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在畢業前一天爆炸

畢冊編輯委員 土木四 吳榮秦

很快又到了一個求學階段告一段落的時刻。

那天是大一上的開學日。你肯定忘不了,自己第一次在雨中,緩慢而焦急的穿過椰林大道的樹影,來到宛如教堂的土概教室,蜷縮在傾斜的木椅上,在老助教的吆喝聲中被分班,然後聆聽著卡哥熱血介紹著學長姐的實作豐功偉業。

過了好久,也許你已經忘了工程參觀去了何地,但是還會記得,是誰在迎新酒會第一個喝掛掉,誰在土木營被票選為最噁工人,誰在聖誕舞會後被大家搬進宿舍,誰又在土實的期末發表會以為自己得獎,跳上臺又跳又叫。

也許你早就已經忘了定心、定平的步驟,但依舊連做夢都會夢到Karl Terzaghi和Müller-Breslau。技士跟你說過的故事,你可能把細節忘得差不多;但我大膽猜測,你也許不經意想起了Albert老師最新擷取的網路笑話,或者Chan老師的呵呵笑聲。至於老師們的耳提面命,你都還記得嗎?

走出寶山,有人滿載而回,在通往人生下一哩路的康莊大道上昂首闊步;有人懷疑著自己是不是空手離去,正想趁著月黑風高,躡手躡腳的沒入婆娑搖動的椰子樹影之中。無論你畢業後想繼續升學、就業、轉行、還是啃老,都請先為這些年努力過的自己,至少驕傲一下下。

就算有天什麼都不記得――無論是因為生活的庸碌、或者出於自我懷疑而刻意忘卻――也請不要忘記打開這本簿子,再看看那個曾經帶著笑容,走過四年酸甜苦辣的自己,以及曾經在身旁一起打拚過的大家。

RC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