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後,他們在做什麼?】
(EP03) 如果工作要做一輩子,為什麼不找個有趣一點的呢?
專訪亞新工程顧問結構工程師 劉家仁

文/B98 黃子桓

【十年後,他們在做什麼?】第三集我們來到了電子公司林立的汐止科學園區,而主角則同樣是結構組畢業、目前從事結構設計工作五年半的B98校友劉家仁。亞新工程顧問在業界素以PCM(專業營建管理)出名,那麼在亞新的結構部:既非超大型公司如三中(世曦,以前叫中華工程顧問;中興和中鼎),也不是超小型的結構技師事務所,工作上會有什麼樣和其他公司不同的地方呢?我們話不多說,馬上來看看我們主角──劉家仁校友的見解。

Outline

    1. 從結構組到顧問公司:一見鍾情還是日久生情?
    2. 設計原來只是一小部分:結構工程師的日常
    3. 如果工作要做一輩子,為什麼不找個有趣一點的呢?
    4. 薪水低,怎麼辦?除了結構設計,你還應該做更多準備
    5. 年薪400萬?我對個人技師事務所的看法&給在校生的建議

  1. ─────訪談正文──────
    1. 從結構組到顧問公司:一見鍾情還是日久生情?
      當時選擇結構組的原因很單純,就是我結構相關的課成績都還不錯,反而大地、水利相關的課就沒有那麼理想。我記得廖文正老師說過:「要怎麼樣知道自己的興趣在哪裡呢?你就每一門課都認真修、認真學,最後的成績就會顯示自己的興趣所在了。」,我非常認同廖文正老師的理念,也算是親身實踐了一回。我覺得很少有人能夠在第一瞬間就知道到底自己喜歡什麼、自己一生的志業是什麼,反而是在經過努力、嘗試之後才會有更多不同的想法,而這些嘗試需要時間,所以千萬不要輕易浪費了大學的時間。雖然當時我對於人生還很迷惘,但回頭來看,我認為讀結構組還是非常值得的,這邊系統化地提供了成為結構工程師所必需的基本訓練;尤其是耐震設計相關的知識,目前業界的設計絕大多數都是耐震設計,但大學部卻沒有太多相關的課程。因此除非天賦異稟加上進公司後有非常好的前輩指導,否則若沒有讀研究所,要走結構設計這條路是會非常辛苦的。
    2. 設計原來只是一小部分:結構工程師的日常
      嚴格來說,在結構組的生活和外面工作的節奏還是有很大的差異;研究所時根據你的指導教授專攻不同,你所接觸的領域會非常細:例如如果你跟了黃世建老師,大概就不會接觸到鋼構相關的事情。而在外工作時,除非是極小型的事務所、小到只接同一種類型的案子,或者是最大型的顧問公司、裡面分工細到你只會負責型態類似的設計,不然免不了鋼構、RC都會需要用到,而且為了在時間限制內完成工作,老闆不會給你太多時間慢慢研究。像我個人來說,我在大學時幾乎RC和鋼構都沒有什麼接觸,所以進公司的時候著實經歷了一段調適期。我在公司做了一年多後,慢慢掌握到一個案子進來,如果可以其實第一件事情是要先畫圖。以前我會覺得就是先進行分析、軟體模擬,設計好之後再把結果交給繪圖部繪製圖面;但往往這時候時間已經耗去不少,當主管來催稿時如果回答:「繪圖部還在畫」那可就要準備挨罵了:「繪圖部畫圖本來就要時間啊!你為什麼不早一點把資料給他們?」。後來我改變了順序,先把大略的草圖交給繪圖部,讓他們可以提早開始作業,接著再開始進行軟體分析、計算書撰寫的部分,最後依據計算結果進行圖面的細節修改,順利交卷!就像我前面有稍微提到,設計案進來第一件事並不是先進行分析和設計;從這裡就能看出在我的工作中,文件製作是占據了非常大的一部份。除了要讓營造廠能順利施工所必需的圖面、計算書、分析報告等;在公共工程上,我們還要估算結構體的數量,提供給政府機關作為發包的基準。所以數量計算書也是很重要的一塊。當然設計上的數量和實際施工絕對會有誤差,就拿鋼筋搭接來說,我們設計單位很難去拆解到工地要怎麼細部搭接和訂料裁切,只能概估一個損耗比例。所以有時候施工廠商向政府機關要求追加數量時,我們就得重新審視圖面和規範、看到底是我們少算了還是廠商要求不合理的追加,這些也都是工作的一部份。

    Photo 1潛盾環片也是在學校很難有機會接觸到的領域
    (圖為臺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公開資料,非本案照片)
    1. 如果工作要做一輩子,為什麼不找個有趣一點的呢?
      我剛退伍去面試世曦工程的時候,我能夠感受到超級大公司的嚴謹氛圍。我必須事先做完一份性向測驗,面試時對面坐了五位面試官輪流提問。雖然最後沒有錄取,但我還是很感激用人主管非常親切地在面試後,特地找我留下來聊了一個多小時,也讓我知道了很多業界的生態和給我一些實用的建議。相較之下,亞新的面試風格非常的開放,主管讓我自由參觀了亞新的辦公室;我想這也是我後來選擇亞新的原因之一吧!我是個喜歡表達意見的人,也許比較適合這樣的工作環境。亞新雖然公司規模不小,以純顧問來說可以算是僅次於三中的規模。但相較於三中結構部人力並不多,這樣的特性讓我有非常多的機會碰到不同型態的案子。舉例來說,最近一位負責潛盾環片設計的同仁離職之後,我接手了他的工作。原本以為潛盾環片的設計都已經很成熟了,沒想到因為這次的相關尺寸比以前小了一點,施工承希望修改部分配置,這樣一來反而要重新研究相關的資料,同時也向承商請教了很多細節,以完成任務。以土木結構來說,我接觸過許多不同類型的結構設計,也曾經協助同事設計捷運地下車站,另外我也接觸過施工規範的編撰。由於公司政策,也接觸過一些國外的工程設計除了這些,PCM、設計審查、BIM相關的工作我也有接觸。在亞新,過一陣子可能要換一件事情研究,其實還滿好玩的;比起一成不變的工作,這種不斷嘗試新領域的風格比較對我的胃口。像我並不算資深,如果在小型的事務所不一定會讓我去和業主開會;可能整天就是不斷地重複跑程式、分析、設計大樓,我能理解老闆會希望員工的效率最佳化,如果你喜歡「純」的結構設計,那或許很適合,但對我來說,這樣的工作內容實在是太悶了。

      1. 薪水低,怎麼辦?除了結構設計,你還應該做更多準備
        由於採購法本身有限制公共工程設計費的上限比例,加上許多公家機關的預算都不那麼足夠,導致顧問公司整體的薪水難以提昇。我記得當初我在找工作的時候,一般碩士結構工程師的薪水只有40K,大公司如世曦中興才有45K,中鼎好像是42K;小型事務所就更不用說了,可能是在40K以下。在我工作的這段期間,因為人才荒的關係,業界整體進行了結構性調薪,所以現在的行情應該是稍微好一點的狀態。我認為既然結構設計的服務費用短期內難以大幅增加,想要突破薪資困境最好的方法是:除了結構設計外再多學習不同領域的技能。例如BIM,現在基本上大型公共工程都會要求、也有編列BIM的相關預算,但很多公司並沒有相關的技術,同時業界人才也比較少,那就會是一個對於薪資條件有利的環境。確實,和新聞經常報導的科技大廠相比,結構設計的薪資條件並不好。但在我看來,科技業高壓的工作環境可能很多人只能撐三到五年,而結構設計卻是可以做一輩子的工作。同時,未來也還保有自己開業來提升收入的選項,但相對應的付出當然也是必要的。
      2. 年薪400萬?我對個人開技師事務所的看法&給在校生的建議
        我之前一位同事有去調查,如果是自己開一人事務所,普遍年收入可以達到300-400萬。尤其最近土木營建產業整體景氣還不錯,看起來至少可以再持續3-5年。但我並不建議累積足夠經驗和人脈前就自己出去開事務所,我覺得35歲-40歲會是一個滿好的時間點;因為開業的前一兩年也是要經歷收入掛零的陣痛期,有一些存款自己會安心一點。雖然收入優渥,但相對來說忙碌是必然的,畢竟請助理就是會花掉一大部分你賺來的錢;還有一些社交場合很可能不得不參加,對於某些同學來說不一定能夠習慣。但無論如何,還是建議在校生在自己還在學校,解題目能力最好的時候先把技師證照考起來,無論後來是否自己開業,我覺得在業界受到的待遇還是有所差別。舉例來說,像世曦中興可能大多數人都是技師,如果你不是的話在裡面就感覺少了一點什麼。除此之外,也建議趁還在學校的時候多多參與、主辦一些社團活動,像是宿營、營隊、之夜等等;像我們在業界的工作幾乎都是以專案的型態進行,而辦這些活動本身就是一個專案。有一些超大型的活動、假如500人,甚至都還比一些公司的總人數要多了,從中能夠很好地訓練到專案管理的能力,未來無論對人生的任何一個方面都會有所幫助。當然,如果你喜歡挑戰不同領域的結構設計,想接觸更多業界的人事物而非整天埋首模擬軟體中,亞新工程顧問非常歡迎你;無論是想加入或者有更多的問題想要知道,都可以聯繫:m20440309@gmail.com,我們另外再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