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臺大土木校友大會報導

校友會秘書處


2021年臺大土木校友大會在活動前一天因COVID-19決定延期,之後於10月疫情趨緩時以實體加線上方式圓滿完成。2022年5月14日滿懷期待的希望以實體大會與各位校友見面,但疫情再次阻礙,不過我們今年決定更勇敢改變,不延期,並採全線上方式舉辦,也是有台大土木人的支持,我們才能順利完成2022全線上校友大會活動。

2022全線上校友大會直播場地,特別選在去年由簡祿全(B45)校友的家人代為捐贈裝修完成的「簡祿全教室」,雖然規模沒有往年大但依然溫馨。首先臺大土木系校友會倪惠姝(B66)理事長開場致詞,除了報告校友會現況也讓校友們感受各種不同的傳承及延續,例如今年進行第34屆校友會理事的改選,有27位熱心校友參選並有900多張線上選票參與及去年通過B81屆校友共同募捐獎學金,今年再新增安家實業有限公司設立的獎學金等,台大土木人始終秉持為母系及畢業校友們服務的精神,更盼能積極串聯起來,一起攜手向前行。周家蓓副校長在線上除了恭喜本屆獲獎的傑出校友們,還勉勵大家繼續發揚台大土木人的最佳貢獻,並提醒大家疫情要小心保重。工學院大家長-陳文章院長也以行動支持土木系活動,親自到會場並為我們頒發臺大土木系傑出校友獎項,院長除了對土木系-台大土木人的表現及團結表示感動,也藉由鏡頭與各位在線上的校友們分享土木系傑出的表現,除了我們QS排名在工學院裡是唯一50名內的學系;全校也是排名約37或38名的學系,蔡克銓(B62)教授更獲得臺大及臺灣有史以來非常難得的美國國家工程院(NAE)國際院士的殊榮等,還提到我們全英語學程是院的標竿,除了招生情形非常好,也代表臺大正往雙語國家邁進的里程碑,今年院也積極申請院全英語學士班,土木系除了土木領域也是跨領域極受肯定的學系,盼明年實體大會與大家齊聚一堂。臺大校友中心-劉寧執行長更熱情呼喚所有臺大土木系的校友們時時刻刻要記得回到母校及母系走走。

台大土木文教基金會新接任第10屆董事長的謝佶燁(B78/R82)董事長也不忘感謝及呼籲台大土木人用我們專屬的DNA及共同的記憶,長久且持續性的對於台大土木人公眾事務的參與與支持,並繼續台大土木人的使命,作為母系發展的強力後盾,且服務校友辦理更多交流活動,一起團結出錢出力,貢獻所學共創國家社會幸福生活。

最後即將於7月底卸任的謝尚賢(B70)系主任也表達深深的感謝,有了校友們包括校友會、基金會過去持續給母系作堅強的後盾,非常多熱心的校友們出錢出力,才能順利推動各項系務及各項活動,感謝之外,也希望我們台大土木人繼續支持如謝董事長、倪理事長說的,一起努力帶領更多優秀年輕學子前進並持續造福國家社會。


倪惠姝(B66)理事長開場致詞

周家蓓副校長致詞

劉寧執行長致詞

陳文章院長致詞

謝尚賢(B70)系主任致詞

接著頒發臺大土木傑出校友獎,有幾位傑出校友因疫情或工作無法到場領獎,但多位獲獎人仍親臨現場領獎。藉由同屆校友的介紹,了解到同班同學大家都這麼優秀,但為何他們會被全班同學推薦為傑出校友?成功與得獎非偶然,是需要腳踏實地努力的,當然也曾遇到低潮與困難,但他們仍努力不懈且認真改革,在有所成就時也不忘回饋及支持母系。我們也在同屆同學的介紹下及得獎人發表感言時,感受到同學間的好感情,及同學之間小趣事。大地組王泰典(R80/D85)教授更在介紹郭鑑智(B77/R81)傑出校友時,提到郭校友不只自身投入土木行業完成各項艱鉅工程,還說服太座一同奉獻工程中,擔任工程隧道長一職並一起努力,這真的是系友望塵莫及的。本屆傑出校友獲獎人中更有畢業滿30年(B76屆)何育興傑出校友及交通組林志盈(R71)傑出校友都為土木世家,代表台大土木人正在傳承與發光,他們都是因為對土木系充滿熱情而來的,不禁令人感動更感到驕傲。

畢業滿45年(B61屆)郭秋榆傑出校友,謙稱不敢當,只是代表同屆同學受獎。

畢業滿40年(B66屆)吳昌修傑出校友,三、四十年來始終堅持在土木建築行業打拼,除了感謝也互勉土木人一起繼續服務桑梓、厚生天下。
畢業滿30年(B76屆)何育興傑出校友,感謝求學期間老師的教導,也分享出身於土木世家的驕傲,更感謝母系的栽培,以作為台大土木人為榮。
畢業滿20年(B86屆)莊弘鈺傑出校友,將土木工程的靈魂及札實的訓練帶到人文社會的領域當中,並以此精神解決各種問題及嚴格要求自己,也重視團隊。
交通組林志盈(R71)傑出校友,不畏懼任何困難且永遠保持樂觀的交通人,以擔任福國利民、服務社會的土木人工作為榮。
大地組郭鑑智(B77/R81)傑出校友,感謝母系多元且精實的訓練,工作上才能順利克服各種問題,希望與大家一起努力做更好的事情,做更好的工作。
結構組陳煥煒(R79)傑出校友,盼繼續堅守優秀結構工程師崗位為國家建設及民眾安全把關,更默默為社會急難救助,無私的付出

接續在傑出校友頒獎典禮的是海外校友線上互動,台大土木及地質香港校友會也於去年底進行改選,並由嚴維杰(B78)校友獲選為新任會長,嚴會長首先再次恭賀勞敏慈(B73)校友獲選首屆僑務委員會推選的傑出僑生校友,也預告今年香港年會會在11月26日舉辦,並規劃實地參觀最大岩洞的建造工程。汶萊代表林登輝(B57)校友、沙巴代表陳建民(B61)校友、印尼代表蘇德才(B72)校友、澳門代表胡祖杰(B78)校友、澳洲代表吳道明(B70)校友等也在線上與校友們互動,藉由網路了解及關心海外校友的現況,感受到濃濃的校友情誼,雖然有的國家仍疫情嚴峻,但許多國家已逐漸遠離疫情,大家都衷心期盼疫情快遠離,每一次祝大家身體健康事事如意,也道盡了校友彼此無限的想念與祝福,雖然無法返校參加50重聚或來臺參加校友大會,但我們約定明年一定再見。

海外校友線上互動照片記錄:左排上至下,香港嚴維杰校友、沙巴陳建民校友、澳門胡祖杰校友。右排上至下,汶萊林登輝校友、印尼蘇德才校友等、澳洲吳道明校友。
臺灣各區校友代表也接著進行全線上大會的互動,中區聯絡人代表林明勝(B70/R76)校友,分享自己藉由觀看線上大會的直播,腦海也不禁浮現過去大學生活的情景與師長的互動,更感佩這些傑出校友的偉大社會貢獻與成就,也為台大土木人的多元跨領域發展有傑出表現感到驕傲,同時希望未來參加實體大會或活動,互相聯誼並提攜鼓勵學弟妹。南區聯絡人代表林昆德(B77/R89)校友也因為疫情未能及時舉辦的南區春酒活動,感到可惜,但相信很快能再舉辦這項聯誼活動,串聯起濁水溪兩邊校友的情誼,讓南區校友更加凝聚與團結,相互分享更多有利的資源,也更加茁壯。東區聯絡人代表江崇標(B77/R81)校友特別在背景放上臺大土木系當年參加大專盃比賽的合照,照片雖時光久遠,卻喚起許多校友的記憶,當年學長的打球指導、當年的為榮譽拼命練習、當年的當年…,土木人真的是全民生工程,不論藝術、生活或娛樂,我們身影都存在著。也代表東區校友再次歡迎大家到好山好水的東區(花蓮、宜蘭、臺東),一起打球一起走走。

臺灣各區校友代表線上大會互動側拍(左至右):林明勝校友、林昆德校友、江崇標校友
首次全線上臺大土木校友大會,在謝佳伯(R87)秘書長會務報告、謝尚賢主任系務報告、系、所學會報告中接近尾聲,最後倪理事長再次邀請現場貴賓及傑出校友獲獎人一同在鏡頭前向線上的大家揮手說再見,相約明年大會的見面。

人生的十字入口遇到選擇時,記得別忘了母系的售後服務。加油,讓我們台大土木人繼續璀璨綻放光芒。

 


左起周坤賢校友、何育興校友、謝尚賢主任、倪惠姝理事長、林志盈校友、莊弘鈺校友一同向線上的校友們說再見。

左起周坤賢校友、何育興校友、謝尚賢主任、倪惠姝理事長、林志盈校友、莊弘鈺校友、王泰典教授與大家相約明年大會見。

※更多2022年臺大土木校友大會精彩照片,請搜尋國立臺灣大學土木系校友聯誼會FB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485937758547767

※2022年臺大土木全線上校友大會直播,請至台大土木人官方YouTube頻道觀看:https://reurl.cc/Lmg9Ee

 

附錄:

國立臺灣大學土木系校友聯誼會第34屆理事會改選結果

任期:2年 (2022~2024)

台大土木人最新募款DM

台大土木文教基金會捐款單(外)

台大土木文教基金會捐款單(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