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營建工程四十載-土木系傑出校友吳昌修校友專訪

土木四 余承憲

B66級的吳昌修學長從美國學成歸國後,投入營造業界工作至今,在潤弘工程時期,推動預鑄工法於高科技廠房的應用;在建國工程服務期間,擔任建國工程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工程專案的計畫主持人。工作繁忙之餘也不忘回饋母系,曾任台大土木文教基金會第九任董事長。這次吳昌修學長榮獲畢業40年傑出校友獎,我們很榮幸邀請他和我們分享一路走來的經歷與心得。

土木系傑出校友吳昌修B66

求學過程

談到當初選擇進入台大土木系的契機,印象最深刻的大概是那時為蔣經國先生提出十大建設時期,當時土木系成為熱門科系,因此許多人的願景就是加入工程人的行列,學長也不例外。而經過大學四年、從台大畢業後,因為家裡的經濟狀況不允許出國,因此吳學長選擇先至國泰建設工作兩年,透過這段期間積攢了足夠的學費後,才前往美國水牛城大學讀碩士。在美國讀書的期間,學長也有感於台灣與美國的讀書風氣有很大的不同,對於兩國間的比較,學長覺得當時台灣在想法上比較保守,學生對老師帶有尊敬的距離感,而美國的氣氛則開放許多;另外,美國雖然在技術、資訊方面都領先許多,但比較可惜的是較少有參觀工程施作的機會,無法更直接的進行實務學習。

儘管來到一個新環境,但學長在美國讀書期間可說是適應良好,也獲得獎學金支持,因此順利完成碩士學位後,他轉往亞利桑那大學繼續攻讀博士。學成歸國後,學長原本的期望是回到台灣擔任教職,但這個念頭後來因申請失利而打消了,因此他轉換思考及跑道,曾有國泰建設服務的經驗讓他對於土木業界有些許理想,他想著這也不是一條令他排斥的道路,最後決定投入於工程界服務。

工作經歷

學長較為知名的經歷是高科技廠房預鑄工法和衛武營工程,除了因為這兩項經歷都花了長達八年的時間投入外,過程也是萬般困難,所以他戲稱自己有幸參與兩次八年抗戰。

任職於潤弘工程時, 公司起初借鑑日本、芬蘭的經驗,想把預鑄工法運用在興建住宅,然而台灣住宅的尺寸較為多變,似乎不適合預鑄工法的特性,同儕也開玩笑地說這間公司會倒閉。學長加入開發後,發現高科技廠房大多單層樓層較高,使用預鑄工法比傳統工法會大大節省時間與人力,對於昂貴且快速擴張的高科技廠房是一大誘因,便以此為切入點,將此技術大量運用在高科技廠房。另外也將潤泰集團尹總裁開發出來的預鑄格子板工法,成功導入在晶圓廠建築。學長把預鑄工法運用在合適的地方,讓它的優勢能被充份發揮,潤弘工程也從不被看好的賠錢公司轉虧為盈。

離開潤泰集團進入建國工程後,學長擔任建國工程衛武營工程專案的計畫主持人,他是在工程開始後兩年加入,這項工程當時被認為無法完成,因為有許多技術在台灣沒有解法,其中最困難的是屋頂的抗風壓技術在國內外都被認為不可行,經過多次到國外做檢驗和測試,最終開發出一個專利工法,才完成衛武營的屋頂,成就一個世界超抗風壓的自由曲面金屬屋頂。該案也同時完成四個高難度的演藝廳院,包括一個聲學效果達世界水平的葡式音樂廳。

台大土木文教基金會董事長經驗分享

基金會的運作能帶動校友間的聯繫,學長感嘆前人創立基金會、建立傳統,才留給後輩發揮能力向母系回饋的機會。和校友們接洽的過程中,他驚訝的發現,不只有台灣的校友,還有來自香港、澳門、馬來西亞、印尼等海外的校友,沒想到在海外的校友竟會如此積極參與活動、交流。另外有一件特別印象深刻的事情,是陶家維學長捐贈自宅給台大土木文教基金會使用,這樣奉獻無私的精神令學長感到非常尊敬,也很感動。


吳昌修董事長(左二)代表台大土木文教基金會致贈感謝狀給陶家維校友(右二),感謝陶學長無私奉獻。

 

給學弟妹的建議及營造業未來展望

學長把自身工作看成是在修行,他認為參與工程才會得到經驗。對於土木工程、營造建築行業,困難的經歷就當是使命,克服萬難來完成,學長舉台灣高鐵、雪山隧道為例,說明這些付出能帶來的收穫。所以給學弟妹的建議是,入行要堅持跑到終點,如果中途下車,成果有限。

對於到國外發展的建議,學長是鼓勵的。在他的年代,出國讀書大多都會去美國,現今則有非常多元的選擇,可以是遊學、工作或交換學生,地點也有歐美、東南亞、對岸等等。學長從謝尚賢主任的談話中得知,有很多同學的第一志願是去新加坡讀書、工作,他覺得有點訝異,但是也覺得不錯,總之能出國拓展視野,對自己都是一件好事。

在傑出校友獎的獲獎感言中,學長表達對營造業改變形象的期待。他提到以往營造業的環境會讓人有負面的觀感,在土木系蓋房子時用到的也只是傳統力學,並不是高科技。學長指出現在的營造施工已經大量的資訊化,他看好未來營建自動化結合AI技術發展。另外提到最近馬斯克使用的移動式預鑄組合屋,引發更多土木專業人員思考營造業是否還有更多的變化,而不只是跟隨傳統的造房方式,並期待透過不斷的創新研發,來提昇營造工程的層次。

 

建國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吳昌修  董事長  簡介

 

學歷:

University of Arizona 土木及工程力學系所 博士

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 at Buffalo 土木工程研究所 碩士

台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學士

 

經歷:

建國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長 (現職)

潤泰集團 沛豐(上海)建築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總經理

潤泰集團 潤弘精密工程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總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