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TSA in Taiwan

總召 土木四 黃冠綸

疫情的挑戰,在逆境之下尋求創新
一年一度的三國(Trilateral)學生(Student)交流活動(Activity),由台日韓三方輪流舉辦,結合學術研討和熱情的交流,每個暑假持續一周的盛大活動,曾經系上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超搶手暑期營隊,也因為疫情的摧殘下,三十年的精華,在兩年之內變得乏人問津。

圖一、疫情前的盛況,2018的閉幕辦桌晚會

疫情狂潮之下臨危受命,疫情過渡期間籌畫,接下了這次飄忽不定的活動,萬般期待的實體活動,也只能在無奈的限制下改為線上。線上是個挑戰,以交流為主的活動卻不能見面,重新定義了活動可行性,但既然無法按照以前的制度前行,我們就審視活動的基本元素,轉而利用既存的限制,在這特殊的條件下,做出專屬疫情之下的TSA。


圖二、線上交流的媒介轉換,化限制為新的可能

在一次成功的活動背後,靠的不只是籌備小組的努力,更要感謝系上行政人員的幫忙,系上教授們的熱心協助,過去學長姊的支持與鼓勵,以及日韓兩國的努力配合,缺少任一元素的作用,活動少了一份絢麗精彩。

圖三、工程參訪的大合照

另外,特別感謝泛亞工程與本次TSA領隊林之謙教授提供我們優質的工程參觀,讓我們體會創新科技於土木工程上的應用,還有也特別感謝由MineNTU團隊所製作台大校史館所提供的台大Minecraft地圖作為線上活動場地使用。

線上交流活動

本次的主要活動都是以線上進行,正式場合以Google Meet串流各個會場,並以Minecraft輔助作為學生們虛擬交流的媒介,加強互動性。

圖四、複合媒介線上開幕儀式

講座與旅行

第二天是實體的工程參觀,因為疫情,三國各自舉辦,台灣今年規劃了系上講座與到廣慈博愛園區參訪,配合今年主題,元宇宙,我們藉由講座瞭解系上對於新科技的應用研究,並且到實際工地觀摩了幾項新科技在工地的實務運用,AR安全監測與放樣預覽、VR安全訓練、即時鷹架系統監測模型、MR結合BIM的即時管線監測。


圖六、MR即時監測體驗

圖七、VR工程安全訓練體驗

精彩報告

今年的學術主題以Metaverse為主軸,探討在元宇宙的發展下,土木的各個領域能在虛實並行的新科技走出如何的創新與發展。


圖八、現場直播學術報告

 

圓滿的結尾

儘管今年無法像往年一樣在椰林大道上辦桌同樂,活動的最後,大家一同欣賞活動四天的精彩回顧,以及特別位日韓所拍攝的VR工程參觀影片,在歡樂的歌聲下,活動圓滿結束。

期待並且預祝明年,活動能夠順利在日本舉行,不受疫情的打擾。

 

心得分享 

土木二 蔡佳穎

升大學後,一直期待與國外學校交流的機會,因而決定於今年暑假參加TSA,並接下美宣一職。美宣的營前工作繁瑣,設計好Logo、Hand Book、紀念口罩後,再與廠商密集聯絡。儘管忙碌,但執行喜歡的創作工作的快樂、科技感設計風格的嘗試、以及成品出爐後的滿足感,足以讓我感到值得。

我在學術方面的分組是結構組,我們組的報告題目和BIM&AR integrated workflow有關,探討該領域的原因是因應今年貫徹整個TSA活動的主題-「元宇宙」。因為此次報告,接觸到許多不曾聽過的專業技術,才了解原來增廣實境可以運用的地方如此廣泛,無論是偵測結構缺陷、精準規劃內部擺設都可行。

因為2022年的TSA,除了認識英語口條流利的同屆和幾位好相處又熱心的研究所學長,也發現日韓組員的和藹可親,甚至在最後一天的閉幕典禮,久違地再次以司儀身分參與實體活動、並第一次以英文主持,留下許多難能可貴的經驗。希望明年能TSA可以全程實體、大家能親自至日本交流!

 

土木二 廖紹凱

當初會想要參加TSA,是在一個巧合下才發現原來系上還有這個活動,本身英文不太好的我原本是不打算參加的,但一想到與外國學生交流的機會在疫情的影響下一定會越來越少,便咬牙報名了。在營期的時候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工程參訪,因為那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看到真正的工地,並且在科技的輔助下,我們以全所未見的方式,看到管線的配置以及完工後的景觀,更透過VR來模擬公安意外的場景,不僅讓人開始期待未來Metaverse的發展,也讓我對將來的工作環境充滿信心。

在最後一天我們與日韓的同學共同完成了大地組的學術簡報,不意外的是我們可以溝通的管道就只有英文,對英文本身不太好的我來說,無疑是個非常大的挑戰,好加在學長姐足夠凱瑞身為小菜雞的我,才讓我們這組的簡報順利地完成。在上台的那15分鐘裡,由於線上報告的原因,因此報告的品質必然會受到影響,同時也加深我對於英文報告的緊張,時不時就在擔心自己是否有哪邊漏講或是講錯,直到了教授說出感謝你們的報告的那瞬間,心中的重擔才終於放下來。對我來說,這不僅是第一次與外國學生一起完成學術研討,更是第一次以全英文的方式報告一個主題,當下所體會到的喜悅,是任何東西都無法比擬的。

因此我很開心TSA給予了我這個機會,讓我精進了許久未用的英文,更讓我在過程中,學習了如何克服語言障礙來與他人合作,希望將來還能夠看到一起奮鬥的夥伴們,TSA順利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