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件導向程式語言修課心得

土木四 沈子傑

為了更好的提升自己程式語言的能力,我在這學期修了由陳柏華老師開設的物件導向程式語言,這堂課的前半段主要在教C語言中一些基本的語法和架構,若是久沒碰程式的同學可以在這個部份很快的找回感覺,當然其中也有一些C語言較常用的觀念需要額外去熟悉。第一次期中考之後課程就進入了比較進階的部分,在這部分主要在學習如何在C++中寫出自己定義的class或type,在這部分有許多較為進階的觀念和理論需要花時間去學習,並實際動手做看看才能完全理解。

正如開學第一堂課時陳柏華老師說的,這是一堂loading不輕的課,每個禮拜四早上三小時的上課時間,還有不少lab及作業需要額外花時間做,除了認真聽講外,也要自己仔細看完老師準備的講義,其中有許多細節和觀念經過反覆的思考和嘗試之後常讓人有茅塞頓開的感覺,我想這也就是學習程式的快樂所在。

而除了老師上課給的教材外,遇到無法解決的問題時,和同學討論或上網查也都是很好的方法,在和同學討論的過程中除了可以讓自己的觀念更清楚,聽不同人用不同解法去處理問題也是一大樂趣,常常讓人有「哇!我怎麼沒想到可以這樣做」的感嘆,而網路上也有許多開放式的資源可以查看,有許多整理得很完善的教學,看完總可以讓人對觀念有更進一步的理解,同時還能磨練自己的外文能力。

我認為物件導向程式語言是一堂非常值得花時間修的課,雖然loading不輕,但若能按時上課和練習其實不會有跟不上的困擾,老師上課也非常有趣,還會準備許多和課程有關的笑話,在看懂笑話內容的同時也代表自己對笑話中所提及的觀念有所理解,助教也十分友善總是能給出很棒的建議和想法,且非常樂意給予學生幫助,總體來說這是一堂體驗很不錯而且可以確實學到東西的課,對程式有興趣而且剛好比較有時間的同學,都可以考慮來修看看這堂課,絕對能使你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