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四年雜談

土木四 黃柏森

「大家好,我是目前就讀於臺大土木系的……」

在外或學校裡參加一些會議或座談時,開場白時常是這樣的。對我來說,算是一種對於土木系的認同吧。

說真的,自己不是一個很擅長交際的人,也自認跟系上沒有太多課堂外的共同記憶。宿營沒去,迎新舞會也只有短短路過,系烤的時候人在國外參展,然後就一路離系上的各項節日活動(?)愈來愈遠。

儘管如此,四年來從系上得到的溫暖依然沒有少過,我想是因為土木的領域本來就多,也更能包容不同特質的人吧。當初為了交通工程領域來到土木系,過了大一之後就發現系上絕大多數的課程都不是我能得心應手的,如果沒有同學們的互相幫忙,實在很難順利邁向畢業之路啊……,還是很感謝所有系上同儕與前輩、教授們的照顧。

在自己參與學生會體系後,可能有更多系上的同學是透過社群媒體認識我。不知道自己在大家眼中又是什麼樣子呢?如果同儕們覺得我在外表現得還可以,沒有丟土木系的臉,那就非常感謝了。

五月的台灣又遭到武漢肺炎打擊,系上也只舉辦了撥穗活動,再次沒有以往在系館前辦桌的場景。或許我們這個世代的宿命,就是要在變化多端的世界中拐彎撐出一條活著的路,順遂的前輩案例可以做為憧憬,但已不再是光靠努力就能重現。

有幸同窗四年的系上各位,恭喜畢業,祝有一天我們都能成為了自己理想的人,在各個領域中為這個社會做些事情,然後說著:

「大家好,我是畢業於臺大土木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