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後,他們在做什麼?】(EP04)  家業和興趣結合!我的結構設計之路 專訪建巨土木結構聯合技師事務所 結構技師 楊巽閎

文/B98 黃子桓

不知不覺【十年後,他們在做什麼?】也來到了第四集,希望大家覺得有幫助!之前我們訪問了在大型顧問公司服務的劉家仁校友,那麼如果是在小型事務所上班,會不會看到完全不同的風景呢?對於結構人的未來,除了開業之外又有什麼不一樣的選擇?今天我們就請到建巨土木結構聯合技師事務所代理技師a.k.a系籃準哥的B98楊巽閎校友,聽聽在從大學選系到回到家裡的事務所服務,這一路上他怎麼做出各種不同的選擇。如果有想聽什麼主題或者覺得哪些內容更實用的,也期待大家能給予我們一些回饋意見!

Outline

  1. 家業和興趣結合!我的結構設計之路
  2. 一個結構工程師的誕生:練多久?怎麼練?
  3. 開業!開業!開業!結構事務所的美麗與哀愁
  4. 耐震標章特別監督:新時代的機會來臨
  5. 為什麼你該申請結構組:我的三個理由


建巨土木結構聯合技師事務所 結構技師
互助營造 現場工程師
台大土木 R02結構組碩士
B98學士

─────訪談正文──────

1.家業和興趣結合!我的結構設計之路
   我高中的時候原本就對物理、力學比較有興趣,學測的分數也算剛好在土木系的區間,那時候家裡就有問我選填土木系的意願,後來也很剛好的進入土木系就讀。但其實當時心裡並沒有一定要接家業的打算,只是因為和業界接觸的早,知道在土木界技師證照很重要,所以算是從大學就有開始相關的準備(編按:認真讀書當卷哥的意思啦!)。我在碩一、畢業後分別取得了土木和結構技師的證照,讓我在業界的發展順利許多,畢竟證照還是在業界受到認可的關鍵之一。

專精領域方面,我原本就對結構方面的比較有興趣,家裡剛好也是做結構相關業務,所以就選擇了結構組,接受鋼結構專家蔡老師的超紮實訓練。

畢業後我覺得既然要做設計,應該要先有一些現場的經驗,所以加入了互助營造,在微風南山的工地現場管理鋼結構施工,學習到非常多現場的實務經驗。我認為現場經驗很有趣也非常值得,讓我之後在做設計時不會畫出那種脫離現實、沒有施工性的圖;最後就是回到家裡的技師事務所學習整套設計流程,現在也一直在負責結構設計的工作。

能夠在很棒的環境從事自己喜歡的工作,我覺得自己很幸運

我遇過一個比較特別的案子是採用鋼結構加上預鑄中空樓板,樓板-鋼結構梁之間以預留筋、剪力釘和高性能混凝土做接合,算是相當特殊的挑戰。在設計上因為預鑄的面積很大,要非常注意樓板間的連結;預鑄板跨距不小,樓板預力計算需小心檢核,以免造成安全疑慮。

2.一個結構工程師的誕生:練多久?怎麼練?
雖然每間事務會有所有各自慣用的模式,不過一個沒有經驗的畢業生進到事務所,大概兩到三年是可以擁有基本獨立作業的能力的。這邊的基本獨立作業是指從拿到建築師的設計圖後,進行初步設計決定結構系統、大致的梁柱尺寸以及一些特殊的配置:例如小梁遇到樓梯、廁所或一樓樓板高低差的狀況怎麼處理。接著用程式跑分析,完成結構計算書、開挖分析、配筋圖、申請建照必備的文件,最後到能回應審查委員的提問與處理各種工程上的疑難雜症。

除了以上的這些SOP外,成為真正資深、經驗豐富的結構工程師的關鍵其實在於累積解決問題的經驗。像是業主或建築師常常會希望某些空間能夠更有效的利用,所以會有希望結構尺寸減小、管道間的位置調整、從深梁換成扁梁但寬度加寬等等要求,這時候就需要結構工程師來想辦法解決。有些人可能會覺得:「結構安全最重要!應該是其他人要配合我們,尊重結構專業才對。」但真正厲害的結構工程師應該是能在兼顧結構專業的同時提供業主不同的解決方案選擇,像是如果分析結果不允許變更,那是不是可以增加梁上柱來滿足需求;而不是只會一板一眼地操作程式然後拒絕和其他單位溝通。同樣地,像我在前面提過,自己走過現場也會讓自己的設計更務實,而非高喊著結構安全的大旗,無理地要求施工單位配合。

而這些解決問題的功力就有賴於經驗的累積,因為會碰到的問題千奇百怪,建築師、業主也會有不同的想法和風格,很難一概而論。而除了建築師和業主的需求外,如何應對審查委員的質詢也是另一項功課。舉例來說,在結構設計時,RC梁邊貼RC柱邊,梁主筋該怎麼走? 保護層過大或不足該如何解決? 遇過類似問題或有經驗的工程師就會知道怎麼去解決。結構工程師並不像在營造廠、建築師要面對那麼多的溝通工作,而最主要的高下之分,就在於能幫助業主解決問題和解釋設計邏輯的能力。

備註:結構外審是當建案滿足某些特殊條件,例如樓高50米以上、開挖12米以上、位於地質敏感帶、大跨距梁等等時,建管處會要求設計單位進行「特殊結構外審」。由學校機構或技師公會來審查設計,審查通過之後才能正式開工,其中一些細部的規定會因為各縣市而有所不同。

3.開業!開業!開業!結構事務所的美麗與哀愁
一般設計案的體系會是建築師承攬總設計,再以委託專業顧問的形式將不同專業如結構、機電等分配給相對應的專業技師事務所或顧問公司。因此,設計費用大部份是由建築師經手,再複委託至各顧問。當然建築師要承擔龐大的設計責任,以及非常繁瑣的界面協調工作,所以取得更多利潤是很合理的。不過對結構技師事務所而言,因為本身接案的利潤就不高,加上無論資淺或資深的工程師所負責的工作是大同小異;可能新手工程師會負責三四層樓的小規模RC建案,而資深工程師負責高樓層的鋼結構案或特殊結構案,但本質上都還是做同樣的軟體模擬和計算流程。這樣的狀況導致結構工程師薪資能夠提升的空間有限。

對想要自己開業提升收入的同學來說,除了技師證照是必要的,我會建議至少先在業界磨個五年,最好有走過現場、同時自己處理過很多審查的案子,因為像前面提到的,很多委員、業主的提問如果經驗不足的話可能無法解決,自己開業又找不到人問,那自己的招牌就砸鍋了。在選擇設計公司累積經驗時,建議可以選擇大型的設計顧問公司,以方便自己快速累積人脈和實戰經驗。

除此之外,要如何能有穩定的案源是開業能否成功很重要的一塊,像我們會有一些長期配合的建築師事務所,也是依靠過去打下來的信任基礎,所以現在也是戰戰兢兢的經營自家品牌。

業主的信任得來不易,只有認真、全心對待每一個專案才能長久經營

就員工的管理來說,適當的分工是必要的,像公司內部有繪圖部,如果要一個結構工程師去畫所有的圖,是會無法如期交圖的。當然計算書、釋疑單(編按:施工廠商對圖說有疑問時向設計單位提出請求說明的文件)的回覆都是工程師要處理,所以工程師對現場的實務勢必也得去瞭解。

我們事務所每人分配的案量沒有到很大量,更不用說比起營造廠那種每月加班上看100小時的環境。在這除非案子很趕才會需要假日加班,所以工作和生活的平衡會比較好,我想也是多數工程師願意長期留任的原因之一。

4.耐震標章特別監督:新時代的機會來臨

除了開業之外,還有沒有能夠獲得更高薪水的職位呢?這點我認為最近推行中的耐震標章會是結構人的一個機會。

耐震標章是政府給予高規格施工品質建案的一項認證,除了能夠獲得好的名聲之外,對於建案本身也有容積率的獎勵。要申請標章的業主得委託技師事務所或者顧問公司成立耐震特別監督團隊,這個團隊會擬定耐震特別監督計畫書,經由政府委員審查後就會依照這個監督計畫執行現場監造。而監督計畫一般在主要結構工程會要求有經驗的技師駐工地現場監督(連續性監督),同時委員會不定期突襲工地現場,駐現場的技師(耐震標章特別監督)必須即時對應委員的查核。

耐震標章特別監督是富有挑戰性同時報酬也優渥的工作

耐震標章特別監督在現場的工作量相當繁重,包含鋼結構、鋼筋的查驗也都是體力活,同時每月也要製作一本監督月報,算是很精實的一個職位。與此同時,其月薪也是相對應的優渥。同時也能在工地現場累積不同的經驗,算是相較傳統結構設計來說的另一個選擇。
無論是自行開業或者擔任耐震特別監督,技師證照都是必要條件,所以真的很推薦大家在學校時不要浪費時間,好好學習專業科目。

5.為什麼你該申請結構組:我的三個理由

我認為結構組的課程滿重要的,因為除了軟體之外,結構組還會教你很多業界還沒有做到的高階分析,例如ABAQUS有限元素分析、側推分析、結構非線性動力歷時分析等。這些分析除非案子特殊,不然一般建築物是不會特別去做,但未來技術一定是不斷進步的,若是之後法規進步到開始要求要進行這些分析,那結構組的畢業生就特別有優勢,因為在研究所的課程就已經幫你打好底了,而且這是外面學不到的。

很感謝蔡老師的指導和紮實訓練,奠定了我日後執業的基礎

其次是在寫論文的過程中,能夠學習怎麼去使用各種工具來蒐集數據,並且將自己的論點有條有理地表達出來。當然論文題目的選擇會影響到學習的知識是偏理論還是實務,不過至少這個過程中所需要的邏輯分析能力都是對未來有幫助的。

最後就是論文要進行口試,你的投影片和口語表達都會被老師訓練到一個水準。這樣以後要在委員面前發表,無論是公共工程的簡報或者是結構外審,或者面對委員的質詢提問,自己都比較不會害怕,因為早就經歷過類似的情境了。

對結構組、或者我們事務所有興趣的同學,歡迎聯繫:
建巨土木結構聯合技師事務所
Mail: strucpro@ms19.hinet.net
TEL: 02-8369-3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