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圖地縛靈的畢業感想

土木四 彭冠儒

總圖地縛靈的畢業感想:

我作為一個偶爾對系上活動打打擦邊球、成天泡在圖書館裡的人,或許在部分人眼中就是無趣人生的寫照,所以畢業這檔事之於我,情感上自然就不如會長大人夏昀在畢典致詞裡流露出地那般濃厚,但所謂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在台大的這四年,我仍然累積了些被我視為珍寶的體悟,所以無論你的大學生涯是精采充實或是平淡無奇,我都想邀請你花點時間看看我絞盡腦汁所寫下的文字,記得多少也不是重點,只希望你能在字裡行間中找到些共鳴,這是我的小小心意,也是我想送給大家的畢業禮物:

首先自我介紹一下,我是土木四的彭冠儒,也是系學會學術長「兩個冠儒」中的其中一位,而我來自台中大里(郊區、工業區、人口密集區, whatever),從小認識的朋友唸的是常人眼中名不見經傳的大學,也有許多人高中畢業就直接回家裡的工廠、小吃店幫忙,甚至還有位兒時玩伴在18歲前的幾個禮拜當詐騙車手被抓,出獄後竟然還黑吃黑捲了老大的車和錢。

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中,我打滾、我用力爬,終於讓我從一個藍領階級的家庭一腳踏進了台大,同時也是因為這樣的背景,總讓我將唸大學視為「一個工作」,看著身邊許多早已出社會拚命的朋友,我實在不認為自己能將大把時間花在社團與系上活動上,去體驗所謂的「大學生活」,相反地,我從大二就在工院辦工讀,大三又接了份國震中心的差事,像個社會人一樣負擔自己全額的生活費,而剩餘的時間就是泡在圖書館裡唸書,維持著不錯的成績,也持續精進自己作為一個土木人的sense。

而我待在總圖的時間可能要比待在宿舍還長(我閉著眼睛都可以畫出總圖四樓的配置圖),也從大一小地縛靈升級到大四的特級地縛靈,但也就是這樣的環境養成了我喜歡閱讀的習慣,這四年來我零零總總看了將近30餘本的課外書,我尤其愛看心理學以及價值觀塑造相關的書籍,因此我想綜合我的生活體驗與書中的內容,跟大家分享幾個想法:

1. 你最好的朋友,應該是你自己:
現在很多人除了唸書和社交的時間外,大都習慣於將眼睛牢牢地貼在手機上,無時無刻接受著來自社群媒體的消息,看著滑不完的限動、不甚營養的網路新聞與NTU交流板上的各種奇聞軼事,幾乎可以說是除了睡覺的時間外,都在不停歇地接受著外在的訊息,這樣的生活模式,讓我們幾乎忘了留給自己一些「與自己獨處的時間」,你是否了解自己呢?是否認識那個在潛意識中默默引導著你做出各種決定的自己?

大家可以做個小練習,首先拿一張空白的紙與一枝鉛筆,在紙的底部開始隨意寫下幾個短、中、長期想達成的目標或夢想,接著開始如樹狀圖般往上寫出你想要達成這個目標「背後的原因」,並絞盡腦汁地持續往上寫,直到你想不出來進一步的原因為止。

現在的你,是否對這個最上層的「終極目標」感到既熟悉又陌生?你曾否意識到這個「終極目標」偷偷引導你做出了很多重大的決定?想要賺大錢背後的洞悉或許不是滿足物慾,而是渴求快樂;想要增肌減脂或許也不是想引人注目,而是希望建立自信。

而隨著我們對自己的理解提升,我們也就越能觸及心裡那個最真實、最能驅動自己的力量,且更重要的是我們會發現可以走的路「變寬了」,例如當我們的終極目標是渴求快樂,那「賺大錢」可能就會從原先的必要條件變成其中的一種形式而已,如此也許就能釋放原先侷限住自己的思想,從而勇敢地踏出改變的步伐。

因此將一部份時間「投資在與自己獨處」,是這四年來我學到的重要課題之一,去年我存了些錢買了人生第一台相機,這是依照自己心中渴望的念想所做出的決定,而我現在也確實非常享受於攝影,在此祝福大家都可以好好地認識自己,走出精采無悔的路。

2. 3C就是現代毒品,滑手機一時爽,一直滑手機一直爽:
「無法控制3C的使用,就是在自己的心頭開一個黑洞,任憑其吸走生活的心力與快樂。」我在總圖混跡的這四年,真的很難觀察到整晚專心唸書工作、不被身邊的電腦手機影響的人,我們大都習慣於從3C產品中尋找慰藉,念書累了拿起手機滑一下,感到心煩時打開Youtube轉移注意力,相信這已經是部分人根深蒂固的習慣,也是現代人不得不面對的文明病。

而我也相信大家都有過一不留神滑了半個小時、一個小時,甚至整個晚上手機的經驗,我們總有無法控制自己的時候,由其是因為作業或報告而感到心力交瘁的時候,這時FB、PTT、Dcard、Youtube等等社群軟體就能有效地刺激我們的大腦分泌多巴胺,讓我們不自覺的開始享受它們,等到我們意識到書好像要念不完時。心中的焦慮感就會隨時間指數成長,但儘管如此,我們還是貪婪地說服自己再滑個5分鐘就立刻開工,但隨著時間流逝,我們會更難以面對擺在我們眼前的任務,因為逃避難題享受當下就是刻在人類骨子裡的基因,而最終溢出來的焦慮感壓斷了我們最後一絲的理智,我們也就知道今晚的讀書進度是徹底報銷了,所幸就更沒有節操的繼續滑,而到了最後,抱持著懊悔的心情回到家中,買些消夜再找部好看的劇或電影來慰藉自己糟透的心情,或許到凌晨兩三點才不情願地睡去。

現在我們來盤點一下昨天的我們給今天留下了什麼:1. 沒做完的工作 2. 對3C產品更強大的成癮與依賴 3. 因為熬夜疲憊的身心靈。如果今天的我們得不到改變的契機,那我們估計也很難重新振作起來面對昨日逃避的課題,也就從而陷入了惡性循環,所以如果大家意識到自己有這方面的成癮問題,我推薦從「認真的你,有好好休息嗎?」這本書當作一個改善問題的起點,等到我們不再因為3C而綁手綁腳,那些省下的時間就會自然而然地回饋於我們的生活之中。

3. 放大自己的格局,寬心遠目:
「古人曾以為地球是宇宙的中心,直到發現我們繞著太陽公轉,爾後卻發現宇宙裡還有著億萬顆像是太陽的恆星。」我們懂得真的太少了,生命的尺度在宇宙的歲月裡也不過是尺上一個肉眼不可見的刻損,然而人類始終尚未了解降生為人的意義,腦袋裡想的是錢、是權、是肉體的慾望、是征服他人、勝過他人、使他人屈服於自己的幻想,但當我們閉上眼睛,想像自己終將老去凋零的那一刻,這時的所做所謂有任何意義、任何啟示嗎?我想是沒有的。

而如果生命的真相是藏在人們心湖深處的寶藏,我想似乎只有認真體驗生活才能使湖水澄清,我們想追求的應該是生命中最純粹的美,在有限的生命裡,盡可能的去領略世界上的美景、美食、思想、人性、親情與愛情。

太多人選擇麻痺自己,虛度光陰,被困在那高科技的小小的方盒裡,淪為行屍走肉,而更多的人則是滿眼滿腦都是金錢,金錢的意義或許就是他們生命的意義,但想想看,在人們入土的前一刻,他們在意的還會是鑲滿珍鑽的棺材嗎?抑或是愛人、美好的回憶和那些錯失的美?

畢業後的我們,應該要盡全力的去領略世界上最純粹的感動,把自己的格局放大一點,不要被眼前的煩惱與虛假不存在的議題困惑,放心地去追求,全然地讓心引領自己的路途,最終,心有餘力的話,將這份美也帶給他人,讓他們去感受,去愛自己。

最後,謝謝台大土木這四年帶給我的一切,也祝福各位同學在各自的路上都能有最好的發展,珍重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