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水一戰的勇氣-馳騁於鏈條界的土木人

馬來西亞校友 李添財 先生
土木一 蔡佳穎

就讀土木工程學系的你,是否已經確定未來要從事相關的職業,抑或其實渴望能在其他真正熱愛的領域大展身手?

本系B69屆的校友李添財先生於馬來西亞經營鏈條產業,是全球著名 RK/EXCEL 鏈條、齒輪和輪圈製造商,2020年推選受封為檳州DSPN拿督。拿督,是一項類似爵位的封號,由於馬來西亞曾受英國統治,沿用英國的冊封傳統,於每年元首生日時自不同的領域,推選出該領域對社會有幫助、有貢獻的人士並予以封號,以示認可。

南亞集團於大馬是一間擁有1400名員工的企業集團,李添財校友身為南亞集團的董事經理,在擴大企業發展,進軍世界各地之際,更不忘回饋社會及國家,通過其公司推動企業社會責任,認捐及贊助多個教育、慈善、福利團體,同時也資助無數的運動項目,其中包括贊助大馬自行車隊,提供能符合選手需求的鏈條跟齒盤,以順利選手參與2020奧林匹克運動會,在騎輪賽項目上(自行車-男子競輪),還獲得了銀牌!

馬來西亞李添財校友(B69),2021年於檳州由元首封賜DSPN 拿督

遠赴異鄉的求學經歷

1970、80年代,由於華人在馬來西亞受到的待遇並不平等,當地大學僅提供三成的名額給馬來人以外的族群,因此李添財先生遠赴教育機會較多的臺灣就讀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這段在臺灣學習的時光,為他日後的人生帶來諸多影響。回憶當時精采充實的異鄉求學生涯,雖然有著「僑生」這樣較為特殊的身分,但是由於自幼接受中文教育、祖籍位於福建而懂得說臺語,在語言溝通方面與其他學生並沒有太多障礙,無論和外籍生或本地生都相處融洽。當時李添財先生更擔任系上班代,與同學常有交集、非常親近。

大二與同學在班上的慶生會(1982)。

大三校慶園遊會,帶領台大土木系的大馬學生擺檔賣東西和虞兆中校長合照(1983)。

海外求學的經驗讓他收穫不少:學會培養自制力、學會管理財務,這些都是人生中難能可貴的必要技能。大學自由而無憂無慮的環境讓我們能學習各方面的事物,但也認知到一切都要靠自己的努力,而除了自己以外,環境亦會帶來很大的影響。回憶大學生涯,讀書與娛樂相輔相成,和同儕能單純地相處而不必費盡心機,結下令他深刻的珍貴情誼。李添財先生尚記得一些熱忱的本地生,像是張培仁、張雪如等,與僑生們都很合得來,許多活動都一起參與、慶祝,一起度過四年的宿舍生活,同學間彼此包容、尊重,不會因為身為外籍生而陷入格格不入、受排擠的異鄉感。這樣溫暖的環境、快樂的日子,是造就良好學習環境重要的拼圖之一。其中李添財先生認為最寶貴的是,能在臺灣結識相互扶持的妻子,和妻子的相遇相知,是這輩子最幸福的選擇。另外有幾位師長令他難忘,例如陳永祥老師,有著系統化的教學方式,讓同學很容易將知識吸收,以及歐晉德老師、張善政老師等等,都是很優秀的良師。

台大畢業典禮和女朋友合照(1984)

UT Austin碩士畢業典禮和太太合照(1986)。

李添財先生認為,無論去哪個國家讀書,能離開家鄉到海外求學實屬寶貴的經歷,藉此學會如何獨立與自律非常重要,若獨自生活後能夠獨當一面、逐漸進步,那將使人生獲益無窮。

人生轉捩點-從土木到鏈條

於美國獲得碩士學位後,李添財先生在歐晉德老師的推薦下進入新加坡的亞新公司擔任顧問。之後轉行當鏈條廠廠長,接觸的領域和大學所學之專業大相逕庭。

工作性質改變的轉機源自他的舅舅,介紹他打理檳城鏈條工廠的機會。由於李添財先生的父母經營雜貨店,因而發覺自己對做生意的興趣,就這樣決定更換職涯跑道至管理製造業。他認為機緣巧合十分重要,若於適合的時機相逢適合的貴人助自己一臂之力,可以省走一段冤枉路。

轉行製造業後,他相當認真地學習經營。當時馬來西亞鏈條不能進口,除非向政府拿准證。當時本田(HONDA)在馬來西亞設有一間裝配廠,剛好位於鏈條廠附近,於是他們向本田公司表示願意供應鏈條。然而,本田在檳城的紀廠長、亦是出身於臺大機械系的學長,勸李添財先生不要浪費時間,因為日本人不會使用他現在的產品,除非找到一位日本人合作、經技術指導後才會考慮。
初生之犢不畏虎,初次步入鏈條產業圈的他懷抱著願意披荊斬棘的熱血和勇氣,至大使館查詢所有日本鏈條廠的資訊,努力不懈地寫信希望尋得任何技術合作的機會。最後終於接到RK/EXCEL公司的回應,姓氏為鈴木的工程師遠赴馬來西亞幫助李添財先生改良技術。儘管當時李添財先生是鈴木先生幾位候選對象中最沒有錢的,但是由於彼此的理念相近,最後仍然選擇與他合作。由於跟日本人合作、產品品質有所改善,日後李添財先生才能將工廠的鏈條供應給HONDA、YAMAHA、SUZUKI…等大企業。於馬來西亞本地成功後,更供應至印尼、泰國、菲律賓,直到出口遍布整個東南亞。就這樣一步一腳印地將規模逐漸擴大。

1991在日本東京和RK EXCEL的鈴木先生,原先生及山崎先生一起吃晚餐。

向日本RK EXCEL公司採購的第一批機械出貨時祈福儀式(1993)。

李添財先生表示人生中遇到很多貴人,第一個貴人是舅舅、第二個貴人是鈴木先生,鈴木先生是自己重要的老師,很遺憾他於87歲時與世長辭。後來認識另一位日本人角武先生,他再次提升整間公司的技術,且因為一次又一次的技術改良和品質進步,擁有更多供應給其他企業的機會。能生產出好的鏈條以後,再進一步做齒輪、輪圈等產品。

1999獲得大馬中小企業五十大獎和時任貿工部長 拉菲逹女士合照。

2019 年和同事在義大利參加米蘭的EICMA SHOW。

是危機或是轉機?適者生存之道

經營製造業的重大劇變是在2008年金融風暴。李添財先生以前的技術指導,也就是新日本製鐵、日本最大的鋼鐵公司,於這段期間經濟嚴重受挫、損失慘重,必須賣掉一些子公司。被詢問買賣意願的李添財先生買下其中的鏈條產業。2010年李先生跟日本公司合併以後,才真正掌握到核心技術及品牌。那時候才真正地將公司業務推廣到全世界。李添財先生謙虛地表示,是因為幸運地在不同時間點遇到不同的貴人、不同的機會,才能有現在的成就。

重點是,當機會來臨,你敢不敢去掌握、有沒有勇氣去掌握。

近幾年新冠疫情,亦讓RK公司受到挑戰。雖然運輸產業因疫情而更加興盛、對摩托車的需求增加,但因為馬來西亞的封城政策,公司員工人數大幅減少,雖然訂單增多,但整體生產力降低、成本增加。這般惡劣的條件並沒有挫敗RK,反而激起李添財先生對於風險分散的思考,供應、採購、客戶、員工、生產等許多以前沒有設想周到的面向,可以藉此重新構思一遍。他常言道:危機就是轉機。如果在逆境來到的時候能夠比其他人快一步找到解決方法,比別人更能熬得過苦,當有些競爭者因無力應對而消失時,自己就能脫穎而出。像是疫情帶來的天擇,抵抗力好的生存下來、不好的被淘汰。優勝劣汰,困苦的環境篩選出更堅韌的能者。這便是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的道理,是李添財先生於疫情中學習到最重要的事。

 

追夢者不可或缺之物

有時候環境會逼迫人去學習、去開拓,當需要背水一戰時,除了突破重圍,便無從選擇,當時李添財先生也是經歷多番掙扎才下定決心於製造業馳騁。有時候環境會逼我們思考如何解決困難,因此當遇見機會的時候就不會放棄。當一個人身處最困難的條件,為了求生,勢必會找出方法。可即使是背水一戰,也要有足夠的勇氣才能挺身去戰,當時李添財先生究竟是如何得到轉換跑道的勇氣?他表示,所謂「捨得」,先有所捨才能有所得,而本身的興趣很重要。當你做真心熱愛的事情時,不會覺得累也不覺得辛苦,哪怕一週工作七天、一天超過十二小時也無妨,因為足夠享受這份工作。

此外,李添財先生覺得這輩子從學校學的最受用的就是寫程式(programing),雖然碩士畢業後他就較少親自接觸程式,不過寫程式的過程中,我們可以扎實地培養邏輯能力與問題解決能力,這一點會讓往後的日子有所受益。比如李添財先生和同事解決問題時的做法就因此有所差異,他習慣把整個流程寫在一張紙上,這樣未來回頭檢討時,有所缺失或者疏漏的地方便能一目了然,可見邏輯培養對生活的重要性。

2011帶太太和孩子到母校台大一遊。

最後,身為大學及研究所皆於海外求學的過來人,李添財先生提出幾點對學弟妹的建議。他認為,不管僑生或本地生,大學生都應嘗試多學習一種語言、多交朋友建立人脈,這在出社會後相當重要,你永遠不曉得哪天會需要運用這些人脈。其實也不是為了運用交際手腕才需要交友,結識各式各樣夥伴的最主要目標是豐富人生。多交朋友、多學語言將為自己帶來優勢,未來有些知識或許不見得派得上用場,但語言和朋友一定可以。另外,也可以學習工程相關以外的科目,無論是旁聽或修習,例如會計、成本計算等各領域的課程,對未來找工作或者創業都有很大的幫助。最後,大學最重要的就是 ”Enjoy your life” ,充實地度過每分每秒,享受生命中難得自由的時光。

勇氣,是成功者必備的寶物。無論是克服難關的勇氣,或是離開舒適圈、去追尋所愛之事的勇氣。當你發現燃燒自己去完成一件事,仍不覺得倦怠、仍願意繼續嘗試,那就別再猶豫畏懼、義無反顧地去做吧!這樣的人生方不留遺憾。

於尋夢的旅途,自踏上征程開始,就需要一連串的勇氣扶持,方能抵達目的地。義無反顧嘗試新領域的勇氣、接受親友質疑聲和不信任的勇氣、把握任何可能性及時機的勇氣、直面並打碎困境的勇氣、心無旁念而始終堅持的勇氣…

勇敢,是簡單易懂的詞彙,無奈隨著年齡增長,顧忌的、牽掛的事物愈來愈多,畏懼的、擔心的亦隨之遞增,伴隨勇氣的削減,少年時浩瀚而浪漫的情懷被吞噬,使得勇敢成為一種難以實踐的性格。

這沒有所謂好與壞、對或錯,不過是人生的選擇。

而人生的每一個選擇,始終操之在己。

李添財 碩士 DSPN 拿督

 

全球著名RK/EXCEL 鏈條、齒輪和輪圈製造商

南亞集團(RK SOUTH ASIA SDN BHD)董事經理

 

2020年 獲選受封為檳州DSPN拿督

2021年 正式由檳州元首閣下華誕封赐 DSPN 拿督勛銜

 

旗下公司包括

RK Europe, RK Japan Co.Ltd.,RK Excel America Inc., RK South

America Co. Ltd, Brazil, RK Vietnam Co. Ltd., RK Thailand Co. Ltd., RK Philippines

Co. Ltd., RK South Asia Sdn. Bhd., RK Malaysia S.A. Sdn Bhd., PT RKIndo Manufacturing, Indonesia, Excel Rim Co. Ltd, Japan,Excel Rim Sdn Bhd.,Excel Kogyo Sdn Bhd., Excel South Asia Sdn Bhd.,Bart Factory S.R.L, Italy, Kane Kawa Sdn Bhd., Sinar Puncak Sdn Bhd., T C Lee & Tung Sdn Bhd , XAM Japan Co. Ltd., PT Surya Tritunggal, Indonesia, HAAN Wheel B.V., Nerther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