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鐵道馬拉松接力賽

大地組碩一 林連冠

2022鐵道馬拉松接力賽,今年為第七屆舉辦。馬拉松接力賽特別之處在於,第一棒跑者必須為女性,其他棒次則無限制,男女皆可。接力賽分為七個棒次,路線全長為51公里,沿途行經雙溪貢寮地區。起跑點為福容大飯店(福隆)彩虹橋前廣場。在王泰典老師的帶領下,今年我們總共有21個人參與,一組七人,分成三組,要和交通組許聿廷老師所帶領的團隊進行PK賽。


天還沒亮,外頭還飄著微微細雨,我們一行人在中正紀念堂牌樓前集合,排隊準備搭乘接駁車前往馬拉松接力賽會場,大家拎著自己的行囊,臉上顯露的疲態,一看就知道晚上沒有睡覺。凌晨四點半準時發車出發,上車大家找好座位後,椅子都還沒坐熱就已經進入夢鄉,養精蓄銳,為接力賽賽前充足精神與體力。在前往的車程中,天色逐漸轉亮,太陽破曉,陽光露臉,雨也停了。約莫六點十分左右,各車都抵達了各接力區的位置,選手們下車後到集合地,伸展筋骨、做好熱身準備,等待七點鐘一到,第一棒跑者從起點:福容大飯店(福隆)彩虹橋前廣場出發,為鐵道馬拉松接力賽揭開序幕。

我的棒次為第五棒,出發地點為牡丹車站前面廣場,由於車站附近相當冷清,沒有商店或早餐店可以買早點,所以我跟學長決定搭乘火車前往雙溪車站,到雙溪車站前面一間早餐店享用早餐。填飽肚子後,才有力氣為接力賽做好萬全的準備,爭取最漂亮的成績單。



在接力區位置,參賽者及觀賽者圍在護欄邊,為跑者歡呼加油,一當有跑者進入接棒區準備換人接力,歡呼聲此起彼落,震耳欲聾,沒有間斷過。就算還沒輪到自己上場接力,聽了都熱血沸騰。這種團隊合作的接力賽事,非常特別。在等待接棒觀賽的過程中,看到了年齡不分老少的跑者,看似有點年紀,但是體力方面卻可以完全打敗年輕人,各個都是非常有經驗,寶刀未老,高手藏在民間呀。另外,女性跑者相當多,尤其是在第五棒的位置,我猜測可能是路線較短。女生的跑步速度完全可以贏過男性,相當厲害又驚艷,讓我在看的時候,心臟有揪了一下,跳得特別大力。

本次總參賽隊伍有一千多組,人數非常多,是相當盛大的賽事。大約九點二十分左右,第一位跑者已經來到第五棒接力了,速度相當驚人。據說,第一名的隊伍在十一點左右就已經抵達終點,順利完賽。

我是第五棒,路線是從牡丹車站到雙溪高中,此路段主要為下坡,相較於其他棒次,路程較短。在跑步的過程,天氣相當舒適涼爽,完全感受不出來是在正中午的時候。因為路線只有4km,所以我有一個大膽的想法,決定一路全速衝刺。除了認真衝刺,還要注意腳步,腳要一直往前撐住,重心更要保持平衡,以免從上坡滾到下坡。一路上超越了少說有十位的跑者,每次只要超車一位跑者,就越來越有衝勁。當然也不能忘記享受跑步的過程,雙溪地區群山環繞,用雙眼盡收綠意盎然的美景。途中,我有看到一位媽媽跑者,帶著目測差不多5歲的小朋友一起跑步,畫面相當可愛又有趣。

接力賽充分展現團隊合作的能力,每個棒次都相當重要,每個人都盡自己最大的努力,發揮自己的潛能及爆發力,為整個團隊爭取最漂亮的成績。

我覺得這次鐵道馬拉松接力賽非常有趣又好玩,是難以忘懷的經驗與回憶,與半程馬拉松(21K)相比是較為輕鬆,雖然跑的時間較短,但充分體驗到團隊合作的精神意義。尤其我們原本處於落後,但持續努力追趕,最後取得到好成績,是很有成就感的事。
完賽後,我們同學各自前往貢寮區福隆聰師傅海鮮餐廳,與交通組的許聿廷老師、大地組的王泰典老師、學長、學姊及同學一起用餐。老師們和同學們暢談甚歡、啤酒一瓶接著一瓶開,酒水好像不用錢一樣,沒有在客氣的點,只怕你會口渴沒東西喝。當然手上的筷子也不能停止動作,夾著桌上一道又一道的極品美饌海鮮料理,好久沒吃這麼高級又奢侈的料理了,當然不能浪費,直接把盤子拿起來掃光,吃得一乾二淨,讓餐廳老闆方便清洗碗盤。除此之外,更不能忘記用餐時最重要的活動,就是同學輪流上前和王泰典老師及許聿廷老師敬酒,用盡各種辦法要灌醉老師,但還是敵不過有著外號酒神:古拉格斯的大地組王泰典老師,老師們的好酒量大家都有目共睹,期待有朝一日可以看著老師被同學們扛出餐廳的樣子。在酒酣耳熱下,美酒配佳餚,完美地為此次鐵道馬拉松接力賽畫下句點。

最後,我們在回程前的乘車處,拍張大合照,為2022鐵道馬拉松接力賽留下美好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