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震盃競賽心得

參賽學生|土木三  姚采伶、張梓儀、楊建恆、江奕嫻

心得撰稿|江奕嫻

照片|江奕嫻、劉邦齊

材料力學與 keystone B 的奇妙旅程

在大二上學期,我們有幸可以同時修習尹男老師的材料力學與卡老師及東諭老師合授的 keystone B 這兩門課。前者為理論課;後者為實作課,在此基礎下相輔相成,我們可以將理論學習到的知識快速的在實作課中得到檢驗。例如原本在材料上很抽象的的應力小方塊,因為能在實作課程中看到電腦呈現出桿件受力的樣子,似乎讓材料力學變得離我們不再這麼遙遠;而也是因為在實作課程中有真實看見桿件受到的破壞行為等等,讓我們更加明白在課堂上的計算所代表的意義。

除了兩堂課相互輔助使得我們可以驗證理解學到的知識,也很感謝尹男老師願意用翻轉教室的形式來做為材料力學的授課模式。因為翻轉教室的緣故,討論變成我們獲取知識的主要方式。也是因為小組中的我們都不害怕提問,甚至是不害怕講錯而願意提出自己的不同看法,在一個學期後這樣的相處模式也讓我們更加了解彼此,打下未來深厚的合作基礎。

抗震盃,對地震的重新詮釋

「以柔克剛」,是我們在本次抗震盃可以拿下最佳設計獎的關鍵。但其實當初並非設計第一座塔就有這個想法,而是希望以斜撐有效率的傳遞力,以打造可以克服地震的塔。但在 midas 中嘗試許多設計方式後,發現似乎提高自震週期以避開可能導致塔被破壞的頻率,才可以有效克服地震歷時的強度。

在我們決定塔要往柔軟的方向製作的時候,樓板分層成為一個重要的問題。我們知道材料越細長越容易挫曲,所以理論上樓板越多層越好。但是比賽的時候製作塔是有時間限制的,太多層樓板會造成製作時間過長,最後才在兩者間取捨成為現在的塔。

比賽之前我們有借一些木材練習,並與實作課程時一樣使用小型振動台測試。透過修正製作方法與練習提升速度,我們得以做出最接近模擬設計且做工精緻的塔。

在國震中心時,從檢查塔到真正安裝上震動台其實相隔很久的時間,在等待的過程中是十分煎熬的,尤其在上震動台前看大家都胸有成竹的樣子會開始緊張,再加上要克服將載重塊黏上塔頂的這個不熟悉的環節。很慶幸從製作到測試的所有過程都是順利的,讓我們最終獲得抗震盃首獎的殊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