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2 Capstone水力發電課程分享

土木四 洪若云

課程概述
這學期的Capstone「水力發電」是第二次開課,同樣由施上粟教授講授,此外還有4位助教協助課程進行以及引導學生設計。本堂課適合對水力有興趣的大三大四學生,學期前期會讓學生使用SketchUp設計出一個到多個Turbine,學期中會將設計好的Turbine放到水工實驗所的水槽進行實驗,學期後期會使用WMS軟體進行永定溪的水文水理分析,並且使用這些數據書寫一份小水力發電企劃書。
此課程的要求包含:
1. 實作Turbine並且測試;
2. 小水力發電企劃書(水文水理分析)。

課程進行
課程主要分為Turbine設計與測試以及WMS軟體模擬。課程開始時用了兩到三堂課進行背景與理論介紹,講述了水力發電的整體概念、Turbine的種類以及選址要素等等。同時也在課程初進行分組,這學期修習這堂課的同學只有9位(含筆者),因此分為3組每組3人。
概念解釋完畢後,由助教協助同學進行SketchUp的繪製,不用擔心自己會畫不出來,這項工作大約花了兩堂課的時間。同學們一起在Vlab設計的期間,可以看看其他組的想法,進而改進自己的Turbine設計。在第二堂課時,也開始進行模型的印製,筆者建議有設計好就可以先試印看看,除了可以確認自己模型大小是否合理(當初本組有遇到列印高度不知為何有誤,重新調整高度後便正常的狀況),也可以確認自己的設計想法是否可以靠3D列印機順利印出(筆者當初列印時有遇到無法完全成功列印的狀況)。之後助教也會提供一段時間給同學進行列印,因為可能會有印壞、線材卡住需要重印的狀況,有很多的時間可以把同學們的想法列印出來。

上次學長姊所印製的模型

列印模型中

進行水槽試驗前,會先進行一個報告,需要每位同學講解自己製作模型時的想法,這時候可以學到很多人的想法。

接著會在水工實驗所進行水槽試驗,上次由於疫情的緣故沒有把學長姐印好的模型放入水槽中運轉,本次是這門課第一次運轉模型。助教會先固定水槽的流況後,接著把模型放到鐵架上,再放入水中觀察該模型的運轉狀況,同時也會測Turbine的轉速。可以看到很多同學的創意與想法,也可以看到這個想法可不可以實踐等。當試驗完畢後,會再提供給同學一些時間來修改模型,此外有新的想法也能設計新的Turbine,只要在Turbine比賽前印出來都可以。比賽其實和一般水槽試驗相同,不過會詳細的記錄轉速以及發電量。

接著進入下一個階段,也就是利用WMS來進行模擬,WMS可以與HEC-HMS和HEC-RAS做結合。學長姐那時候是使用ArcGIS進行分析,可是據說非常不易使用。由於筆者未使用過ArcGIS,因此無法為讀者解釋。可筆者認為WMS也十分複雜,使用途中都需要尋求助教的幫助。

由學長進行WMS的教學

學長在進行WMS相關教學時,同時也解說到了超越機率的概念,會希望同學結合超越機率選擇適合的目標流量進行發電。
最後同學們需要結合Turbine設計以及案例探討來做一個最終報告,一開始會先進行一個排練,會有上次修課的學長姐來一同觀看報告,因此可以聽到教授、助教以及學長姊的提問以及看法。最後一次報告則會邀請相關專家來聽講,相信會獲得更多的專業建議與知識。

課程連結
用修習工程圖學時所學習的SketchUp來繪製Turbine,此外也使用到了水文學修習到的HEC-HMS,以及水利工程所學的HEC-RAS來進行降雨以及河流流況分析。

課程成果
以下放上筆者自己的模型。

課程心得

筆者覺得可以設計自己的Turbine非常酷。當初筆者設計時沒有想這麼多,都是先畫出來再說,聽到其他人的想法就覺得可以再加入更多思考因素讓成果更進步。而過程中除了可以重新熟悉SketchUp的用法外,也能練習畫出自己的想法(如果在沒有裝一些插件的情況下,會比較難將自己的想法畫出來)。至於WMS的部分,筆者認為他很厲害,可以結合其他軟體做運算,雖然有點小複雜,但是是一個十分方便的軟體。特別感謝施上粟教授以及4位助教,教授總是非常友善的提出每個問題點,也會請相關助教提供幫助,助教也會很熱心的協助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