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臺大盃女籃-冠軍

土木一 蔡佳穎

一年一度的臺大盃於今年三月初開打,是校內盛大的運動賽事之一,球技出色、身為籃球場上常勝軍的土木女籃,今年同樣表現優異,勇奪110學年度的臺大盃冠軍,彌補去年因應肺炎疫情致使臺大盃女籃賽事停辦的遺憾。今年雖然有幸能將球賽從頭到尾比完,不過由於四、五月時本土疫情加劇,以及春季氣候不穩定、時常下雨的緣故,中途的幾場比賽頻頻被迫延期,直至六月下旬賽事方才落幕。

土木女籃的第一場預賽對上外文系,首場賽事便旗開得勝,以34:19取得臺大盃中的第一場勝利。接下來的預賽和複賽,和工管、社會、醫學等系隊切磋,皆以差距十分以上的懸殊比分結束比賽,一路順利地破關斬將,進入八強。

四強的資格賽是與生技系的對決。比賽的第一節土木系和生技系以8:10的比分做收尾,儘管以一球之差落後對手、戰況略顯膠著,不過這並沒有挫敗球員們的士氣,反而起了激勵的作用,在第二節和第三節一口氣拿下24分,將比分與對手拉開遠、領先9分。最終土木女籃以39:33拿下勝利,晉級四強。

四強賽的對手為電機系,和八強賽一樣是戰況有些激烈的比賽,兩隊的表現都相當不錯。由兩位隊長-鍾佳穎學姊和吳昭樺學姊、郭文妮學姊、陳芷苓學姊、余鈺庭學姊作先發,第一節雖然取得8分的分差,以12:4為首節畫下好的句點,但是第二節及第三節雙方一來一往,兩局的得分相同、皆多得10分,土木女籃並未獲得更多優勢,差距形成停滯的局面。最後時間來到第四節,土木系的球員們積極地進攻,可惜許多球未能進到籃框,使得電機系第四節較土木系多了2分的得分,不過由於一開始拉開的分數頗多,最終仍由土木女籃以26:20之勝獲得臺大盃冠軍賽的門票。

(附上四強賽直播影片連結:https://fb.watch/dWLylZ5KZP/)

最終戰是與政治系的冠亞賽,比賽於新體(綜合體育館)的室內籃球場進行,先發球員和四強賽相同。第一節,政治系的首次得分就是一記三分球,但很快地,土木系便以一顆顆兩分球扎實地拿下好幾分,最後第一節以10:7收尾,取得領先。第二節球員們加緊防守,僅讓政治系多得2分,中場休息前比分為16:9。互換攻守籃框的第三節更在土木女籃的球員們滴水不漏的防守與猛烈的進攻之中結束,一分都未讓對手拿下,比數來到23:9,持續並得到更大幅的領先。最後一節、亦是整個臺大盃的尾聲,土木女籃的球員們更加強勢地發動進攻,抄截、搶籃板、進球得分,努力地在最後一場賽事留下最好的表現。隊員們的努力和積極讓土木系在第四節收穫14分的得分,以37:10贏下冠亞賽,順利取得大家夢寐以求的臺大盃冠軍。而背號17的吳昭樺隊長更以其優異的表現,取得全場MVP的殊榮,這不僅增添土木女籃的榮譽,更肯定了她於籃球路上所付出的心血和努力。正是因為隊長們與何宜庭教練平時細心的指導與訓練,土木女籃才能收穫一次又一次的傲人戰績。

(附上冠亞賽直播影片連結:https://fb.watch/dWLylZ5KZP/)

再一次恭喜努力不懈的土木女籃以零敗之姿於臺大盃奪冠,期待未來球員們能夠愈來愈進步,帶領土木女籃拿下更多冠軍!

辛苦了,預祝七月初的楓城盃同樣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