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善政與台灣之高速電腦計算及繪圖

陳振川(台大土木系名譽教授)

我曾有榮幸看到台灣在電腦計算之進步時代,和你們分享一段可能不知道的往事:

張善政是我們同屆同學,他於民國61年以第一志願考進台大土木系。於著名美國康乃爾大學土木工程博士畢業,早我四年回台大土木系服務擔任教職。

沒有留在美國,他帶回最新的電腦繪圖及有限元素分析法,土木工程之教學及研究需要大量計算,所以,當年土木系就有計算機室,也有學校最好的電腦繪圖工作站設備。而張善政就是非常認真的建立及管理那計算機室,常常看到他日夜在那,趴在地板拉電腦線,印象深刻。他也對政府及民間工程界之研究發展有許多很大貢獻,例如:創舉的為交通部國工局製作雪山隧道工程完工後電腦模擬實境示意圖 ;曾擔任顧問並和林聰悟教授協助某大工程顧問公司建立電腦繪圖及計算之能力。也和本人合作,將結構應力分析於鋼板軋機及轉爐等重要設備之自主維修管理技術移轉給中鋼公司設備處等等。也因為他表現傑出又專業,國科會(現為科技部)成立國家高速電腦中心就找這位土木系教授去籌建大樓及軟硬體設備,串連學術網路,他的努力對全國的高速計算提升有重大貢獻。國科會並續聘請張善政擔任企劃處處長,綜理科技規劃及管考(合計十年)。

後來,宏碁找他去籌建台灣首座,也是當年亞洲最大規模的Data Center並擔任宏碁資訊公司總經理(十年),爾後谷歌Google 又找他擔任亞洲區硬體經營總監⋯⋯⋯。受劉兆玄前院長感召,放棄高薪成為行政院政務委員,依他專業之高格局推動透明化政府(資料公開化,便民利民)、數位典藏、資安管理等重要政策,是一位真正為國家資訊科科技及產業發展努力的專業政務委員。

他是一位腳踏實地,專業又認真的大學同學,認識50年,我看他所走過每一步路,在每一項工作都全力奉獻,有高品質成果,有開創能力及執行力,具國際觀及清廉操守。他的努力,大幅提升台灣之電腦計算能力。

當年,高速電腦的採購是受到管制的,經由高速電腦中心學術採購,突破了台灣高速電腦等級採購之限制。很多高速電腦計算(包括許多博、碩士論文及其他運用)都經由該高速電腦中心完成。張善政,他帶動了台灣高速電腦計算、電腦繪圖及Data Center之新世代。

B61土木之張善政及陳振川,在校時都喜歡打籃球

虞兆中前校長及土木系老師們參訪國家高速電腦中心張善政主任及設施

張善政總經理於宏碁資訊電腦資料中心動土後,和擔任PCM之台灣營建研究院團隊合影(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