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土盃女籃心得

土木三 鍾佳穎

大土盃是下學期重要的比賽之一,今年是由我們臺灣大學舉辦,地點在臺北教育大學體育館。我們延續了前幾年的氣勢,成功把冠軍獎盃留在臺大,完成四連霸!

第一天的第一場比賽我們的對手是臺科營建,由於地板較滑且底線的位置離籃框很近,發生了較多失誤。不過,我們還是靠著穩健的防守把對手的得分壓低,並由防守帶動進攻,最終以24:7擊敗對手。第二場與第三場分別對上成大環工和中原土木,我們分別以22:12和24:4順利拿下勝利。第二天的第一場四強賽對上東海環工,比賽的前一天就有看他們的比賽,教練何宜庭在比賽前也跟我們講解對手善長的打法,以及應該要特別注意的重點。比賽剛開始,兩隊有來有往,雙方的比分都很接近,我們以些微的差距領先對方。在第二節末段與第三節前段,我們陷入了得分乾旱,再加上因為缺乏溝通所造成的防守失誤,對手反超我們。教練喊了一個暫停,提醒了我們要有耐心,不要太急躁。大家調整了狀況,場下的球員跟學姊們也在為場上的球員加油、喊聲。幾次抄截快攻和防守加壓迫使對方失誤,讓我們取回領先並漸漸拉大差距,以35:25搶下冠軍賽的門票。冠軍賽的對手是中興土木,也是我們去年冠軍賽遇到的對手。在已經熟悉對手的情況之下,我們靠著穩定的進攻與防守,打出我們自己的節奏,最終以28:7拿下冠軍。

跟去年的大土盃相比,我們土木女籃在球員上有很大的不同,除了有很多學姐畢業之外,還加入了許多大一和碩一的新生。我們花了很多時間和努力來培養彼此間的默契、學會互相溝通。加上每個禮拜兩天晚上的認真練球,我們才能在今年大土盃完成四連霸。除了我們球員的努力之外,還要感謝教練何宜庭、球經和由學姊組成的加油團。感謝教練不管是在練球還是在比賽時都給予我們很多建議和戰術的指導,還要扛下更替球員的重責大任;感謝球經幫忙在場邊錄影和記錄,讓我們球員能夠在比賽後還能回顧比賽場上的情況;感謝加油團幫我們場上的球員拍照和給我們最大音量的支持。

這次大土盃能夠拿到冠軍對我們的努力是一大肯定,之後我們土木女籃也會繼續努力,希望能夠在今年的臺大盃也奪得很好的成績!