常年輕的時候就擔任研究機構的管理職務,更僅在45歲時就被選任為普渡大學的校長,代表了他在社交、募款方面的能力也相當優秀,才能勝任這些職務。由此可見,communication skills 與researching skills 在某些層面上而言幾乎是同等重要的。

愛打小白球

最後,劉學長以自身在美國求學與工作的經驗勉勵後輩。他提到,在這些日子中很有感觸的一件事是,「有能力的工程師比比皆是,但如果要找一位能力優秀,又能言善道,簡報能力卓越又可以與客戶交流的人,那就又是少之又少。」因此學長也強調,尤其是在美國,除了學術能力,個人的社交能力、語言能力也都是非常重要的。

不過,劉學長也說人各有志,在每個人求學與發展生涯的道路上,最重要的還是做那些自己真正想做,會讓自己快樂的事情。「活得愉快、活得充實,別讓任何人來定義你自己,才是最重要的。」這是劉學長在訪談最後想送給學弟妹們的話。

2017全家福於加州Napa

2018與夫人遊西班牙

劉俊嘉
President, LENDIS Corporation (retired)
McLean, Virginia, USA

學歷
●台大土木工程系學士 1975
●美國普渡大學 (Purdue) 都市與運輸工程碩士 1979
●美國普渡大學 (Purdue) 都市與運輸工程博士 1982

經歷
●美國聯邦公路總署(FHWA)研發中心顧問團計劃主持人 1986-2020
●美國聯邦公路總署(FHWA)附屬國家公路學院(National Highway Institute)課程講師 1990-1995
●聯合國開發總署顧問 1991

教職
●美國馬里蘭大學土木系兼任教授 2010-2019
●台灣國立交通大學運輸研究所客座教授 2011-2012
●美國華盛頓特區天主教大學土木系兼任教授 1995-2009
●美國田納西州立大學土木系助理教授 1982-1984

榮譽
●美國運輸工程師學會 (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Engineers) 總裁獎 1988
●美國運輸工程師學會(ITE)最佳 Newsletter 總編輯獎1993,1994,1995
●美國運輸工程師學會(ITE)會士(Fellow)
●美國科學與工程與名人錄 3rd Edition
●Who’s Who in the East, 23rd Edition
●Honor Societies: Sigma Xi and Omega Rho

其他貢獻
●美國土木工程師學會 (ASCE) Advanced Technologies Committee member 2003-2016
●美國土木工程師學會 (ASCE) Journal of Transportation Engineering 論文評審委員 1992-2003
●台灣交通部運研所高速公路模擬 (FREESIM) 程式短期課程主講人1996
●行政院國家建設研討會交通組專家 1986
●>50 publications in professional journals and conference proceedin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